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贴近民意还是盛气凌人? 陈振声录音谈话另类感受

更新:
2020年02月21日 18:30
贸工部长陈振声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走访选区时与居民坐下来聊天。(陈振声面簿)

谦卑之心很重要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中华总商会的内部发言,被泄露到互联网后引起社会热议,褒贬参半。

赞同者认为他接地气,能够用民众听得懂的大白话,把政府对问题的思考解释得头头是道。批评者认为他出言不逊,尤其不该用那么粗鄙的话,痛骂那些因恐慌而抢购食品和生活用品的民众。

因为是内部讲话,人们或许应当谅解陈振声的坦诚。不少人也对他的讲话内容赞誉有加,认为他体现了政府对判断问题的高瞻远瞩,以及如何解决问题的深思熟虑。同时,不少国人相信也看不过那些疯狂抢购的行为,所以觉得陈振声对那些人的批评,是替自己出了口气。

我自己有两点感受。

20200221-CCS-PA.jpg
陈振声也是人民协会副主席。(陈振声面簿)

第一,陈振声的语言确实不像平日人们看到部长讲话那样文质彬彬,甚至冠冕堂皇,而觉得平易近人,容易有共鸣,也认为他使用的是民众生活里的语言,觉得他就像是“自己人”,但是我却听到了话语后面的某种心态。

我不认为自己在吹毛求疵,我的感觉是陈振声的讲话透露了他的超高智商,而且更让我不安的是,他自己也知道自己非常聪明,能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问题。虽然他是用市井语言来说明他的思考,可是所表现的其实还是一种居高临下,甚至有点瞧不起人的态度。

第二,这种自以为是的心态,或许就是一般民众对精英主义反感的原因。

实事求是地说,陈振声的闭门谈话里所讲的都不无道理,也展现了政府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听过的人都会对政府有信心。但是我更在意的是内阁成员的修养。人非圣贤,我们的确不能用圣人的尺度去挑剔我们的领导人,但是古人要求从政者德才兼备,不是没有道理的。

我以为,领导人的德行,至少要表现在有谦卑之心。而陈振声谈话所透露的,正是他对自己的智慧信心满满,而且对其他人的不如他毫不掩饰。

为什么谦卑之心很重要呢?再怎么绝顶聪明的人,总会有盲点,也会犯错误。个人犯错就只是影响个人,可能还有家人和朋友,领导人决策犯错的影响却可能是全体人民。

如果决策者觉得自己最聪明,一来会听不进不同的意见,二来有意见的人也会担心自己的意见不够周全而不被重视,而选择闭嘴。如此一来,本来可能修补的政策失误,就可能因为决策者的自以为是而付诸实践,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老实说,我在听了录音之后的心情是矛盾的,一方面对于陈振声的深谋远虑,替国家感到放心,可是也对他自信过高而有些担心。

公平地说,至少他至今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但我希望他日后能继续做出良好正确的决策,这恐怕就有赖于他要适度地质疑自己,谦卑地倾听哪怕是不比他聪明的意见。百密一疏,只要愿意接受,总能够在他人身上学习到自己所不知道的道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