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民众硬闯巨石阵欢庆夏至日 欧洲急欲恢复生活自由

更新:
2021年06月22日 21:03
英国民众硬闯巨石阵欢庆夏至日 欧洲急欲恢复生活自由
不少英国民众不顾当地政府的防疫禁令,闯入巨石阵欢庆夏至日。(路透社)

一样米养百样人

平常很会玩社媒的新加坡总理夫人何晶今天(22日)很罕见地用华文(而且还是繁体字)点评了一则她分享的新闻链接。

“一样米养百样人,人在做天在看。”

让夫人如此忿忿不平的,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则新闻。

该则新闻报道,英国21日有数百位民众不顾防疫禁令,违规闯入当地的史前遗迹巨石阵聚集,欢庆一年一度的“夏至日”(summer solstice)。

尽管当局早已劝阻民众不要前往该处观赏夏至日的日出,但当天仍有不少民众跨过围篱,闯入巨石阵,最终引来警方在现场严阵以待,但并未强行驱散人群。

20210622 fence.JPG
不少民众跨过围篱闯入巨石阵。(路透社)
20210622 police.JPG
现场维安人员严密监控现场人们的群聚状况。(路透社)

夏至日是一年之中白昼最长的日子。

在往年的夏至日,巨石阵通常都会举行盛大的庆祝仪式。来自英国和国外的游客会在这一天蜂拥到此欣赏日出,人数最多时往往会达到数万人。

由于冠病疫情的暴发,巨石阵的夏至日庆祝仪式已连续两年转为线上形式。

在疫苗大量施打下,英国的单日确诊数已从疫情高峰的6万多起,大幅回落至1万多起,且单日死亡数近日也已降至平均10起左右的水平。

然而,由于源自印度的Delta病毒已开始在当地蔓延,英国政府早前宣布将原订在6月21日大幅解封的“自由日”推迟四周。

这意味着巨石阵的夏至日庆祝仪式必须继续以线上形式进行,但这一次,却有两百多名当地民众选择无视当地政府的禁令,跑到巨石阵欢庆夏至日。

20210622 crowd.JPG
大批民众在巨石阵聚集欢庆夏至日。(路透社)

同样是为了仪式感,这种无视防疫规定的举动,难免让人联想到印度民众无视第二波疫情的危险,数百万人挤到圣河边庆祝当地大壶节的景象。

相信这也是让何晶忍不住评说“一样米养百样人”的缘由。

“一样米养百样人”,原意是比喻人与人之间思想与行为各有不同。

虽说米饭不是洋人的主食,但西方人和东方人在疫情当下,对待个人自由的不同态度不啻为“一样米养百样人”的写照。

西方社会重视自由,许多人巴不得防疫措施快快放松。一见疫情稍微趋缓,便急欲恢复往日的生活形态,甚至有少数人在意见领袖的极端鼓吹下,成为反疫苗和否认冠病存在等阴谋论的拥护者。

东方社会则相对谨慎,在新加坡民间更是常有民意反映,觉得政府的防疫措施其实还可以更严厉一些。

再把视角推升到政府防疫决策的面向,“一样米养百样人”也同样受用。

如今的西方社会,在疫苗接种率较高和疫情趋缓的背景下,已经展开了不同程度的解封。

但相关国家的疫情,放在许多亚洲国家的标准来看,却不一定足以大幅松绑防疫措施。

此时此刻,欧洲足球锦标赛正在欧洲几个城市如火如荼地举行,电视直播画面里不难发现成千上万的球迷涌入球场,且多数人还选择不戴口罩为球队大声呐喊。

20210622 eoro 2020.jpg
入场观看丹麦对垒俄罗斯赛事的丹麦球迷。(法新社)

这些画面看在许多亚洲国家人民,包括还在亦步亦趋慢慢解封的新加坡人眼里,简直就像是来自平行时空的景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