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不是樟宜机场,却可以边喝咖啡边看飞机起起落落

更新:
2019年09月20日 22:00
Seletar hidden jems
实里达区隐藏起来的“宝藏”——一个个周末好去处。(陈姿潓制图)

私人飞机出没的地方。

红蚂蚁每次有朋自远方来的时候,都不知道该带他们去哪里玩,上网搜一搜,每次推荐的地方都是众人皆知、熟头熟脸的“旅游区”。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新加坡就这么点儿大,能去的地方也就那几个,别强求啦。

其实不然,新加坡还是有很多隐藏在闹市中的瑰宝,这次红蚂蚁给大家介绍的周末好去处就是2014年重新改造推出的实里达航空园(Seletar Aerospace Park)。

实里达曾是著名空军基地

“实里达”这个名字源自于一群早在莱佛士于1819年登陆新加坡前,就居住在这里的游牧民族——“大海吉普赛人”,他们称自己为“Orang Seletar”(实里达人)。这一带原本是橡胶林,英殖民政府后来将地买走,交给英国皇家空军在新加坡设立空军基地。

1930年实里达机场开始投入使用后,是新加坡第一个国际民用机场,后来慢慢被樟宜机场取代。

由樟宜机场集团负责管理的实里达机场于是改为服务私人及商务班机的机场。机场内的实里达航空园(Seletar Aerospace Park)也提供其他的通用航空服务,如航空维护、修理和翻修(Maintenance, Repair and Overhaul,简称MRO)、同时也是飞机驾驶员练习起飞和降落的平台。

据《联合早报》报道,市区重建局是在2014年新加坡发展总蓝图中,将实里达航空园(Seletar Aerospace Park)内属于前皇家空军实里达(Former Royal Air Force Seletar)的34座建筑列为受保留建筑;包括两座旧式军用建筑,其余则是实里达航空园椭圆区(The Oval)的旧洋房。椭圆区占地11公顷,早年曾是英国皇家空军基地的生活区,有32栋旧洋房,20多栋建于二战前。

今天红蚂蚁带大家去看看的就是这些改造后的旧洋房。

看飞机起落的咖啡馆

20190920-cafe1.jpg
(Soek Seng 1954 Bicycle Cafe面簿)

要看飞机再也不需要去樟宜机场了,在实里达前皇家空军景(Seletar Aerospace View)有一间名为Soek Seng 1954 Bicycle Cafe的咖啡座,在这里可以点一杯热腾腾的咖啡,看飞机起起落落。

很有诗意是吧?

这家咖啡座的主人是方谨愈(64岁),他跟随父亲的脚步,从事了修车行业。方谨愈10年前在华侨银行脚踏车赛上第一眼看到经典脚踏车,立即燃起对脚踏车的热爱,之后他便开始着手收藏经典脚踏车。

如今,他已经收藏了过百辆的脚踏车,陈列在他经营的车行。后来,有不少脚踏车爱好者慕名前来探访,他当时没有地方招待,就这样开了Soek Seng 1954 Bicycle Cafe。咖啡座的装潢主题就是脚踏车,一踏入店内,就可以感受到方谨愈对脚踏车的热忱。

20190920-cafelook1.JPG
(Cavinteo.blogspot.com)
20190920-cafelook2.jpg
(互联网)

咖啡座里展示了不少方谨愈的收藏品,这些经典脚踏车色彩缤纷,各有特点。即使不是脚踏车爱好者,相信顾客在这里用餐时,也会感叹这些挂在墙上的艺术品之美。

那除了这些特点,这个咖啡座还有什么独特之处,非得千里迢迢的去光顾不可?答案就是:Instaworthy,言下之意就是,很值得拍下照片发在社交媒体上打卡。

这个咖啡座的装潢走的是经典复古路线,在这种怀旧风格的咖啡座所拍出来的照片,不需要滤镜就会自带复古感。

墙面和桌上的插花绝大多数是出自方谨愈之手,文艺青年们不妨在空闲时拜访,在浓郁的食物香气中看划破天际的飞机,绝对能找得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当然最重要的是,因为是较少人注意的咖啡座,因此蚁粉可以先行一步,摘下头“鲜”。

20190920-table art.jpg
方谨愈在桌面上画的插画。(互联网)
20190920-instaworthy1.JPG
咖啡座内部的装潢美轮美奂。(Cavinteo.blogspot.com)

在咖啡座外也有一堵墙,壁画有时候是用粉笔画成的,有时候是用油漆画上去,主人方谨愈会不定期的更换壁画图样,每次去光顾都会有小小惊喜。

20190920-instaworthy2.jpg

20190920-ootd.jpg

方谨愈也会根据节日来更改壁画,营造气氛,如:新年壁画和圣诞节壁画。

20190920-instaworthy3.jpg

20190920-merry christmas.jpg
(互联网)

不少脚踏车爱好者都会骑着自己的脚踏车光顾这间咖啡座,毕竟在实里达区还有很多能够探索的好地方,脚踏车不失为最便利的交通工具。

地址:80 Seletar Aerospace View, MAJ Aviation Building, Singapore 797563 

属于运动爱好者的公园

Rower’s Bay Park是在今年三月开放的公园,因为坐落于实里达蓄水池附近也靠近海岸线,至今吸引了不少龙舟、独木舟等水上活动的爱好者。公园里也设有出租独木舟的店铺,

20190920-benches.jpg
(互联网)
20190920-Rower’s Bay Park.jpg
无论是在这里骑脚踏车,还是坐在长凳上,放眼望去就是一汪湖泊,环境幽静。(Little Day Out)

公园里的设施非常齐全,厕所旁都会设立自动贩卖机,最特别的就是包含了不同脚踏车零件的自动贩卖机,以免脚踏车忽然故障或受损,没办法维修。此外,公园里也提供维修脚踏车的工具,对脚踏车骑士来说非常便利,不得不夸一下,实在是太贴心了。

20190920-toilet.jpg
(互联网)
20190920-vending machine.jpg
(Little Day Out)

地址:Seletar Club Rd., Singapore 797790

野餐好去处

家庭日想要野餐,不妨考虑一下实里达航空园的椭圆区。

20190920-event.jpg
(互联网)

椭圆区里有餐馆、有供人野餐的场地,巨型地板飞机棋还有飞机造型的游乐场,是非常适合带上小孩出行的地方。在那里野餐,孩子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小天堂。

20190920-airplane playground.jpg
(互联网)
20190920-themed playground.png
如此炫酷造型的游乐园,小孩看见一定会撒欢儿扑上去的。(互联网)
20190920-playground chess.png
巨型地板飞机棋可以促进亲子互动,就算是大人也可以找回童年。(互联网)

地址:3 Park Lane, Singapore 798387 

贴近大自然的餐馆

The Summerhouse这家餐馆就坐落在椭圆区里,蚁粉们可以轻松地连续打卡。

这家餐厅从装潢上来说就非常精致,用料食材也非常透明化,所有材料的来原地都会标注在菜单中,就连送上桌的餐点也非常讲究。

20190920-summerhouse.jpg
(互联网)
20190920-menu.png
The Summerhouse的菜单上会清楚列明食材是来自哪个农场。(网页截图)
20190920-dish.jpg
用新鲜的材料点缀摆盘。(互联网)

The Summerhouse拥有自己的可食用花园,厨师在点缀餐点时所用的材料,都取自于这个花园。餐厅的负责人表示,厨师对于花园内所生长的植物状态简直是了如指掌,所以才会做出如此色香味俱全的菜肴。

这个可食用花园对外是开放的,顾客在走进大自然的同时,也可以对植物多一些了解。

20190920-try herbs.jpg
(互联网)
20190920-garden.jpg
后花园一片绿油油的春意盎然,显然这些植物都经过精心的照料。(联合早报)

这个餐厅屹立在绿色“大海”之中,给顾客一种仿佛置身在欧洲乡野间,惬意舒心。餐厅也有特殊的户外“巨蛋”型包厢,一共能容纳八个人,在彩霞下共进晚餐,像是童话故事版的场景一样。

20190920-dome.jpg
(互联网)
20190920-dome2.jpg
(互联网)

不过,想要租一个包厢,至少也得在餐厅内消费300新元以上。当然了,想要体验童话故事里的生活,肯定都是奢侈的嘛。

地址:: 3 Park Lane, Singapore 798387

昼夜有变化的餐馆

除了之前提到的Soek Seng 1954 Bicycle Cafe,实里达还有一间Wheeler’s Estate咖啡馆,供脚踏车发烧友休息,顺势推动本地脚踏车文化。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在想:为什么又是脚踏车?因为实里达这一带已经成为脚踏车爱好者的聚集地。

20190920-wheelers.jpg
(互联网)

这间咖啡馆除了作为脚踏车爱好者相聚用餐的驿站,因为唯美的装潢摆设,也经常会有顾客向他们租借作为婚礼场地。

20190920-wedding.jpg
(互联网)
20190920-wedding2.jpg
(互联网)

除此之外,咖啡馆主人也很擅长运用“田野风格”的环境优势,在早晨和夕阳西下时会提供给顾客到户外野餐的机会,也有不少顾客会选择在户外用晚餐,在装饰用的昏暗灯光烘托出的浪漫氛围中进餐。

20190920-outdoor.jpg
(互联网)
20190920-at night.jpg
白天是咖啡厅,晚上摇身一变成了清静酒吧。(互联网)

咖啡馆也会不定期的举办户外集团活动,像是早晨的大型瑜伽活动。

20190920-yoga2.jpg
(互联网)
20190920-yoga.png
(Wheeler’s Estate Instagram截图)

他们曾经也举办过户外电影院活动,反响很好,草坪上挤满了前来野餐和观赏电影的访客。在来临的9月27日,Wheeler’s Estate将再度举办户外电影院,蚁粉们不妨抽空去凑凑热闹,这种复古式星空下看电影的体验,带上亲朋戚友或是另一半都可以收获不同的体会哦。

20190920-backyard movie.jpg
(Wheeler’s Estate Instagram截图)
20190920-movie.png
(Wheeler’s Estate Instagram截图)

地址:2 Jalan Selaseh, Seletar Corner, #01-04, Singapore 808433

甘榜式动物园

The Animal Resort像是一个小型的动物园,虽然动物种类并不似新加坡动物园那么繁多,但却能够换来与动物近距离互动的机会。

20190920-bird.JPG
(互联网)
20190920-rabbit.jpg
(互联网)
20190920-horse.jpg
(互联网)

园区并不大,饲养的动物包括鸟禽类、小豚鼠、兔子、马等人类较能亲近的动物。

20190920-feed.jpg
(互联网)

蚁粉若是有机会到那里参观,可以向柜台购买不同种类的“饲料”,亲自喂食动物,与它们近距离互动。饲料的价格为一包一元,三包两元(干草除外)。

20190920-animal resort map.png
(互联网)

平时生活在现代化的大都市,很难再次体验到昔日的甘榜风情,在这里就能短暂的“穿越”回60年代。短短的一小时便能结束在 The Animal Resort 的体验,虽然没有稀奇品种的动物,但是却能拥有在新加坡动物园做不到的喂养动物的经验,暂时脱离城市的喧嚣也算是值得的。

地址:81 Seletar West Farmway 5, Singapore 798061

经济实惠的西餐

实里达西餐(Seletar Western Food)是位于实里达茶室(Seletar Corner)角落的一个摊位,不仔细看的话,你绝对会与这个性价比高的西餐档擦肩而过。

20190920-seletar western.jpg
(互联网)

实里达西餐已经有约20年的历史,它就安安静静的在这个角落里,却因为它的美味吸引了无数回头客。红蚂蚁在看到西餐的照片,已经在狂流口水了,隔着屏幕都仿佛可以闻到食物的香气。

20190920-westernfood.jpg
(互联网)

实里达西餐所售卖的鱼扒和鸡扒为6元,这价格对于一个小贩摊位来说算是偏中上,不过摊主是用真材实料来烹煮菜肴的,并且配料给得也是毫不吝啬。

地址:2 Jalan Selaseh, #01-04, Singapore 808433


实里达区翻新后渐渐地吸引了人流,红蚂蚁今天所推荐的几个“私密场所”,蚁粉们不妨抽空过去体验一下。如果这周末烟霾情况好转,就可以走出户外活动活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