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PSI 700将天空染成血红色,新加坡PSI 150算什么?

更新:
2019年09月23日 21:05
印尼持续燃烧中的多个火点释放出大量烟霾,造成瑞利散射现象,导致印尼天空染上一片红。(互联网)
印尼持续燃烧中的多个火点释放出大量烟霾,造成瑞利散射现象,导致印尼天空染成一片火红。(互联网)

不是在火星拍的。

烟雾弥漫。血红色的天空。空无一人的大街。

20190923-orange skies.jpg
火红色的天空让当地分不出昼夜。(海峡视频截图)

这不是恐怖电影的情节,也不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火星上拍到的一幕,而是真实在印度尼西亚占碑省的慕阿罗占碑(Muaro Jambi)出现的红天空现象。

印尼最新因烧芭活动异常活跃,加上天气干燥炎热,火点数量不断上升。随着风向的转变,印尼和附近邻国如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都苦受森林大火产生的大量烟霾袭击。截至印尼当地时间昨天(22日)晚上10时(新加坡时间晚上11时),印尼廖内省首府北干巴鲁的空气污染指数已突破700点

超严重的空气污染将天空染红

700点是什么情况?新加坡国家环境局的指标显示,当PSI超过300点时,就已经进入危险水平(Hazardous),700点足足是300点的一倍以上,你说有多危险?也难怪连天空都要亮出“红色警告”。

由于空气污染过于严重,占碑省慕阿罗占碑(Muaro Jambi)户外的天空竟在上星期六(21日)下午惊现鲜红色,让人在不看钟表的情况下根本分不出究竟是白天还是黑夜。

据《海峡时报》报道,昨天(22日),印尼占碑省的红色天空现象被称为‘瑞利散射’(Rayleigh Scattering)。此效应是当阳光被空气中的烟雾、灰尘或颗粒物分散时所引起。慕阿罗占碑空气中的高密度微颗粒和纳米分子将波长较短的光线滤出,释放出橘色或是红色光谱中的较长波长的光线,导致天空由蓝转红。

印尼天文学家Marufin Sudibyo 则在《马来报》的报道中解释,此现象与温度上升毫无关系,并强调这个现象不会对人类视力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虽说此现象对人体眼睛并无大碍,但有网民指出烟霾对人体和精神上的伤害却是不可忽略的。

20190923no effect on human vision comment.png

这惊悚的天气异象整个周末都在网上被疯传。有位相信是来自印尼的网民在推特上的贴文,上传两天内就累计了超过80万次的观看数,44千次转发和1200则留言。

该网民在贴文中写道:

“这是下午不是晚上,这个是在地球不是火星。这里是占碑,不是在外太空。我们是用肺呼吸的,不是用鳃呼吸的。我们人类需要干净的空气 ,不是烟霾。”

有些网民在看到仿佛被“烧成通红”的印尼天空后,表示感到害怕,并认为这异常的天气现象根本就和世界末日电影情节或是人间炼狱没两样。

20190923 end of world .png

20190923 literal hell .png

更有网民将这红透天的景象与西游记中的火焰山联想在一起。

20190923 火焰山 comment.png

还记得在2017的某一天,本地的天空也出现过“火焰云”吗?那天傍晚,新加坡的上空被火红的云覆盖着,形成奇特的美景。

20171215_sky6.jpg
本地去年有一天的傍晚出现过被网民称为“火焰云”的红色彩霞。(取自面簿)

当时有网民看到照片后忍不住赞叹:“晚霞如梦似画,如同通向天堂的阶梯”。

但是看到过去几天印尼的火红天空,人们却将它称为“犹如地狱之火燃烧的人间炼狱”。

从严重的烟霾对当地人在健康和精神上的影响来看,还确实离天堂甚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