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烧芭会一直烧到地老天荒,都是钱作怪

更新:
2019年09月27日 18:08
印尼廖内省烧芭
年复一年,林火照烧,烟霾照来,成千上万的民众照旧饱受其害。(法新社)

忍一忍就过去了。

有些事情,真的是“靠北”都没有用的。

俗语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事谁都阻止不了。

红蚂蚁为这句俗语打造了一个新加坡版:印尼好邻,林火要放,烟霾要散,年复一年,你吵什么吵?

这个新造俗语押韵押得不怎么好,但相信大家能够领会里头的大智慧。

其实,这样的智慧,岛国民众已经越来越有。

20190927-Flyers in Haze (ZB).jpg
印尼烧芭,身为邻居的新加坡就会首当其中。(联合早报)

当烟霾再度不请自来,呛到你我行动迟缓,思想间歇呆滞(最新科学研究已经证实这个症状)的时候,我们只说了邻国两三句坏话,就收口了。我们已经知道多说无益,只能耐心等待毒烟消散,并祈求邻国人士手下留情,明年少放一点火。

我们已经没有往日的激动了。

过去烟霾来袭时,大家义愤填膺,咬牙切齿,都想把肇事者揪出来狠狠地咬上一顿。脑筋很好的人也绞尽脑汁,毕竟世上很少问题是狮城精英无法解决的。于是,有人号召杯葛纵火的商家,有人建议设立跨境的法律体制,后来还慎重其事的到亚细安会议上交涉、谈判。

几年下来,雷声大雨点小,大家白忙了。如今,林火照烧,烟霾照来,成千上万的民众照旧饱受其害。在印尼占碑省某地,上周一度天空染红,变成现代火焰山,成了今年的经典画面。

20190923 Indonesian Red Skies.jpg
印尼持续燃烧中的多个火点释放出大量烟霾,造成瑞利散射现象,导致印尼天空染成一片火红。(互联网)

天都变色了,可惜的是,印尼官员还是面不改色。

一张好人脸的佐科总统不是不关心,据报道,他训斥了属下官员,怪他们没有尽力防灾,没有及时采取行动应对。问题在于,满朝官员似乎只有他关心,其他官员一如既往,更热衷于寻找借口、托词。

总统幕僚长穆尔多格漫不经心的告诉民众,烟害是天意,他们多多祈祷,耐心等待烟雾消散就是了。

总统急,官员不急,问题也就解决不了。

一般印尼政客和官员对烟霾问题的态度,可由前副总统卡拉在2015年发表的经典风凉话看出。卡拉当年听了新马两国的投诉后说:

“一年之中就有11个月,新马两国享受印尼输送的美好清新的空气,他们不知感激,只是忍受一个月的烟霾,就吵吵闹闹。”

印尼官员有闲情说风凉话,应该跟一个事实有关。

上天对爪哇岛民似乎特别照顾。烟霾覆盖面积广阔,偏偏对爪哇的影响不大,而爪哇是印尼政治和经济中心,其他省市和边陲居民就经常埋怨,爪哇的统治精英从不把他们看在眼里。

20190927-students.jpg
印尼占碑省烟霾严重,学校提早放学让学生尽快回家。(路透社)

所以,烟害再严重,雅加达满城精英官员还是活得好好。城外众人的苦难,忍一忍很快就过去了。雅加达官员事不关己的态度,除了因为受到上天的垂爱,未曾身受其害,追根究底,是钱在作怪

20190927-Riau AFP.jpg
(法新社)

他们不是毫无行动,而是更像在演一出戏。每当烟霾出现,他们先会发誓采取法律行动,跟着公布多少人被捉拿归案,过后就不了了之。

民间组织和外国媒体追查后发现,调查归调查,最终受到法律制裁的业者和个人,少之又少。原因何在?我们只能发挥想象的空间。

在印尼,有钱真的能使鬼推磨。各式官员、警察和法官都是好商量的,只要价码谈得妥就行。

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通过烧芭开辟农地,是最省钱省事的办法,这是利益所在,又没什么代价;遇到执法人员的时候,花点小钱消灾就可以了。 

总括来说,有钱大家一起赚,有灾大家一起演一场戏,外界每年几个星期的吵闹,忍一忍就过去了。

所以,印尼人烧芭,就会一直烧到地老天荒。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