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白合破局 台湾总统大选的三角战依然充满变数

更新:
2023年11月27日 22:10
三角战
随着郭台铭宣布退选,台湾大选由侯友宜(左)、赖清德(中)和柯文哲(右)三方竞逐的局面正式成形。 (互联网)

破而后立?

2024台湾总统大选,从今年各项民调数据可看出,挟全面执政优势的民进党一路领先,“百年老店”国民党跟吃中间选票的民众党则在二、三名间相持不下。

这样的格局就像大家熟知的“三国演义”,相对弱势的蜀汉,面对最强的曹魏,其中一种求存之道便是谋取孙吴的合作。

于是两三个月前起,"蓝白合"的呼声甚嚣尘上,双方希望能整合起一个“在野大联盟”,以“下架民进党”为优先目标,但在总统人选谁正谁副的议题上,双方却一直僵持不下,蓝白合成了“蓝白拖”。

于是在11月24日的候选人登记大限前夕(23日),君悦饭店内上演了一场会谈。

出席的有宣布独立参选的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以及蓝方的参选人侯友宜和党主席朱立伦,白方参选人柯文哲,以及扮演和事佬的前总统马英九。五人在君悦饭店公开展开了最后的协商。

君悦五男
11月23日,五男(左起:柯文哲、郭台铭、马英九、侯友宜、朱立伦)在君悦饭店进行公开协商,最后不欢而散。(中时新闻网)

但这场被网民戏称为"五汉废言”的会议,蓝、白双方始终无法有效对话,最后以破局收场。

登记日当天,除了郭台铭突然宣布大局为重而退场外,蓝、白、绿三方的候选人也都底定。

蓝营——侯赵配

侯友宜+赵少康
国民党的参选组合:侯友宜(左)与赵少康(右)登记为候选人。(路透社)

国民党阵营的总统参选人侯友宜,警察体系出身,早年因轰动社会的陈进兴案出名,后来升任警察署长。从政后2018年当选新北市长,一路来表现中规中矩,被国民党推派为总统候选人可料想是一张安全牌。

但就今年来的竞选表现看来,笔者认为侯友宜最失败的一点是缺乏群众魅力。他的言谈间总是给人一种无时无刻都在打太极拳的感觉,跟当年点燃选民心中那把火的韩国瑜对比,实在是判若云泥。

副总统参选人赵少康,早在1994年台北市长选举败于陈水扁之手后,便淡出政坛跨入媒体圈,近30年期间一直活跃于媒体界,现为中国广播公司董事长。

侯赵配之余,那个我们熟悉的男人也回来啦!

韩国瑜
韩国瑜。(互联网)

韩国瑜将出任不分区立委名单第一。大家不熟台湾选举规则没关系,只要知道明年韩国瑜肯定会出任立法委员就行。

那个曾经在2018年颠覆民进党高雄市长不败神话的韩国瑜,经历总统大选失利、被罢免的挫败后,沉潜三年,又要回归政坛了,且位列不分区名单第一,大概率会在立法院中担纲蓝营立委领头人的角色。

早在1993年,韩国瑜便有立委的任职纪录,连陈水扁都被他打过。经过这么多年后重返立法院,那口若悬河的演说、极具群众魅力的风格,又能在政坛中激起什么火花呢?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白营——柯吴配

柯文哲+吴欣盈
民众党参选组合:柯文哲(右)与吴欣盈(左)完成登记参选。 (联合报)

民众党的总统参选人柯文哲,2014年意外开启从政之路后当了8年台北市长,近年来成为蓝绿夹缝中的一股新兴势力。他的政治理念诉求务实、理性、科学。支持者多为中间选民及40岁以下的年轻族群。

副总统参选人吴欣盈是著名财阀新光集团的大公主。

老实说,这位副手人选跌破了不少人的眼镜,因为吴欣盈前几年从金融界跨足政坛后,虽在2022年透过递补出任民众党籍立委,但在政坛一直都不高调,一向不被认为是民众党的核心人物。

吴欣盈虽在政界还名声不显,但在台湾金融圈内,可是知名的女强人。就不知她这次是否会在政坛掀起波澜?

柯吴配之余,民众党不分区立委名单也有重量级人物。

前时代力量核心成员、立法院咆哮战神黄国昌位列民众党不分区立委第二,也是笃定进入国会殿堂。

黄国昌
黄国昌。(互联网)

黄国昌为人嫉恶如仇,论起揭弊可谓是当今台湾政坛第一人。2019年总统府侍卫室走私香烟案便是由黄国昌开率先踢爆,这几年更是致力于揭发贪污弊案。从光电绿能贪腐疑云、到居住正义、司法改革等推动案上,都可以看到黄国昌不遗余力的身影,可谓是民进党当权者的眼中钉、肉中刺。

绿营——赖萧配

赖清德+萧美琴
民进党参选组合:赖清德(左)和萧美琴。(自由时报)

民进党的总统参选人赖清德,早年任台南市长、现任副总统,理所当然继蔡英文后成为总统参选人。

对照这一年多来的表现,应在政治理念、实务上多承袭蔡英文的路线。但实际上赖清德并非蔡英文的人马,在党内属于新潮流派系,也是近年被各界质疑涉入贪腐疑云最多的体系。

副总统参选人萧美琴是前驻美代表,跟美国老大哥关系良好,被视为一大利多。

在美中对抗的世界大局下,萧美琴被彭博社选为2021年最重要的八人之一,也被《纽约时报》称赞为华府最有影响力的大使。但相对的,也跟赖清德一同荣登“台独顽固分子”黑名单,北京当局已多方显示它对赖清德毫无信任。

民进党如今在台湾坐拥完全执政优势,且执政8年来把控媒体,本身也擅长操弄选举情势。

今年初以来,民进党一直牢牢掌握约四成的民意基本盘,目前仍是三组人马中最具赢面的一方。

距离2024年1月13日的大选之日仍有一个半月时间,后续进展肯定还会充满变数,大家大可“敬请期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