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预订机票酒店其实没那么便宜 慎防“垃圾收费”

更新:
2023年06月21日 18:35
付款
上网预订机票和酒店房间,付款时记得留意是否有隐藏费用。(海峡时报)

魔鬼藏在细节里

蚁粉订机票时,有没有遇过这种情况:

看到网上促销,来回机票才100多元,选了飞机座位和行李重量,付款时价钱翻了一倍,变成200多元。

这时才恍然发现,根本不是什么优惠价。

随着旅游业从冠病疫情中复苏,机票价格战愈演愈烈,航空公司也不断减价,希望吸引更多乘客。

在竞争背后,乘客似乎是最大的赢家,但事实上,航空公司正通过增加其他费用继续获利。

换句话说,买到便宜机票,并不代表你占到便宜,因为各种附加费会让你大吃一惊。

选了座位和行李重量 机票价格猛涨六成

旅游专家直言,近年有更多旅游业者为了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向锱铢必较的消费者收取更高的隐藏费用。

这些隐藏费用也被监管机构称为“垃圾费用”(junk fees)。

(红蚂蚁觉得这名字取得太贴切了)

蚁粉如果经常上网预订机票和酒店,相信多多少少也支付过这些垃圾费用。

这些额外费用不会一开始就列明,只有在网上交易进行到一半时才“偷偷”冒出来。

这里举个例子:酷航下周从新加坡往返吉隆坡的机票,最便宜也才111新元,划算吧?

机票
(酷航网站截图)

输入了个人资料,才发现机票价格并不包括行李托运费。20公斤的行李,一趟要24元,来回就要48元。

机票
(酷航网站截图)

想选个靠窗的座位,一趟要11元,来回就要22元。

机票
(酷航网站截图)

就这样额外加了70元,原本111元的机票变成181元,猛涨超过六成。

机票
(酷航网站截图)

那么不预先选择座位,到了出国那天再去机场服务柜台选,不行吗?

可以是可以,但不能保证你会选到心仪的座位咯……

若是举家出游,不想分开坐,就更应该在订票网站上预先挑选座位。

不得不给的酒店“度假费”?

同样的,酒店也有一些表面看不到,却会让你吓一跳的额外收费。

来看看这名网友在网络论坛Reddit上分享的个人经历:

他到美国度假前,在第三方旅游网站Expedia上预订酒店房间,网站显示的价格是1750美元。

怎料,入住酒店两天后,他接到电话通知,必须支付每人282元的额外“度假费”。

退房时,酒店又收取132美元的“能源附加费”,最后的账单竟高达2165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方旅游网站并没有列明这些额外费用。

留言
(Reddit网络论坛截图)

另一名网友也分享了他的订单截图:

酒店
(Reddit网络论坛截图)

原本一晚只需84美元的酒店房间,加上各种旅税和度假费后,竟飙升至每晚148美元!

这里的“度假费”(resort fee)指的是不包括在房价里的其他设施和服务费,例如无线上网、停车、寄放行李,以及使用健身房和游泳池等,每日收费可介于20至50美元(约27至67新元)。

但不是每家酒店都会提供免费停车,或只收取象征性费用。尤其是位于市中心的酒店,一天的停车费可高达40美元(约54新元)。

好消息是,新加坡的酒店一般不收取度假费。如果只想留在本地度宅假,大可放心。

不过,即使是在新加坡,通过第三方旅游网站预订酒店房间,还是要谨慎为妙。在办理入住和退房手续时,酒店仍有可能根据当下的税率收费。

酒店
(Expedia旅游网站截图)

旅游业者“趁疫打劫”?

《纽约时报》指出,“分拆”(unbundling)是旅游业者惯用的伎俩,即把某项服务分解成更小的组件,然后一一标上价格。

这种做法其实并不新,但在冠病疫情期间变得更猖獗。

根据美国一项商业调查,酒店相关的垃圾费用每年可达30亿美元。航空公司从挑选座位和提前登机等额外收费赚取的收入,去年更是超过1020亿美元,比前年高出56%。

也难怪美国要考虑立法打击这种收费乱象。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去年已开始展开调查,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制定新条例,防止企业继续向消费者收取垃圾费用。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也公开批评这些企业:

“一家人要在飞机上坐在一起,还得支付50美元的额外费用,我认为这是不对的。行李托运费已经够糟糕了,航空公司不能把孩子也当作行李看待。我们会禁止航空公司收取这些费用。”

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公开批评航空公司收取垃圾费用。(视频截图)

在新条例落实前,消费者只好自己多花点时间“做足功课”,尝试计算出实际费用。

至于网上搜索引擎和第三方旅游网站提供的价格……看看就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