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将是全球史上最多人投票的一年,新加坡人有望共襄盛举吗?

更新:
2024年01月03日 19:48
2024年将是全球史上最多人投票的一年,新加坡人有望共襄盛举吗?
新加坡国会最晚必须在2025年11月解散举行大选。(联合早报)

财哥“有灵感”了吗?

2024年将是民主思想诞生成为人类世界的普世价值以来,全球迎来最大型的一场选举嘉年华的一年。

据统计,今年将有超过76个国家与地区举行选举,包括牵动国家政权的全国选举,以及攸关地方施政的地方选举。

据《经济学人》估计,占全球人口过半的国家与地区将在今年举办选举,让其合格选民走入投票所投下神圣的一票。

人口数在全球排名前十大的国家中,共有八个将在今年迎来选举年,包括举行总统大选的美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墨西哥;举办国会大选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以及预计选出各地方首长的巴西。

但2024年作为“超级选举年”的意义,不仅是全球史上最多选民参与投票的一年,更重要的是,其中几个国家与地区的选举结果,对全球局势和新加坡,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这包括仅剩10天就要揭晓结果的台湾、新加坡的邻国印尼,以及太平洋彼岸的美国。

当然,迈入“后李显龙时代”的新加坡在2024年展开全国大选的可能性,也不能被排除。

美国总统大选(2024年11月5日)

作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美国总统大选之于全球经济与安全的意义不言而喻。

如无意外,今年11月5日登场的美国总统大选,预料会是现任总统拜登和前总统特朗普的二度对决。

拜登在2020年疫情笼罩下的选举,击败了当时寻求连任的特朗普,但这并未影响后者的声势。卷土重来的特朗普极有可能取得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门票。

由于拜登和特朗普两人迥然不同的意识形态,这场选举的结果,势必对中美关系、俄乌战争、全球化进程等重要议题产生重要影响。

若目前民调领先的特朗普重回白宫,美国恐将从拜登政府奉行的多边主义,转向特朗普主张以美国为优先的单边主义。

这可能涉及中美关系进一步去风险化乃至脱钩,进而对全球局势带来连锁效应。

相较难以捉摸的非典型政治人物特朗普,拜登上任后虽延续前者在科技和经济上压制中国的大方向,但相对而言,拜登的相关政策更为稳定,且具备可预测性。

在外交上,拜登治下的美国也更倾向“集体行动”,和理念相近的民主阵营盟友紧密合作,并在俄乌战争中倾力支持乌克兰。

特朗普路线则意味着美国或将再度往孤立主义靠拢。

根据特朗普近来的言论,几乎可以预见其上任后,美国恐大幅削减对乌克兰的支援。

此外,特朗普过于偏向以色列的立场,也可能导致因以哈冲突而恶化的中东局势雪上加霜。

特别必须强调的是,主张加强贸易壁垒的特朗普或会对全球化造成另一次重击。

他在2017年甫上任便发布行政命令,促使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过往仍历历在目。

对新加坡这类深受全球自由贸易影响的小国而言,一个对贸易自由化抱持较不友善态度的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恐怕不会是什么好消息。

特朗普(左)和拜登(右)预料将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迎来二度对决。(CNN)

台湾总统大选(2024年1月13日)

台湾自1996年总统开放全民直选以来,曾历经三次政党轮替,民进党和国民党交替执政。

不变的规律是:没有任何一党能够连续执政三届。

但已执政两届长达八年的民进党,如今似乎可能打破这道魔咒。

代表民进党参选的现任副总统赖清德在各家民调中,持续领先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及民众党的柯文哲。

近年来,中国大陆对民进党执政的台湾采取愈来愈频繁的文攻武吓,《经济学人》早前更将台湾形容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

今年这场竞争程度激烈的选举,更是被部分舆论评为战争与和平的选择。

背负着隶属有台独党纲的民进党和过去自称“务实台独工作者”双重标签的赖清德,持续遭北京当局重点“攻击”,指责他是麻烦制造者,若当选将会进一步破坏两岸和平。

其主要对手国民党,亲中且立场偏向统一,来自该党的侯友宜则被视为北京“属意”人选。

支持蓝营的观点认为,民进党下野,国民党上台执政,将有助于台海和平。

但反对意见则批评,若由亲中和偏向统一的国民党执政,意味着近年来通过半导体重镇地位以及民主价值,在国际上能见度增加的台湾,将走上遭中国大陆钳制的回头路。

另一方面,赖清德在选举过程中,也试图淡化其台独标签,确保取得主张维持现状台湾选民的支持,以及获得华盛顿当局的信任。

随着他强调将坚守现任总统蔡英文的外交路线,加上曾任台湾驻美代表的“知美派”萧美琴成为其副手人选,民进党若进入第三任期,预计将会延续目前的亲美疑中路线。

在美国将台湾视为对抗中国大陆桥头堡的战略下,台海局势将是中美纷争的引燃点。

尽管多数分析认为,对内已有经济放缓等头痛问题的中国大陆,不会在近期武力攻打台湾,但台海仍普遍被视为亚太区域的火药库。

部分说法更认为,北京当局可能透过发动战争,藉以转移国内施政不佳的焦点。

台海一旦擦枪走火,恐加剧中美冲突,其冲击将无可避免蔓延至全球。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赖清德成功当选,民进党在立法院面临蓝白阵营夹击下,也有可能面临国会不过半的“朝小野大”局面,这对台湾未来的两岸政策会产生何种影响,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台湾总统大选候选人,左起为柯文哲、赖清德和侯友宜。(台湾中选会)

印尼总统大选(2月14日*)

*注:若无总统候选人得票过半,则于6月26日举行二轮决选

受宪法所限,仍有相当支持度的印尼现任总统佐科无法连任三届,但其影响力在本届印尼总统大选仍举足轻重。

本届印尼总统大选的最大话题,恐怕要数“佐科王朝”是否降临。

由于佐科长子吉布兰将作为下任总统大热人选——国防部长普拉博沃的副手搭档参选,过去以非政治世家出身诉求民众支持的的佐科,陷入了有意打造家族王朝的争议。

印尼宪法法院去年10月做出放宽正副总统参选资格的裁决,形同为原本因年龄门槛无法参选的吉布兰“开路”。

有份参与上诉裁决的原任首席大法官安瓦尔恰好又是佐科的妹夫。安瓦尔后来因为没有在审理中避嫌,遭宪法法院道德委员裁定违反中立原则,被中止职务。

一系列争议导致舆论对“佐科王朝”的批评声浪不断,但这似乎并未对被视为佐科人马的普拉博沃和吉布兰组合造成伤害,该组合在民调中仍持续保持对另外两组候选人的稳定领先。

但对新加坡和其他本区域国家而言,印尼总统大选更重要的关注焦点,当属其领导层能否确保具有大国潜力的印尼,继续保持政治和经济稳定,并在亚细安组织扮演更吃重的角色。


佐科长子吉布兰(图)曾在新加坡求学,他是本届印尼总统大选热门普拉博沃的副手人选,胜算颇高。(路透社)

新加坡全国大选(今年年底?)

即将进入“后李显龙时代”的新加坡,或许未必会在今年这场“超级选举年”缺席?

新加坡作为内阁制国家,每届政府任期最长五年,但执政党可选择在五年内的任何时候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因此全国大选时间相对更难猜测。

新加坡下届大选,最迟必须在2025年11月之前举行。

不过,由于李显龙总理去年11月宣布,将在今年11月21日,即人民行动党70周年党庆之前,交棒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有关全国大选是否会在今年年底上演的猜测,甚嚣尘上。

李显龙(左)宣布将在11月行动党党庆前交棒黄循财(右)。(海峡时报)

主张全国大选会在今年年底上演的观点,主要论据为:以黄循财为首的第四代领导团队可能寻求尽早获得新加坡人的新委托,同时希望藉着新人新气象的氛围,为执政党在选战中争取有利地位。

此外,适逢2024年是人民行动党的70周年党庆,同时也是李显龙担任总理的第20个年头,一些分析认为,行动党也许会诉诸这类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加强选民对执政党的认同感。

除此之外,选民对执政满意度的变化也会是黄循财为首的第四代团队决定是否更早举行大选的风向标。

官方和民间的经济分析普遍预测,2024年下半年新加坡通胀情况和经济发展将有明显改善。

一旦生活费上涨等可能造成民众对执政党不满的负面情绪减弱,行动党就有可能抓紧时机提早大选。

大选时间点以外,黄循财会以总理和行动党秘书长的双重身份带领行动党打选战,还是先以总理身份参选,之后再接任党魁,亦值得关注

今年11月将是人民行动党中委会两年一度的改选。

若李显龙总理在今年11月就将总理和行动党秘书长的棒子交给黄循财,那后者就有可能以双重身份带领行动党参与选战。

至于接过党魁一职后,旋即带领行动党参选,时间上会否过于仓促,抑或是民气可用,能藉新人新气象的有利氛围取得佳绩,得看接下来几个月局势的变化。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黄循财接棒总理后,应该不需要花很多时间与第四代领导团队的成员们磨合才能带领团队参加大选,毕竟疫情期间这个团队已培养出默契。

更何况,黄循财也是内阁19人决策团以15票(超过三分之二支持票)选出的第四代团队领导,称得上“众望所归”。如此看来,年底举行全国大选,不无可能。

新加坡选民会不会在2024年这个“超级选举年”共襄盛举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但包括美国、台湾等对全球安全和经济局势有重大影响的选举,仍与国人息息相关。换个角度来说,我们并不会缺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