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天气似乎乱了套 不是暴雨洪水就是寒流降温

更新:
2023年12月18日 23:07
凯恩斯机场
凯恩斯机场星期一(12月18日)的所有航班都已取消或推迟。该机场的停机坪水位迅速攀升,淹没了一些小型飞机的底部。(法新社)

难道地球也“确诊”?

澳大利亚居民正经历着“水火不容”的天气。

北部昆士兰州地区,包括热门旅游景点凯恩斯(Cairns)和大堡礁沿线几个旅游城镇都被热带气旋“贾斯珀”(Jasper)带来的强降雨所引发的洪水给淹没了。

短短几个小时内就降下了相等于好几个月的降雨量,其破坏力难以想象。很多人被迫逃离家园,有的直接爬上住家屋顶来逃避来势汹汹急速攀升的河水。

澳大利亚洪水
澳大利亚北部昆士兰州地区多地被热带气旋“贾斯珀”带来的强降雨所引发的洪水给淹没了。(路透社 Brent Patterson)

在人口15万的凯恩斯,截至当地时间12月18日凌晨,连续40个小时的降雨,已带来约600毫米(约60公分)的降雨量,这是12月份平均值182毫米的三倍多。

昆士兰州的新州长史蒂文·迈尔斯今天告诉澳洲媒体,不少居民一整晚都被困在屋顶上。

“问题是雨一直下个不停,直到雨势减弱,我们才能派遣空中救援深入郊区。我们已经经历过不少天灾,但这次洪水,几乎是我所能记得的最坏的情况。”

凯恩斯机场今天(18日)也直接关闭,所有航班不是取消就是改期。

有社媒视频显示,凯恩斯机场区域在12小时内降雨量超过600毫米,打破有史以来的记录。停机坪上许多小型飞机直接被洪水淹没,或处于半淹没状态。大型飞机也只见机身不见“脚”,动弹不得。凯恩斯机场说,必须清除跑道上的“大量杂物碎片”后才能重开机场。

另一边厢,澳大利亚东海岸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府悉尼却遭热浪来袭。

悉尼市中心的天文台山气象站在一星期前(12月9日)曾录得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这是当地自2020年11月以来最热的一次,也比悉尼12月的平均最高气温高出近15摄氏度。悉尼西边的里奇蒙德(Richmond)的温度更一度升至43.8摄氏度。

悉尼热浪
许多悉尼居民难耐酷热天气,12月9日涌到邦迪海滩泡水与游泳解暑。(法新社)

这个创下三年来新高的酷热天气,已导致全州70多处丛林起火,其中29处的火势已失控。上周末,悉尼的正午气温依然高至35.3摄氏度。

中国各地低温预警强降雪

南岳衡山
湖南南岳衡山的雪景。(法新社)

中国中央气象台在上周四(14日)就发布了冰冻、暴雪、寒潮、大风四项预警,到了16日清晨,又发布了今年入冬以来首个低温黄色预警:

受强寒潮影响,上海、广东北部及广西中北部等,今日清晨较一日前下跌摄氏8至14度;江西南部及广西东北部等局部地区,降幅更达摄氏16至20度。

今天(18日)清晨6点,中国气象署再度发布低温黄色预警:未来五天,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让人最感惊讶的是,就连中国南方广东省也下起了雪!

据路透社报道,广东省的降雪都在东北部高海拔地区。广州市在18日的气温为8摄氏度。广州市往年的入冬气温在最冷的1月份平均为14摄氏度。此次降温实属反常。

南方都这么冷了,中国北方更不用说。据悉,黑龙江省伊春市下周的最低气温,很有可能会突破1980年1月13日创下的历史极值:零下47.9摄氏度。

故宫雪景
游客们聚集在北京景山上拍摄故宫雪景。(彭博社)

北京市18日清晨的温度为零下15.5摄氏度,接近1952年北京的低温记录:当年12月19日的温度为零下15.2摄氏度,20日的温度则是零下17.7摄氏度。北京市12月份的最低温纪录是零下18.3摄氏度。

韩国首尔寒流来袭

首尔
韩国气象厅预测,星期一(18日)和星期二(19日)首尔的气温仍会很低。(法新社)

韩国首尔市政府在12月16日发布了寒潮警报后,17日上午的最低气温为零下12摄氏度,比前一天的零下3.6摄氏度低8.4度。

韩国气象厅预测,星期一(18日)和星期二(19日)首尔的气温仍会很低,但气温将开始回升。

菲律宾遭遇热带风暴

菲律宾
热带风暴“杰拉瓦特”登陆棉兰老岛。(法新社)

热带风暴“杰拉瓦特”(Jelawat)今天(18日)早上登陆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每小时持续风力为65公里。

据法新社报道,救援机构说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或财物损失报告,但作为预防措施,棉兰老岛东海岸和北海岸的1万1729名居民已全部疏散。

马来西亚水灾灾情加剧

马国水灾
吉兰丹在12月16日成为水灾重灾区。图为巴西马县一些孩童在住家附近戏水。(马新社)

东北季候风带来的连续强降雨已导致马来西亚的吉兰丹、登嘉楼、雪兰莪、霹雳等四州的水灾灾情持续恶化。

截至17日,灾民已经增至超过6500人。吉兰丹、登嘉楼灾情最严重,有6370人被安置在39个临时收容中心内。

上个月,这四州当中的雪兰莪和霹雳才刚经历过一场大洪水,时隔不到一个月,水灾再度降临。


将镜头拉回新加坡。

我国自11月份就开始降雨,酷热的天气也因而得到舒缓。虽然雨天出行难免有些不便,但看过亚太区其他国家的极端天气后,我们真的应该惜福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