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选手村原来长这个样子,睡床竟是纸皮做的!

更新:
2021年06月22日 22:32
东京奥运会选手村
6月20日首度在媒体摄影机前曝光的东奥选手村。(路透社)

再过一个月就举行奥运

命运多舛的日本东京2020奥运会延宕一年后,终于力排众议选定在今年7月23日(距今剩下一个月)举行盛大开幕仪式,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健将一同切磋技艺。

位于东京晴海(Harumi)的奥运选手村前天(6月20日)首度亮相,揭密疫情下选手村的各大场馆和防疫设施,为蒙上一层阴霾的东奥来个赛前预热。

看完整组照片的红蚂蚁只有一个感想:

不愧是砸下重金举办的奥运会。各项设施和场馆面面俱到之余,还不忘做足防疫功夫,甚至悄悄地融入环保及科技元素,一点也不马虎。

蚁粉好奇吗?

现在就一起透过各家媒体捕捉到的镜头,参观这个极具现代设计感的东奥选手村,远程感受村内的先进配置吧!

20210622 - Residential buildings are seen behind road signs (Reuters).jpg
诺大的选手村伫立着标识各场馆的路牌。(路透社)

掀开选手村的神秘面纱

先来了解奥运选手村的基本信息。

综合各新闻社的报道,临湾而建的这个选手村,可眺望绝美的东京湾天际线,距离奥运主场馆约6公里路程。

选手村共分为“居住区”、“运营区”和“奥运村广场”三个区域,可最多同时容纳1万8000人居住生活。

居住区共占地44公顷(约6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由21栋14至18层不等高度的住宅楼组成,建有3600个单位,可让约1万1000名国际奥运选手及4400名残奥选手入住。

作为主要生活设施的奥运村广场占地5000多平方米(小于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设有医疗站、理发店、咖啡馆、银行、照相馆、邮政局和干洗店等生活设施。

20210622 - General view of residential buildings for athletes (Reuters).jpg
奥运选手村的居住区建有3600个单位。(路透社)

住宅楼的单位犹如公寓一般,每户最多可住8人,在符合防疫需求的前提下,每间房最多摆设两张床。各国参赛队伍可以自行决定入住的选手人数,越分散越好。

选手村的正式开放入住日展延至7月13日(开幕式前10天),避免因太多人长时间同住,引爆大规模感染。

各国运动员也被告知“迟点check in,早点check out”的原则。奥运选手参赛前5天才能入住,比赛结束后2天内必须搬走,借此缩短每位选手逗留的时间。

20210622 - Rooms (Reuters).jpg
房内的公共空间时尚简约,借鉴了日本极简主义的设计美学,每间房间最多摆两张单人床。(路透社)

比较意想不到的是,睡房内的床铺竟然是由再循环硬纸板制成,宣扬环保理念之余,也透露出设计师的巧思。

主办方表示,虽然硬纸板看似容易压垮,但是承受身材魁梧的举重员和篮球员根本不成问题。

20210622 - Recyclable cardboard beds and mattresses for athletes 2 (Reuters).jpg
住宅楼共有1万8000张利用再循环硬纸板制成的床铺。(路透社)
20210622-cardboard bed.jpeg
记者们都对硬纸板制成的床铺感到好奇。(美联社)
20210622 - Bathroom (Reuters).jpg
选手房内的浴室。(路透社)

幸运的话,还能入住拥有落地窗和东京城市风景的单位。

20210622 - General view of residential buildings for athletes 2 (Reuters).jpg
部分住宅单位可眺望东京建筑。(路透社)

吃饭皇帝大。

位于中心位置的大型食阁24小时开放,分为上下两层,可容纳4500人同时用餐,建筑风格像极了日本大学的食堂以及新加坡人十分熟悉的美食阁。

20210622 - main dining hall (Reuters).jpg
拥有两层楼高、可容纳4500人的大型食阁。(路透社)

由于疫情仍未受控,原本计划提供约700道美食的自助餐食阁概念,已经改为点菜制。选手们必须乖乖坐在用透明塑料隔板分开的位子上,等待服务员送上餐点。

吃饱后,选手们可以到一个巨型冰箱自取饮料,冰箱门把都涂上了“防病毒涂层”。

20210622 - main dining hall 3 (Reuters).jpg
每个座位间都附有透明塑料隔板。(路透社)

需要脱下口罩进行激烈运动的健身设施也做好防疫措施,每个器材都围上高高的白框透明隔板。

20210622 - Partitions are installed at the fitness center at the multi-function complex (Reuters).jpg
健身房每个器材都围上高高的白框透明隔板。(路透社)

奥运村广场还设有充满“少女心”的粉色打卡区域,结合日本地铁车厢和公共澡堂的元素,供那些无法离开奥运村到东京市趴趴走的到访选手们拍照留恋,证明自己“到此一游”。

20210622 - A recreation center is pictured at the multi-function complex (Reuters).jpg
粉色的公共打卡区,融合了日本地铁车厢和公共澡堂的元素。(路透社)

令参访媒体眼前一亮的设施,就是应对疫情而加建的“发烧筛检站”(Fever Clinic)。这将作为选手们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 PCR)检测的集中区,以及染疫人士的隔离区。

据悉,每位选手在出国前至少要进行两次检测,抵达日本后检测呈阴性方可入境。入住选手村后则须每天进行一次检测,确保万无一失。

不幸染疫的选手将立即被送往村外的隔离酒店,病情严重者将直接送去医院。

20210622 - fever clinic isolation area (Bloomberg).jpg
驻守在发烧筛检站的医生将透过玻璃洞口处理检测工作。(彭博社)
20210622 - fever clinic (Reuters).jpg
发烧筛检站的外观。(路透社)

按照防疫要求,运动员不能与外界接触,因此选手村特地设置交通中心,由巴士载送选手往来于各场馆。村内则设有9款新型全自动接驳车,方便选手们在村内移动。

20210622 - Electric vehicles at an internal shuttle bus station (Reuters).jpg
9辆电动车全自动运行,没有方向盘和驾驶员,每辆可容纳20人。(路透社)

导览结束时,主办方特地强调村内“禁止群聚喝酒”的规则。想要喝酒狂欢开趴的运动员,必将遭到严惩。实在忍不了酒瘾的话,选手也只能在各自房内独饮。

20210622 - Olympics 2013 (AFP).jpg
日本东京于2013年获选为主办2020年奥运会的城市,当时日本民众雀跃万分,希望能借此提振萎靡多年的经济。(法新社)

看完了选手村长什么样子,你是否也有些期待下个月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呢?

眼看举办东奥已成板上钉钉之事,红蚂蚁只希望日本政府能尽力做好防疫工作,各国选手也要乖乖地奉公守法,比赛之余不要把防疫和抗疫抛诸脑后。

也希望奥运的到来,能为全人类带来积极向上的动力,就如象征着五大洲团结的“奥林匹克五环”那样,共同击退难缠的冠病病魔。

20210622 - Olympics (Reuters).jpg
位于日本东京彩虹大桥的奥运五环装置。(路透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