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听过“曼哈顿悬日”奇景? 李总理用“总统府悬日”为你科普

更新:
2023年07月11日 21:05
明后天就会出现“曼哈顿悬日”
左图为“曼哈顿悬日”,右图则是“总统府悬日”。(farmersalmana/李显龙脸书)

明后天就会出现“曼哈顿悬日”

李显龙总理作为一名摄影发烧友,最近对“曼哈顿悬日”(Manhattanhenge)这个奇景特别感兴趣。今天傍晚(7月11日),他特地在脸书上给大家介绍这个自然奇观。

“曼哈顿悬日”是指每年在接近夏至的5月和7月,会有那么几天的日落时分,太阳正好就出现在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的东西向街道的正上方,仿佛悬于两侧高楼大厦之间,形成独特的景观。

明后天就会出现“曼哈顿悬日”
每年曼哈顿悬日出现时,大批市民和游客会慕名前来争相拍摄奇景,人们挤爆曼哈顿14街到57街之间的东西向街道。(farmersalmana)

近几年,这种奇景越来越受大家追捧。曼哈顿当地人都会聚集在一起观看这一奇观,并捕捉这难得的一幕。

李总理分享说,Manhattanhenge这个名字来源于英国著名的史前遗迹巨石阵(Stonehenge)

明后天就会出现“曼哈顿悬日”
英国民众每年都会在史前遗迹巨石阵聚集,欢庆一年一度的“夏至日”(summer solstice)。(时代周刊)

考古学家认为,建造巨石阵是为了标记太阳的运行,所以在仲夏的其中一天,站在石圈的中央,太阳正好会从脚跟石的上方升起。

(编按:“脚跟石”是在通道的中轴线上竖立着的一块完整的砂岩巨石,高4.9米,重约35吨。)

明后天就会出现“曼哈顿悬日”
脚跟石(右)与后方的石阵。(联合早报)

李总理今年6月就在位于总统府的办公室捕捉到类似的日落悬日效果。

当时,夕阳与总统府大楼的中轴线对齐,照亮了整个走廊。李总理也在贴文附上了他的得意之作,还将它取名为“总统府悬日”(Istanahenge)。

今年的“曼哈顿悬日”将在明后两天(即7月12日和13日)出现。

化身为“曼哈顿悬日”金牌推销员的李总理,在贴文中还温馨提醒那些刚好在当地的新加坡人不妨前去观看这奇景,还顺道提供了BBC的“看奇观”攻略给大家参考。

此外,他也邀请国人替他找找新加坡哪些地方,以及在哪些特定的日期,可以看到类似景观,并邀请大家拍下新加坡悬日分享给他。

爱拍照也爱给国人出题科普的李显龙总理,妥妥就是一名“社媒达人”。

脸书母公司Meta在7月5日推出、5天内就已突破1亿名新用户的新社交应用程式Threads,李显龙总理也第一时间下载了,并在7月6日发表了首个Threads贴文,可谓紧跟网上潮流风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