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东京奥运与“武汉”相冲? 80年前曾停办也与武汉有关

更新:
2020年03月24日 19:27
无独有偶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1年前庆祝离“东奥”还有一年的仪式上。(路透社)

无独有偶

2020年东京奥运(东奥)原定于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今天距离开幕仪式刚好整整四个月。

然而全球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肆意蔓延,丝毫没有要结束的征兆,东奥铁定要被延期,只是延期至何时,至今还是个问号。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

截至当地时间24日上午10时30分(新加坡时间24日9时30分),日本国内冠病确诊病例较前日同期新增38例,累计病例1140例,死亡42例。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3日说,未来3周是当地能否防住大规模疫情爆发的重要时期,呼吁民众继续暂停大型活动到4月12日。

安培希望一年内举办奥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24日)晚上拟与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举行电话会谈,就计划东奥延期问题进行磋商。

据日媒报道,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安倍将提出希望在1年内举办奥运的安排。

国际奥委会将就包括延期在内等事项与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以及日本政府进行措施,并计划在四周内得出结论。

东京奥运不是第一次遭停办

 

无独有偶
1964 年东京奥运会标志。(互联网)

其实日本在80年前,也曾获得夏季奥运的主办权,当时举办地点也在东京,但同样也和中国有关。

回顾文献资料,当时是在1940年、第二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是亚洲参加奥运会最早的国家。

东京在1936年,击败了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义大利首都罗马等国家,大爆冷门拿下第12届的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当时日本可以说是奥运史上第一个获得主办权的“非西方国家”,意义非常重大。

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在取得奥运主办权的隔年,日本对中国全面发动战争,本来想打着速战速决的策略,但最后失败。

据了解,日本在1938年,倾全军之力要打赢“武汉会战”。

当时在日本本土,只驻守一个师团。由于人口锐减,加上日本军方以战争需要金属为由,竟要求以木头建造体育场馆,当时日本国内逐渐浮现不支持举办奥运的呼声。

最终,日本在1938年7月,宣告放弃举办1940年的东京奥运,改在芬兰的赫尔辛基举行,但不久后苏联入侵芬兰,1940年的奥运会最终被迫停办。

日本直到1964年才真正举办了奥运会。本届2020年东京奥运,又因“武汉“再度延期或停办。

难道东京奥运会与“武汉”相冲?这可不是红蚂蚁迷信啊,日本财长自己也这么说。

麻生太郎3月18日在参议院财政金融委员会会议上,就冠病疫情可能导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推迟或取消的问题时,称这是“被诅咒的奥运”,结果遭到批评。

2020年东奥对日本尤其重要

一、重拾民族自豪感

无独有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三)2013年与申奥代表团成员热烈庆祝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法新社)

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日本历史上的一个闪耀时刻,这场盛会使日本在二战战败后重拾民族自豪感,此后日本踏上了成功迈向国际经济强国的漫长之路。

然而,日本如今经历了长达20年的痛苦经济滑坡,2011年更发生毁灭性的自然灾害(日本东北九级大地震引发海啸)以及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泄漏问题,许多日本人对国家的未来失去信心。

虽然举办奥运会无法根治日本经济的顽疾,但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就像看到新曙光,日本希望奥运会能再次带来奇迹,让日本人对国家未来重拾信心,既标志日本走出“3.11”海啸核灾的阴影,又可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国际奥委会2013年宣布东京获得2020年第32届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东京将成为唯一两次主办这项世界最大型运动会的亚洲城市。当时消息宣布后曾经让日本举国同庆,日本民众都很期待2020年的到来。

东京除了在1964年举办过第18届奥运会之外,后来还举办过1972年札幌冬奥会和1998年长野冬奥会。这将是日本第四次举办奥运会赛事,2020年残奥会也将在东京举行。

东京曾申办过2016年夏季奥运会,最后输给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两度申办显示东京梦想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已久,难怪日本人得知东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时全国欣喜若狂。

然而东京和日本都为奥运会准备了7年时间,甚至呼吁日本民众“一起学英语”,全国上下满怀热情地迎接奥运会,推迟奥运会对于国民信心的打击是相当沉重的。

二、推动日本经济的“强心针”

无独有偶
(法新社)

安倍2007年9月突然宣布辞去首相以来,日本七年换了七任首相,平均任期不足12个月,首相像走马灯般更换严重影响日本的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也无法处理好中日、中美的长期关系。

而以超宽松货币政策和扩大财政支出的“安倍经济学”奏效,使得“回笼首相”安倍声望跃升至2001年以来最高,并在2012年底二度拜相。隔年日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对安倍声望有一定的提升。

安倍7年来把希望和赌注押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希望借此让旅游业、消费业和建筑行业能够蓬勃发展。

安倍2013年曾表示:

“希望把举办奥运会作为‘起爆剂’,摆脱持续了15年的通货紧缩和缩小意识的经济”。

东京都政府估计,

办奥运能为日本经济直接带来2.96万亿日圆(约387亿新元)经济效益,创造15万个就业机会,使2013年近4%的失业率降至 0.2% 。

若安倍能成功让日本摆脱经济滞胀,东奥会将成为日本展示经济复苏形象的舞台。

然而,若奥运无法如期进行或被迫取消,安倍面临的是超过30亿美元的国内赞助,还有120亿美元的筹备费用的损失。(这都是天文数字)

此前日本政府公布东奥总成本约126亿美元(约179亿新元)。

单是计算承办成本、赞助费用以及门票收入,取消东奥的直接经济损失接近300亿美元(约426亿新元)。这还不包括转播权和特许商品的损失。日本政府也估算过,游客能给东奥带来22.8亿美元收入(约32亿新元)。取消奥运,这些收入必然蒸发。

这些都只是保守估计,还不包括私人领域这几年的投入。疫情下全球经济都遭殃,再加上取消奥运的话,日本经济受重创,很可能再次波及世界经济。

无独有偶
奥运圣火已经抵达日本,原订26日天展开马拉松式传递,受疫情影响,当局已经缩小活动规模,避免民众群聚。
(法新社)

不过,一切事以愿违。

截稿前,全球已有超过38万个冠病确诊案例、超过1万6000人死于此病,许多国家为了抗疫也先后锁国封城。

冠病肆虐全球,不少运动员已无法正常训练,亦或是需要冒着健康风险训练备战。全球范围内体育赛事也因疫情大面积取消,奥运资格赛和测试赛大受影响。

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两国的奥理会都在前天(22日)表示,如果奥运会按计划在今年7月开幕,两国将不会派运动员参赛。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发表了一封写给全世界运动员的公开信。

他在信中写道:

“改变奥运会计划非常复杂,不像取消一场足球赛这么简单。取消本届奥运会会打破来自206个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的1万1000名运动员的梦想。”

但他也重申,

运动员与国际社会的健康安全显然更为重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