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发现新加坡:拥有华丽日落的魔鬼岛

更新:
2020年11月06日 21:47
魔鬼岛的夕阳
在魔鬼岛上看日落美不胜收,退潮后的沙滩犹如一面镜湖,让夕阳与晚霞的绚丽呈现海天一色。(叶孝忠摄)

满足出国欲

新加坡究竟有多少个岛屿?估计最爱国者也未必能准确回答,根据新加坡旅游局的数字是:64个。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位于新加坡西南部,西海岸公园外的魔鬼岛(Pulau Hantu,也称为韩都岛)——夹于炼油中心毛广岛和实马高岛之间的热带天堂。每次想要满足出国欲,就会想去魔鬼岛。(点击??视频体验魔鬼岛)

由滨海南码头登上渡轮,约一个小时后,就能抵达魔鬼岛。

只要出发,就有风景,乘风破浪心情好。城市南区天际线里排排站的高楼,护送我们出航,渐行渐远,以这样的角度看新加坡,会发现小小的城国其实很好看。

20201106-Hantu11.jpg
新加坡南部水域有很多岛屿。(叶孝忠摄)

渡轮会经过巨大的轮船,这些载货或运油的巨无霸,像海上的城堡,是繁忙港口的“见证人“,还是第一次能那么靠近它们呢。

经过毛广岛时,岛上一排排的烟囱和圆滚滚的储油设施,构成极具超现实的画面,在重工业的咫尺之遥,竟然也能容许魔鬼岛热闹的生态乐园。这或许就是新加坡有趣的地方,那么小的地方,却能挤入各种文化和生态,大家比邻而居和睦共处。

20201106-Hantu02.jpg
夜幕低垂,从魔鬼岛望向毛广岛,可以看见一排排的烟囱和圆滚滚的储油设施亮灯后都像镶上钻石般。(叶孝忠摄)

在马来语里,Hantu是鬼魂的意思。相传古代有武士在此决斗,死后化为小岛,甚至在岛上游荡。

魔鬼岛其实是一组遥遥相对的双岛,Hantu Besar(大鬼)和Hantu Kecil(小鬼),中间隔着泻湖,低潮时能步行而过。

20201106-Hantu09.jpg
岛上的小路。(叶孝忠摄)
20201106-Hantu08.jpg
岛上生机盎然的古树。(叶孝忠摄)

两个小岛都有凉亭,但只有大岛上设有淋浴设施的洗手间。青绿色的岛上都长满了婆娑椰树和老根雄踞的海杏仁,甚至还有一小片的红树林呢。

20201106-Hantu10.jpg
岛上凉亭。(叶孝忠摄)

登上大魔鬼岛,眼前海水如此清澈,一阵阵的鱼群被我们惊扰,那是我在新加坡见过最动人的碧绿。

20201106-Hantu12.jpg
(叶孝忠摄)

这几年新加坡的海洋生态环境获得改善,也越来越多野生动物以此为家,不久前还有钓鱼客在新加坡的海域发现罕见的鲸鲨;在海龟产卵的季节,南部岛屿和东海岸也常有海龟到访,产下珍贵的小生命。

2011年,海洋科学家还在南部海域发现造型独特的杯状大海绵(Neptune's cup sponge),当时人们以为这独特的海洋生物已经于1900年初就绝迹了。

20201106-Neptune cup sponge.jpg
2011年,海洋科学家还在南部海域发现造型独特的杯状大海绵(Neptune's cup sponge)。(新加坡国家公园局)

小岛原本就很小,“大鬼”占地只2公顷,“小鬼”则0.4公顷,70年代中的填土,将土地面积增加到12.2公顷,却也破坏了原来的珊瑚礁石及原始的海岸线。多年不再打扰后,各路生命也就慢慢回来了。

退潮后,沙地上出现了各种生龙活虎的生命。

20201106-Hantu07.jpg
退潮后的沙地。(叶孝忠摄)

海星似乎正在晒太阳,这家伙有再生的能力,断肢后还能慢慢长出来。

20201106-Hantu05.jpg
海星。(叶孝忠摄)

在浅水里招展的海葵,有小丑鱼陪伴着,它们之间的共生关系为人称道,海葵的触须能保护小丑鱼,而小丑鱼则帮忙驱赶以海葵为食的蝴蝶鱼。

20201106-Hantu03.jpg
海葵。(叶孝忠摄)

南部海域也是繁忙的航道,经常掀起沙石,所以海水能见度不高,但不要意外,这片蔚蓝却拥有超乎我们想象的海洋生态。

我国海域竟然录有超过250种的珊瑚,这是约全球珊瑚种类的3成,两百多种海绵和超过100种的珊瑚礁鱼,虽然海水较为浑浊,要看见它们并不容易,但看不见并不代表不存在。

20201106-Hantu06.jpg
在魔鬼岛上可以一边欣赏海洋沙地里的生态,还可以欣赏夕阳西下的美丽风景。(叶孝忠摄)

贴士

  1. 如果打算到岛上做一日游,需要包船,有关详情可向位于滨海南码头的渡轮公司Marina South Ferries查询。最好是凑团前往,能分摊包船费用。
  2. 岛上有洗手间、凉亭及烧烤的设施,但没有商店或自动贩卖机,因此得自备食物和食水。记得准备多点食水,以免中暑。
  3. 记得做好防晒、防蚊和防雨的准备。
  4. 如果打算走在退潮后的沙地,记得穿上能保护脚部的鞋子,这样可以避免被珊瑚割伤,一些海洋生物如石头鱼等甚至带有致命的毒素,因此不要随意触摸海洋生物。
  5. 岛上沙滩能游泳,但岛上没有救生员,而且外海一般浪大,在浅滩和泻湖中玩水较为安全,千万不要游到防浪堤外的大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