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成与阿公”再次亮相国会 但最好能就此消失

更新:
2022年11月08日 22:16
梁文辉
非选区议员梁文辉。(海峡时报)

与现实八成相似也可能以偏概全

时隔三年半,阿成(Ah Seng)和阿公这对祖孙,再度回到国会议事大厅。

蚁粉应该对这祖孙俩还有印象?

对了,两人就是前议员李美花用来作一番比喻的祖孙。阿成就是那个要阿公年年给钱,结果被阿公以福建话痛骂“死鬼仔”、“败家子”的孙儿;阿公则是为了爱孙省吃俭用,以便在孙儿需要时给予资助的祖父。

红蚂蚁曾在2019年跟大家分享过李美花如何娓娓道出阿成与阿公的故事引起热议

原以为李美花在2020年退出政坛后,阿成与阿公也会跟着远离江湖,没想到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却在昨天(7日)国会辩论消费税法案时,又用阿成与阿公大做文章。梁文辉说,李美花当年没将故事讲完,他要和大家说说“阿成与阿公的故事续集”。

梁文辉借这祖孙俩因为家用和祖产所产生的龃龉,试图阐释消费税上涨对一般国人的影响。

李美花
前议员李美花在国会辩论2019年财政预算案时,讲述了“阿成与阿公”的故事。(视频截图)

寓言故事通常使用听众容易理解的比喻,解释意味深长的道理,自古以来都是人类解释某种道理的工具。关键在于用的比喻是否贴切,以及说故事的人的动机。

就以阿成与阿公来说,李美花和梁文辉口中的这对爷孙,性格不尽相同,甚至判若云泥。

李美花或许是把故事重点放在阿公身上,对阿成没有太多描述,因此难以在两人口中的阿成之间作比较。

至于阿公,李美花说他非常爱阿成,总是省吃俭用,阿成在人生重要阶段需要钱的时候,阿公总会给予资助,但阿成问他为什么不能年年给钱的时候,阿公感到非常失望和生气,才痛骂阿成。

梁文辉形容的阿公虽然带大了阿成,阿成踏入社会后也将月薪交给阿公补贴家用,但阿公依然以各种理由不断要求阿成多给点家用,不理会阿成沉重的生活负担。

即使阿成收入不稳定,物价不断攀升时,阿公也一直伸手向阿成要钱,且还不愿意披露祖产丰厚的事实,“反而有意严加保密”。深感委屈的阿成,开始对阿公有点反感。

蚁粉看到这里,即使不觉得李美花和梁文辉的阿公似乎是两位不同的人,也会发现两位说故事的人突出了阿公完全不同的特性。

这本身没有对错,毕竟寓言故事的目的终究还是要传递某种信息,但听者就必须清楚故事人的动机,不被简单易懂、甚至牵动人心的表面故事所蒙蔽。

中央商业区
真正的“阿公”要考虑的,不只是孙子的需要而已。(海峡时报)

另一方面,故事里的阿公指的是谁,为什么以“阿公”作为指代对象,对新加坡政治稍有了解的人们应该心中了然。

因此,寓言故事如果要准确,里头的“阿公”可不能跟现实中的“阿公”差得太远。

两个版本的阿公和阿成之间的纠纷,只是三代人的纠纷,但真正意义上的“阿公”需要考虑的,仅仅是三代人的问题吗?

如果是的话,那大家只好自求多福了,因为不是所有人在现实生活中,都有能罩住他们的“阿公”。

“阿成与阿公”在某种程度上是个成功的寓言故事,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但寓言故事即使稍有不准确,都可能让讲者避重就轻,将事情过度简单化,严重的话甚至会误导听众。

因此,无论是“李美花版”还是“梁文辉版”的阿成与阿公,都希望他们本着家和万事兴的精神,私下解决纠纷,别再到国会中亮相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