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最崇拜武侠英雄“扫地僧” 陈振声与学生网民互动有问必答

更新:
2021年12月31日 15:04
陈振声
教育部长陈振声来了一场“有问必答”,与一众学生和网民互动交流。(陈振声面簿视频截图)

不当部长会考虑当图书管理员

教育部长陈振声赶在年末最后一天拍摄视频露面,悠然自在地来了一场“有问必答”,与一众学生和网民互动交流,随机从上百条提问中抽取问题,机智笑答。

别看陈振声平日在国会答询、处理公务时正经严肃的样子,视频中他回答个人兴趣爱好时,显得一派轻松甚至不经意流露出调皮的表情,时而忆述往事提供建议给学生,时而给出令人始料不及的答案,让不少网民眼前一亮,也顺道为他加了不少分。

陈振声神态自若对答如流,几个答复也让人印象深刻。红蚂蚁将视频中的问答翻译如下,供蚁粉细嚼品味:

1. 成为教育部长后最喜爱做的事?

答:参访学校,与小朋友们交谈。

陈振声11月下旬走访伟源小学(West Spring Primary School)与学生互动交谈。(陈振声面簿)

2. 喜欢这份工作的哪一点? 

答:认识与会见民众,帮助新加坡做得更好,协助改善新加坡人的生活。

3. 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吗?

答:简单(Simple)、坚忍克己(Stoic)、坚定不移(Steadfast)。

4. 空闲时喜欢做些什么?

答:睡觉,和我的孩子一起玩耍,或者去做些运动。

5. 有看韩剧吗?最喜欢的演员是谁?

答:没有,我不看韩剧。但我看我家人刷韩剧。

我不喜欢看韩剧的啦!(陈振声面簿视频截图)

6. 谁是你最喜欢的超级英雄?

答:我小时候最喜欢《正义联盟》(Justice League)的闪电侠(The Flash)。不过,我也很喜欢看武侠小说,在武侠小说中,我最喜欢的超级英雄是金庸《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

(编按:闪电侠拥有高速行动的超能力,速度之快甚至可以超越光速、逆转时空、穿透物体,还可能穿越平行宇宙间的屏障。扫地僧则是一位在少林寺负责打扫藏经阁的无名老僧人,武功深不可测,具有大智慧,现也以“扫地僧”一词代指具有极高技艺却深藏不露的人。)

7. 最喜欢和第二喜欢的饮料是什么?

答:很久很久以前,我曾向工作人员要过一杯美禄(Milo)来喝。从那之后,我总是被招待美禄(这时部长露出无奈的表情)。即使我说出另一种饮料,我想我也不可能喝到它,只会喝到这款(美禄)。

部长,你的美禄!(Sir, your milo!)(陈振声面簿视频截图)

8. 最喜欢的歌曲是什么?

答:我其实很少听歌,但若要选一首,那会是许冠杰的粤语歌《浪子心声》。

(注:这首歌是1976年香港卖座电影《半斤八两》的插曲,歌词很有意思,感兴趣的蚁粉不妨点来听听。)

9. 喜欢狗还是猫呢?

答:我既不喜欢猫也不喜欢狗(对毛小孩无感),因为我小时候总被它们追着跑。

10. 若能在学校教一门课,会选择教什么?

答:户外探险(Outdoor adventure)。我一直很想让孩童们尝试体验户外活动,解决野外生活的问题和谜题。与此同时,也能学到一些生活技能。

11. 部长,我不喜欢数学,但听说这是你最喜欢的科目,如何才能喜欢上数学?

答:我喜欢拼拼图。如果你把数学看作是拼拼图解决谜题,那么它就会变得很有趣。

12. 有什么在求学时的体会,至今仍记忆犹新?

答:我以前参加过童子军。我们曾被教导,如果你能照顾好你的团队,那么团队就能完成好整个任务。这点我一直铭记于心,从未变过。

13. 遇到压力时会做什么解压?对压力大的学生有何建议?

答:去跑步,做些不一样的事,再不然也可以打个盹。然后再回来,困难的事情看起来也许就会有所不同。

14. 未来十年我国的教育体系有何变化?

答:(部长惊叹一下)回答这个问题可能要10分钟。长话短说,在未来的十年里,我希望学生们能在学习上更加自主,老师们能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通过加强小组学习,也希望能让学生发挥出他们最好的一面。

(陈振声面簿)

15. 如何定义“成功”?

答:对学生来说,是确保他们能发挥潜力,让他们在公平的环境下知足常乐。对我个人来说,是要帮助国家克服历史困难,在接下来的10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存活下来。

16. 除了当教育部长还想做什么工作?

答:一名图书管理员。我一直很想当图书管理员。

17. 如果能回到过去,会告诉年轻时的自己什么话?

答:Steady(保持沉稳),一切困难都会过去的!

视频结束前,陈振声回答网民提问今年最想感谢的人时,趁机“撒了一把狗粮”,在屏幕前向妻子温情喊话。他说:

“(最想感谢的人)肯定是我的妻子。今年和去年冠病期间,所有人都过得十分艰难,如果没有她对家庭的支持和照顾,我无法专心应对工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