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部长声称烟霾已不再是问题,是人算还是天算?

更新:
2023年06月07日 22:55
勿洛
2013年6月20日,新加坡空气污染指数一度达到371点的危险水平,隔天还上升到历来最高的401点。(新明日报档案照)

红蚂蚁也会随便算

小时候,总以为《雾锁南洋》只是当年新加坡广播局一部非常成功的连续剧。

到了90年代,尤其是1997年,才发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每年大约6月至9月间还真的会被烟霾笼罩,名副其实“雾锁南洋”,还学到了“空气污染指数”这个新词组,以及我们得如何按照这个指数过日子。

几乎年年报到的烟霾从何而起,大家想必已经熟悉,主要是印尼烧芭活动引发林火而起,若碰到干旱气候,加上季候风把雾霾从印尼吹往新马,我们就遭殃了。

孰知,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6月6日在新加坡出席一项活动时,竟对媒体说:

“我认为烟霾已经不再是个问题。”

哟?哪来的这份信心?

据《联合早报》报道,卢胡特给出的原因是:自2016年以来,烟霾问题已经减缓许多,因为印尼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利用“天气改造科技”预先催雨,以便在发生火灾时有足够的储水来灭火。

加里曼丹
2015年10月1日中午,印尼中加里曼丹省首府帕朗卡拉亚空气污染指数达到1801点,能见度降到仅100米。(海峡时报)

不知道是采访他的媒体没有提起,还是提起了却遭卢胡特充耳不闻,但新加坡气象署早些时候已经预测,厄尔尼诺现象(El Nino)今年下半年出现的概率高达七八成,只是还无法预测它会待多久,威力会有多强。

厄尔尼诺是西班牙语“小男孩”的意思,这位不速之客上次光临本区域,是2015年。

那年,”小男孩“制造的持续干旱天气造成新加坡从8月下旬起被烟雾笼罩九个星期,9月24日空气污染指数突破300点的不健康水平,是当年的第一次,教育部随即宣布全国中小学隔天(9月25日)停学一天。

干旱气候也意味着泥潭地火和林火更容易发生,印尼的处境自然远比新加坡恶劣,六个省份进入紧急状态、2800万人民受影响、世界银行更估计印尼当年因烟霾蒙受了160亿美元的损失。

但这些数字,恐怕还不比2019年占碑省这片血红色的天空那么触目惊心。

火红天空
印尼持续燃烧中的多个火点释放出大量烟霾,造成瑞利散射(Rayleigh Scattering)现象,导致印尼天空染成一片火红。(互联网)

所以,最令人担心的,还不是印尼当局有没有做准备,而是准备得够不够?

况且,再好的计划,都要执行到位才真正有效,我们只能希望卢胡特说这番话时,有十足的把握加上充分的理据。

恰巧,卢胡特在2015年也负责领导印尼政府的抗烟霾团队,应该可以对印尼8年前和现在抗烟霾的努力做出准确评估。

记得印尼前副总统尤索卡拉2015年也有句名言:

“(每年)有11个月,(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享受印尼的新鲜空气,却从来没有感谢我们,但经历一个月的烟霾就生气。”

因此,我们不敢指望印尼政府照顾邻国人民的福祉,只希望印尼政府能更好地照顾本国人民,也给大家做个顺水人情罢了。

如果一年12个月都能呼吸新鲜空气,或许我们还会真的感谢印尼。

好啦,好啦,有美好的愿望是好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