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再失控 东京奥运会该举行吗?

更新:
2021年05月20日 17:23
东京奥运
已经展延一年的日本东京奥运会将在7月23日持续到8月8日举行,但日本疫情再次失控,奥运是否应该如期举办再次成为焦点话题。(路透社)

防疫工作难度极大

已经展延一年的日本东京奥运会将在7月23日持续到8月8日举行,但日本疫情再次失控,奥运是否应该如期举办再次成为焦点话题。

共同社(Kyodo News)在4月的一项调查显示,72%的日本公民赞成取消奥运会。一份取消东京奥运的请愿书更在九天内获得了35万人签名赞同。

20210520-Tokyo Olympics01 Reuters.jpg
5月18日,日本民众在东京奥运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外举牌抗议,要求政府取消奥运会。(路透社)

日本全国医师工会警告,随着日本冠病大流行持续,安全举办东京奥运会将是“不可能的”任务。

法新社报道,该工会在提交给政府的一份声明中说:

“我们强烈反对在全世界人民都在与冠病进行斗争的时候举行东京奥运会。”

“在大流行期间,我们不可能举办一场安全有保障的奥运会。”

日本首相菅义伟10日表示,他从未将东京奥运会当作头等大事来对待,并说奥运会是否能够举办,决定权在国际奥委会。

这样不负责任的言论引起争议,不过他数天后与千叶县前知事森田健作举行午餐对话时重申,打算举办今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

有人说,其实日本疫情没其他国家严重,在世界范围内来看,日本的疫情控制情况总体状况较好,在发达国家中更是控制最好的国家之一。只是日本感染病例连日攀升,疫苗接种率仅2.2%,还有日本医生在电视节目中指出,目前日本有八九成冠病住院患者感染的为变异病毒,都说明不能轻视日本疫情。

20210520-Japan PM.jpg
日本首相菅义伟。(路透社)

菅义伟说:

“我从来没有把奥运会放在第一位。我的首要任务是保护日本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我们首先必须做的是防止冠病传播。”

那举办奥运,让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种参会人员数万前来日本共襄盛举,不会提高日本人民感染冠病的风险吗?

和下月举办的欧锦赛不同,奥运涉及的国家和比赛项目更多更复杂,防疫工作更艰难,而且参与欧锦的欧洲国家接种率普遍较高,涉及球员人数较少,单一足球项目也在当地联赛取得足够的防疫经验,管控工作相比简单太多了。

冠病病毒难测,还不断变种,让大家对病毒的掌握不多,防疫工作难有完善之处。这可从全球多国都经历疫情反扑可证,更甚者即使已接种疫苗者还是有可能被感染冠病。

奥运需接待全球200多个国家,就算没有海外观众,但光是各国代表入住的选手村就让人担忧会否成为病毒温床。就算在自己国家内都有不听话之人,更何况来自全球各地的选手和教练团和工作人员,加上各国防疫规定不同和语言可能造成的沟通问题,奥运的防疫工作难度极大。

20210520-2016 Rio Olympics Opening.jpg
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典礼的盛况。(海峡时报)

目前唯一宣布退出奥运的是朝鲜。

疫情严重失控的印度将组团参加,还有南非、巴西等灾情比较严重的国家,日本必须确保重重把关,防止病毒蔓延。只是除了这些已知的高危险国家,没人能确定是否仍有隐藏性变种病毒还没被发现。

去年12月,一场在线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表示本届奥运会举办成本将达到154亿美元,推迟一年导致成本增加28亿美元。11月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奥运会已然成为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而且费用不断膨胀。

日本自有如期举行奥运的经济考量,也有人体恤运动员为奥运的努力,一旦取消或延迟,很可能就因英雄迟暮而无法参赛。只是和菅义伟口口声声说的“保护日本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相比,就得看日本和国际奥委会如何取舍了。

若真要举行奥运,只能希望日本尽量做好防疫工作,各国代表也都“奉公守法”,严守防疫措施。否则冠病潜伏期极长,还可以躲过回到国门时的首次检查,让人防不胜防。

一旦病毒经由这些选手带回自己的国家,全球疫情恐怕将是另一个难以想象的灾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