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美式极端主义思想或已入侵新加坡

更新:
2021年01月28日 20:11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尚穆根昨早(27日)与数名回教和基督教领袖进行了闭门对话后告诉媒体,不会在法庭对16岁激进化少年进行公开审讯,但是少年将在内安法下出席聆讯(hearing),届时他将会有一名代表律师陪同,他的父母也会参与全程。(联合早报)

明枪易挡,暗箭难防

一名才16岁的本地少年,因为在互联网接触了美国极右的极端思想而自我激进化,把保卫基督教的想法错误地付诸行动,计划恐怖袭击两座回教堂,仿效两年前新西兰的回教堂连环恐袭事件

20210128-mosques.jpg
一名16岁的本地少年计划恐怖袭击两座回教堂,第一个目标是位于海军部巷的阿斯雅法回教堂(左),第二个目标是坐落在兀兰的尤索夫伊萨回教堂(右)。两座教堂都在他住家附近,相隔约五公里。(红蚂蚁制图)

事件引起了高度关注,因为至今所发生的自我激进化事件,都是和回教极端主义思想有关。这是第一个仇恨回教的美式极右极端思想的例子。它所揭示的恐怖现实,就是在美国上演的仇恨政治,已经入侵新加坡。

这种仇恨政治源自于所谓的身份认同政治,也就是根据人们的肤色、国籍、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场来划分敌我。

这种本来属于美国政治边缘的极端思想,这几年来已经登堂入室,进入主流政治,导致民主党和共和党原本正常的民主政治竞争,越来越带有不共戴天之仇的异化味道。

少数弱势群体被视为具有道德优越性的群体

但是,另一种更加可怕的极端主义思想,也正静悄悄地入侵新加坡;而且因为它采取了华丽的包装而容易迷惑大众。

同样的,这种极端思想的本质也是身份认同政治,把所有人根据肤色、性别、宗教等分成三六九等。但是它诡异的地方就在于,把所谓的少数弱势当作具有道德优越性的群体,而把社会多数当作压迫少数的特权群体。

如果读者还不明就里,只要回忆一下是否接触过“华人特权”这个奇怪的词汇,就知道背后大有文章了。

20210128-Chinese.jpg
新加坡华人最重要的节日:农历新年。(联合早报)

这种被美国左派精英奉为圭臬的极端思想认为,为属于社会弱势的少数争取权利,才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伟大事业。

所以在美国,白人、男性、异性恋者、基督教徒都因为传统上属于社会主流,而不分青红皂白地被当作天然的邪恶压迫者。

当这套邪恶的极端思想被引入新加坡后,属于社会多数的华人,同样也不分青红皂白地被假定为享有“特权”,在压迫非华人少数族群。不时冒上来的“非华人可否当新加坡总理”的话题,背后就是这种极端思想作祟。

区分敌我的极端思想势必撕裂社会

这种根据人的肤色等来区分敌我的极端思想,必然导致社会的严重对立和撕裂。美国就是前车之鉴。特朗普民粹主义的崛起,一定意义上正是被这种仇视白人的极端思想所激发的政治反弹。

在这套极端思想里面,社会最弱势的群体、最享有道德光环的群体,就是所谓的“流性人”——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男是女的一群——以前的弱势群体如同性恋者、变性人现在已经不够弱势了。

20210128-gender queer01.jpg
(华盛顿邮报)

美国的民主党已经拥抱了这套极端思想。所以拜登当选总统后迫不及待所颁布的十几道行政命令中,其中一条就是允许自认为是“女性”的男人,可以合法使用女厕所和女更衣室。因为这才是最“平等”的做法。

1月26日,五名年轻人在教育部大楼外示威,抗议教育部歧视“流性人”。

事情起因是一名得到“开明”父母支持的初院男学生,宣称患上了“性别焦虑症”(gender dysphoria)——这个病症最近几年突然在美国青少年群体成为流行病——要进行荷尔蒙补充疗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来男身变女身,但遭到教育部和学校的打压和歧视,阻止他穿校裙、留长发。我注意到主流媒体在报道时已经用“她”来称呼这位男同学了。

2020128-MOE.jpg
跨性别学生原定满18岁后开始进行荷尔蒙补充疗法,不过她投诉教育部阻止她接受治疗,教育部表示没有阻止学生进行荷尔蒙治疗。(联合晚报)

在这套极端思想的价值体系里,“流性人”属于道德金字塔的顶端,也无怪乎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趋之若鹜,突然间纷纷自认为患上了“性别焦虑症”,希望借此获得旁人的同情与肯定,摆脱对成长过程的不自信和焦虑不安。

当局如果因为担心违反“公平”和“正义”而投鼠忌器,就正好掉入这套极端思想的华丽论述陷阱里。

明枪易挡,暗箭难防,人们都知道青少年因为自我激进化而要参与恐怖袭击,杀害异教徒,却不知道身穿“平等”“正义”华服的另一套极端思想,也暗渡陈仓地进入了新加坡。

如果任由这种同样基于性别(流性人最高、同性恋次之、女性又更次,男性是加害者)、肤色(白人是加害者,黑人、印第安人、拉丁美洲和非洲新移民最高尚;亚洲人因为会赚钱,所以不算入受害者行列)、宗教(在美国的语境里,回教徒是受害者,基督徒是加害者)的身份认同政治进入新加坡的主流语境,对国家和社会的伤害将是巨大的,国人不可不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