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打算延后调高消费税,听听黄循财如何解释

更新:
2022年06月21日 23:03
心照不宣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联合早报)

心照不宣

最近,大家都很关注物价上涨的问题。

新晋副总理黄循财今早(21日)特地召开记者会宣布推出额外援助配套来协助国人对抗全球能源与粮食价格的不断攀升。他说:

“物价可能会长时间维持在高水平,这将会对低收入家庭和工友带来更大的影响。”

政府这回推出的15亿新元额外援助配套内容,红蚂蚁帮你简化在以下这张图内。

心照不宣
(制图:黎晓昕)

记者会上比较有趣的一幕是,至少有三家媒体的记者先后提问:

如今经济状况不怎么好,政府会考虑延后调高GST消费税吗?

在回答这个国人极为关注的课题时,兼任财政部长的黄循财的解释,显然与记者们的期望有落差,所以才出现了三问三答。

在回答第一位记者的提问时,他解释说:

“我们不久前刚在预算案针对这点进行详尽的辩论。我当时也解释了调高消费税的必要。老龄化人口和医疗保健开支的扩大,正促使我国的开支需求急速增长。”

“政府探讨了各种提高收入的可能性,并调整了多项税收,包括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和豪华汽车税,但这些还是不够,因此不得不调高消费税。”

“考虑到不明朗因素和艰难的经济环境,政府已经尽可能延后消费税的调高,并分成两个阶段调高。最重要的,同时推出慷慨的消费税缓冲配套。”

“大多数新加坡家庭在消费税调高后的至少五年内,不会感受到冲击。低收入人士则至少10年不会感受到冲击。”

紧接着,他还说,他明白许多新加坡人担心物价上涨加重生活负担。然而,摆在新加坡眼前的,不仅仅是物价上涨的挑战,我们也面临了气温上升、气候变化、日益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与威胁,以及日后更为分化的世界的挑战。

“因此,我们必须从根本上重组和改造自身,迎接这个新世界,一个可能更加不确定、动荡和危险的世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加快而不是放慢我们的经济改革。”

第二次被问及会否考虑延后调高消费税时,黄循财进一步解释:

“你这道问题和刚才的一模一样。我已经回答了,没什么额外可以补充。就像我所说,我们已经竭尽所能应对未来国家收入的需求,而且以负责任和可持续的方式这么做。我们不只应对目前出现在新加坡的物价上涨问题,也面对了长期挑战。我们不清楚这些挑战会持续多长时间或多深入,但只要我们拥有强大有力的经济和财政状况,在进入新环境时,就能站稳脚步临危不乱。”

第三次被询及消费税会否延后实施时,黄循财的回答是:

“消费税的问题已经回答过了。”

然后,他就将焦点转移至全球通货膨胀。

他说,新加坡的经济仍在稳健增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自去年10月以来,已连续三次收紧新元货币政策。接下来金融局还会继续针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来调控物价,帮助低收入家庭与弱势群体渡过难关,因为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一切得取决于明年的全球经济局面,会不会出现经济衰退,情况严不严重,到时会如何冲击新加坡。”

虽然黄循财副总理在三问三答之下,始终没有正面接招说:不可能 / 不会延后调高消费税。

但大家听完他的回答,其实已经心照不宣:

调高消费税的计划,不会因面前的经济不明朗而改变,明年1月照旧先调高1%。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