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将西方各种“主义”生搬硬套在新加坡 代价我们负担不起

更新:
2023年04月13日 13:37
新加坡河
外国游客坐在新加坡河畔遥望国会大厦和高等法院。(海峡时报)

“资本主义为体,社会主义为用”

自建国以来,新加坡就是一个不讲“主义”的国家,若说新加坡有什么主义,那就是“务实主义”。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近日接受香港《南华早报》的专访时说,新加坡虽然是一个资本主义经济体,但是所推行的惠民政策却具有社会主义色彩,因为只要人民肯努力,政府会确保多数人的基本需求获得妥善照顾。

南华早报
(南华早报截图)

以“资本主义为体,社会主义为用”,是新加坡的目标也是手段。

尚穆根说,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没有天然资源,要创造财富只能靠着与全球竞争。因此除了竞争外,新加坡和新加坡人没有太多的选择。在任何竞争中,都会有赢家和表现不那么好的人,但政府会确保照顾好多数人的基本需求。

“就算你没能达到顶峰也没关系,因为你仍能过上不错的生活。我想新加坡政府制定的政策,其实是蛮社会主义的。”

尚穆根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3月29日在香港《南华早报》在新加坡主办的中国论坛上发言。(联合早报)

所谓“主义”,到了新加坡都变成了形容词而已。

新加坡的“社会主义”比标榜“社会主义”的国家还要更加社会主义。问题是,新加坡有本钱变得越来越“社会主义”吗?这有赖于资本主义经济体是否仍旧继续为新加坡创造财富。

经常把人权、自由、民主挂在嘴边的西方国家和媒体,看新加坡时候,总觉得新加坡这个资本主义国家总是有点格格不入,但是当他们以堂皇的人权、自由、民主大旗向新加坡政府挥舞时,却又显得底气不足。

新加坡在多个领域的成功,并成为其他国家抄功课的对象时,又似乎是对西方,尤其是美国模式的挑战。

新加坡的模式是独特的,对其他小国是一种选择,过去不少国家都说要学习新加坡,但很少学到新加坡的精髓。

新加坡鱼尾狮
游客在鱼尾狮公园留影。(海峡时报)

要抄新加坡的功课,就先忘掉课本上所教的理论,新加坡是啥主义不重要,因为我们身在其中也不懂。

现在新加坡讲得最多的是“社会契约”,这句话说成白话文,就是政府与人民的互信基础。任何契约都需要法律的保障和立约双方的信任,套用到新加坡民主制度,就是每五年更新的选举。

难道其他民主国家不也如此吗?

的确如此。

但是,新加坡政府争取的是长期执政,不仅是眼前的五年“合同”,每逢大选,新加坡执政党着眼的不是五年的执政,在“时代更新”的主旋律下,国家领导人捍卫的不是一个任期的执政。

新加坡国会大厦
新加坡国会大厦。(联合早报)

建国就快到一甲子,但是,新加坡只经历三位总理,第一代的李光耀、第二代的吴作栋到第三代的李显龙。这是新加坡式的政治语言,领导人是一代的领导人,不是一任两任。

总理必须是带领国人过渡到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他必须有能力跟新加坡人打造世代的社会契约,迎来另一个十年、二十年。而西方的民主更重视不同政党轮流坐庄的民主,他们不谈打造社会契约,说的是自由、人权。

新加坡不吃这一套。

西方媒体跟新加坡政治领导做深度访问时,话题总要围绕着什么“主义”,那是西方人一贯思维使然。

法国总统马克龙政府提出的退休金制度改革法案,已经在全国引发十轮的大罢工。马克龙说,工人通过罢工来表达反对很正常,“但这不代表我们要退缩”。

法国罢工
法国总统马克龙政府提出的退休金制度改革法案引发大罢工,路边囤积的垃圾臭气熏天。(法新社)

工人罢工在法国已是家常便饭,马克龙老神在在,工人罢他们的工,他照样带着庞大的工商代表团访问中国。

法国人能忍受公共交通和一些公共部门运作的停顿,路边囤积的垃圾臭气熏天,但法国人忍功第一,这是西方民主、自由所锻炼出来的耐力。

西方的民主和自由不是免费的,而是非常昂贵。新加坡再怎么有钱也负担不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