“路上开车”和“小草”让人耳目一新 从文宣创意看台湾选举

更新:
2024年01月17日 10:40
“路上开车”和“小草”让人耳目一新 从文宣创意看台湾选举
蔡英文(左)、赖清德(右)和萧美琴(中)的竞选视频《在路上》获得巨大回响。(视频截图)

百年政党要加油

台湾总统及立委选举上周六(13日)尘埃落定。

民进党的赖清德和萧美琴当选正副总统,使民进党突破魔咒,成为台湾总统直选以来,首个三度执政的政党。

国民党再次与总统宝座失之交臂,但在立法院大有斩获,成为国会最大党。

新锐政党民众党则夺下国会“关键少数”地位,为该党的未来累积能量。

撇开选举结果不谈,若不论政见优劣和执政经验,纯看选举策略和文宣创意,基本上可以得出“国民党老态龙钟、民进党维持一贯水平、民众党展现青春活力”的结论。

赖萧配《在路上》引共鸣

尽管八年执政包袱沉重让民进党疲于奔命,网络声量一度被异军突起的民众党压着打,但1月2日推出的竞选宣传片《我们一起,在路上》,引起广大讨论,单在赖清德的Youtube频道就有267万点阅率,成功帮民进党挽回一些声势。

四分钟的宣传片中,没有慷慨激昂的选举语言,只有稀松平常的对话场景。

蔡英文开着车,载着赖清德驶过台湾风光明媚的城市、小镇和海岸线。

只字片语中,隐约带出诉说蔡英文政绩,和呼吁选民支持其接棒者赖清德的诉求,达到了少即是多的效果。

例如,赖清德在蔡英文开车时说,“外面风好像很大……但我没什么感觉”,并称是因为蔡英文“开车开得很稳”,藉此隐喻蔡英文八年执政,让台湾安然渡过疫情和国际局势丕变的大风大浪。

蔡英文则回应,“因为有你在旁边帮我看,让我能够放心开”,肯定赖清德作为副总统的表现。

接着汽车开到了一处海边,蔡英文把钥匙交给赖清德,寓意交棒给后者,副总统候选人萧美琴则坐上了副驾驶座。

蔡英文和两人挥别前,还对赖萧两人表示,“你们一定会开得比我更好”,意思浅浅。

接着爱猫形象广为人知萧美琴又问起赖清德,“你选猫还是狗?”,赖清德笑言自己还是会选狗,但话锋一转,又巧妙带出青菜萝卜各有所好,“民主社会就是可以容纳多元”,再度置入行销绿营力保台湾民主价值的政见。

一些分析认为,这支影片符合民进党一贯的柔性与温情诉求,渲染力强,民众负担没那么大,更容易产生共鸣。

视频播出后,里头的彩蛋也持续引发网民热烈讨论。

蔡英文述说“国会必须过半,国家才能走在对的路上”时,后视镜中先后有一辆蓝白卡车和白色轿车往反方向飞驰而去,暗喻国民党和民众党是在走回靠拢中国大陆的“回头路”。

视频中蔡英文把车钥匙交给赖清德后,在一处海边下车“疑似被丢包”的情节,也让网民在脸书发起了“去海边把蔡英文接回来”的活动,令人莞尔,达到让话题持续延烧的效应。

有网民发起“去海边把蔡英文接回来”的活动。(互联网)

柯阵营台语主题曲唱出年轻人心声

民众党候选人柯文哲的竞选主题曲《稳稳地走》MV亦不遑多让,有近130万点阅率。

柯文哲的支持者主体是年轻人。

年轻群体面临房价飙涨和低薪等挑战,对未来忧心忡忡,而《稳稳地走》的台语歌词,恰恰戳中不少年轻选民的心声:

“毋知影咱的骄傲 欲伫佗位找”(不知道我们的骄傲,要在哪里找)
“少年的热情 犹阁剩多少”(少年的热情,还剩下多少)

咱到底需要一个 安怎的社会(我们到底须要一个怎么样的社会)
认真打拼 乎人当作是笑话(认真努力,给人当作是笑话)

只毋过向望一个 出头的机会(只不过盼望一个出人头地的机会)
心酸跟无奈 伫心肝底(内心深处满是心酸与无奈)

歌曲中也出现了象征民众党“白色力量”的元素。

所以咱唱着这首歌 唱出心内的希望(所以我们唱着这首歌,唱出心中的盼望)
拿一张白纸 画出咱的路 坚定向前行(拿一张白纸,画出我们的路,坚定向前走)

歌词中的“白纸”,在选前一夜的造势晚会成为一大亮点,不少支持者响应“白纸运动”,在会场高举写着对柯文哲的期许与支持的白纸。

歌曲最后也直接破题,呼吁选民票投柯文哲。

就算路歹走 咱拢毋惊(即使路不好走,我们都不怕)
乎台湾的选哲 带咱来行(让台湾的‘选哲’,带我们前进)

侯阵营炒冷饭缺创意

相较之下,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选前四天曝光的竞选影片《台湾的未来》,则没有掀起太大波澜。

该竞选影片是2008年马英九竞选广告《我们准备好了》的复刻版。

片中蓝营执政的各县市首长出镜喊话,全片从运镜、构思甚至主配乐几乎都和马英九版本如出一辙,因此充满上一时代的既视感。

侯友宜团队时隔16年再端出旧广告的构思,显然是希望能复制当年马英九带领国民党击败民进党,实现二度政党轮替的历史。

但炒冷饭的方式,没有获得太多选民买单,最后关头并未改善候阵营的选情。

即使撇开马英九选前因为一番“必须相信习近平”言论而惨沦票房毒药不说,向马英九“致敬”的宣传视频就已被不少人调侃蓝营黔驴技穷,缺乏创新,甚至有网民直言这根本是不合时宜的“长辈图”。

选举结果也证明,和当年还有着超人气的马英九相比,侯友宜的火候明显欠佳。

绿有棒球、白有小草、蓝仍只有青天白日满地红

宣传主题方面,绿白各有千秋,蓝营则再度陷入百年政党无法跳脱传统窠臼的窘境。

民众党巧用“小草”这一意象,象征该党作为蓝绿之外,遍地长草,在石缝求生的第三势力,并寓意小草会长成大草原和大树,成为未来的中坚力量。

选前之夜那场震惊朝野的35万人凯道造势晚会,举目所见皆是头上戴着小草头饰的支持者,该党的连帽外套等周边应援商品,也让人耳目一新。

民众党支持者头上的小草头饰,让人印象深刻。(柯文哲脸书)
民众党支持者头上的小草头饰,让人印象深刻。(互联网)

另一边厢,民进党用棒球元素,包装其选举主轴“Team Taiwan”(谐音“挺台湾”),并将赖清德和萧美琴打造为台湾队长和副队长,藉此强调赖萧配是最坚持台湾自主的候选人。

棒球在台湾是极受欢迎的运动项目,赖清德更是众所周知的棒球迷,宣传方式毫不违和,恰如其分。

除推出印有相关口号的绿色棒球夹克和棒球帽,赖萧配的竞选团队还巧妙运用两人在选票上的号码2号,推出了呼应棒球术语“两好三坏一出局”的口号。

身穿“Team Taiwan”棒球夹克的赖清德(左)和萧美琴(由)胜选后向支持者挥手致意。(南华早报)
民进党的Team Taiwan主题以棒球为主视觉。(X平台)

棒球之外,绿营也藉着赖清德和萧美琴分别是爱狗爱猫人士的人设,推出猫狗元素的胸章、贴纸、钥匙圈和通讯软体贴图等周边应援商品。

萧美琴在国际外交界有“战猫”之称,据悉这是她在担任驻美代表期间,凸显与中国大陆外交“战狼”区别而获得的称号,即像猫一样有着柔软身段,以及充满智慧又独立的个性。

赖萧配的猫狗胸章。(赖清德脸书)

至于国民党,则再度给人一种了无新意的印象。

国民党的竞选主轴和应援物品,都是清一色青天白日满地红的中华民国元素。

与民进党和民众党清新亮丽的主打视觉相比,显得更不合时宜,相形见绌。

蓝营的主视觉设计仍旧没有跳脱传统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元素。(互联网)

口号部分,民进党的“选对的人,走对的路”,在整场选战一以贯之,令人印象深刻。

民众党的“最好的选择,柯文哲”,简洁、押韵,也让民众朗朗上口。

相较之下,国民党的“给我一个好总统,侯友宜”,虽看得出蓝营想用“侯”和“好”的相近台语发音做文章,但整句口号再次让人有种穿越时空,回看90年代台湾综艺节目的既视感。

整体而言,国民党的文创包装能力和绿白两大阵营相比,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一个政党,除了必须时刻与民意贴近,针对民众的诉求调整政见,宣传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切忌“好用一直用”。

国民党愈来愈无法吸引青壮年世代支持,蓝营意识形态的僵化固然得负上大部分责任,但宣传手法十年如一日,更让情况雪上加霜。若再不思进取,民众党能否突破蓝绿虽尚不可知,但国民党被取代的风险无疑是最高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