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机场行李频频消失或破损,轻装或免行李出游将成新趋势?

更新:
2023年08月03日 20:51
免行李出游
旅游需求暴增,多个国家的航空领域面临人手短缺,加剧了行李处理不当的问题。(海峡时报)

难以想象能“一身轻”出国

全球航空业在疫后重回正常轨道,却也为业者带来意想不到的难题。

去年,不时会在新闻报道或社媒平台上看到,多个机场有不计其数的行李堆积如山的画面,造成旅客不是投诉领取行李的时间被拖延,就是不解行李为何不知何故“被消失”。

去年2600万件行李延误丢失或破损

国际航空电讯集团公司(简称SITA)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揭露一组惊人数据:

2022年全球行李处理不当的概率几乎翻倍,共计2600万件行李被延误、丢失或破损。

免行李出游
去年处理不当的行李中,多达八成出现延误,其余则是破损或弄丢。(取自推特)

其中,多达八成的行李是因出现延误,另外13%的行李破损,其余7%则是弄丢或被盗走。

报告也透露,国际航班行李处理不当的概率为每1000名乘客有19.3件行李遭殃,同比国内航班的概率高出超过七倍。

与此同时,行李处理不当最严重的要属在欧洲运营的航空公司。每1000名乘客就有15.7件行李拖慢或未能完整交还给主人,其次为北美地区及亚太区的航班。

这不算太出乎意料,毕竟上网搜寻就能找到多个列出榜单的网站,公开点名“十大最有可能损坏或弄丢你的行李的机场”,而大多榜上有名的都是欧美不同城市的机场。

报告说,旅客行李离奇失踪或没能完好无缺,不仅归咎于旅游需求暴增,多个国家的航空业面临人手短缺问题,也加剧了这个危机。

然而,这个危机也带来了商机——有报道指出,更多旅客出行前会在行李上安装追踪装置,以防状况发生时能派上用场。

虽说追踪装置有助于提高找回行李的机会,就算行李真的不见也可向保险公司索赔,但那种开开心心出游,抵达目的地后才惊觉行李“突遇不测”,仿佛就像是被泼了一桶冷水,无论谁都会感觉不是滋味。

免行李出游
更多旅客出行前会在行李上安装追踪装置。(海峡时报)

换个角度想,收拾行李想必也让不少旅客头疼,该因应天气带什么衣物,又深怕如果行李超重得掏腰包支付差额。

到了旅游目的地如果人生地不熟,可能还得拖着重重的行李四处奔波而狼狈不堪。

既然如此,蚁粉能否想象假如出国不带行李,只携带护照和现金“说走就走”,会是个什么样的出行体验?

实际上,一些城市已经在推崇或试行类似的概念,除了能让旅客省却不必要的麻烦,还有多方面的考量,比如响应环保、维持社会安宁等。

日本东非提供衣物用品,鼓励“人来就好”

免行李出游
日本航空试行服装租赁计划,鼓励游客无需携带厚重的托运或手提行李。(取自日本航空公司网站)

为了让航空业更具可持续性,日本航空上个月推出一项名为“Any Wear, Anywhere”的服装租赁计划。

乘搭日本航空的旅客,只需在登机前登录航空公司的网站,根据抵达日本的气候选择最合适的衣物,并注明领取和归还服装的日期即可。

旅客入住酒店后,他们预订的衣物就会送抵住处。

这意味着,准备飞往日本的游客可不必带着厚重的托运或手提行李,也能让航空公司更好地衡量行李减少、以及飞机重量减低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这项计划预计会试行至明年8月。不过,有业界人士认为,这等同于把确保行李安全送达的责任,从航空公司转移到了个人身上,长远来看未必行得通。

免行李出游
旅行社业者表示,飞往东非的一些小型班机会有行李重量限制。(Zebra Plains Collection)

另一边厢,在肯尼亚、坦桑尼亚等东非国家,即便没有禁止游客携带行李,但一般都会希望顾客能明白,到那里游玩行李不能带太多,得轻便入境。

旅行社业者表示,飞往东非的一些小型班机会有行李重量限制。

再者,走访当地动物园时也没必要带上太多衣物。与日本航空的服务相似,东非一些高品质旅馆还会提供洗漱用品、毛巾、防晒霜,以及驱虫剂等,无形中免去游客事先在家中收拾过重行李的必要。

少带行李只为让人耳根清净

喜爱出国进行冬季运动的旅客,往往也会为了得特地购买及带上滑雪装备而烦恼。

如今,法国、瑞士和奥地利等地方的滑雪场,都推行把装备留在家,直接到度假村租用。

这么做有多种好处,不只节省行李空间、减少游客花钱投资在昂贵运动器材的需要,也符合共享商业模式。度假村和租借公司出租帽子、手套、护目镜、裤子和夹克时,都强调减少和再利用(reduce and reuse)。

专家说,出租公司会有专人修补这些用品,以延长它们的保质期。与其为超重行李付费,到度假村租用肯定更划算。

免行李出游
瑞士等地的滑雪度假村,鼓励旅客把装备留在家,直接到度假村租用装备。(海峡时报)

上述这些城市,基本上都是以鼓励环保为由,崇尚免行李或简易行李的旅游方式。

克罗地亚城市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日前也开始建议游客把带轮行李留在家,但背后的原因非常不一般。

杜布罗夫尼克的新条例指出,为了不打扰历史悠久的街道的清幽,希望旅客能抱着行李,而不是拖着行李到处走。

原来,近几年杜布罗夫尼克深受太多顾客欢迎,导致了过度旅游的现象,因此有关当局才会希望到访的游客能为市民着想,别让行李发出在地上滚动的嘈杂声。

最理想的情况,当然就是别带太多行李,轻装上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