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一雨成秋 这些事情在湿冷天气里最shiok

更新:
2023年01月25日 22:21
下雨天
兔年伊始,新加坡就下了好几天的雨,气象局预测阴雨天气会持续好几天。(海峡时报)

借着天气任性一下

今年的水兔年可真是名副其实,新加坡自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下着雨,年初三当天更有许多地区气温跌到23摄氏度以下。

这场雨甚至下到星期三(25日)中午,想来许多人早上是拖着身体心不甘情不愿地开工。

这种凉凉的天气在四季皆夏的新加坡可说少见,而国人也很了解这几天要怎么度过才shiok(爽):

1. 不开冷气机,也能盖棉被

棉被
湿冷天气,最适合盖上这种厚实的棉被。(Starwood Hotels)

无论是到入冬的国家旅游,还是在热带以外的国家居住过的新加坡人,相信都体验过在寒冷天气里盖着厚厚的棉被那种温暖,并真正体会到“钻进被窝”的意思。

一般来说,若不将冷气机调至22度或者更低,在新加坡盖棉被睡觉几乎跟喝冰水取暖一样荒唐。

气温降至23度以下的时候,晚上睡觉时盖个棉被,不但顺理成章,还能省下一笔电费,何乐而不为呢?

2. 不必满头汗,快乐吃火锅

火锅
火锅是许多新加坡人的心头好。(联合早报)

新加坡人有多爱吃火锅,看看全岛开了几家火锅店就知道了。

无论是邻里或市区,几乎每间稍具规模的购物中心就能找到至少一家。

不过,在新加坡吃火锅就有一个坏处:只要火锅店或家中的冷气机开得不够冷,就得在夹菜、涮菜、吃菜、甚至滑手机之际腾出手来抹汗,将一心多用的本事发挥到极致。

尤其是吃麻辣火锅的时候,更能看见座上诸君高谈阔论,饱啖美食之际,汗水与口水四处飞溅的壮观场面。

在凉飕飕的天气下吃火锅,除了不再需要在大快朵颐时顾及形象,还能亲身体验“围炉”的真正含义:大家围坐在火锅前,感受热腾腾的火锅和亲友同桌欢聚才能交织出来的温暖。

此时不涮锅,更待何时?

3. 不怕他人笑,衣服多穿点

羽绒服
2018年,新加坡部分地区气温降至21摄氏度,家长让孩子穿起羽绒服“御寒”。(档案照)

几年前在外国买了羽绒服,办理退税时,税务人员有此一问:

“你在新加坡也需要穿羽绒服吗?”

当时,红蚂蚁在哭笑不得之际,回了一句“在新加坡买不到质地这么好的羽绒服”,但下着长命雨的这几天,难免会想:会不会有人穿上羽绒服了?

无论是趁着拜年的机会精心打扮一下,还是真的需要“御寒”,这几天街上穿着外套、长裤的人看似多了,跟平时看到的T恤衫+短裤+凉鞋组合以及类似的清凉装大相径庭。

大家不妨注意一下周遭的人群,说不定还有人穿起了羽绒服,毕竟要物尽其用嘛!

4. 不愁鞋袜湿,赤脚走天下

下雨天人们最担心的是雨水湿透鞋袜,每走一步就压出一点水,那种不舒服的感觉还真有点难以形容。

所以一旦鞋子都湿透了,那不如像视频中这名女士一样,索性赤了双脚潇洒前行:

赤脚
(红蚂蚁摄)

大家或许会记得祖父母辈提起小时候在甘榜生活的年代,孩子们都是打着赤脚四处玩耍,雨天中赤脚走路,或许可以稍稍拉近我们和祖父母的距离吧?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种湿冷天气,家庭主妇会担心衣服无法晾干,发出异味,这样的天气也只会苦了送餐员和建筑工人这些必须顶着天气工作的人士。

不过,气象局预测这种阴雨天气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几天后就会转暖。

但这也意味着蚁粉如果要体验上面几种“享受”,可要记得趁早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