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式教育扶贫:不让阶层流动受阻,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更新:
2021年11月11日 18:50
租赁租屋
新加坡的低收入家庭多居住在租赁组屋。(联合早报)

把蛋糕分配得更平均

各国政府现在有个共同点:它们的政策都在向左转

这里的“左”,说的是左倾政策,不但要做大经济蛋糕,更要把蛋糕分配得更平均,不能只让少数人吃到饱饱,多数人所得越来越少。

新加坡的贫困弱势群体
本地一些贫困老人选择以收纸皮为生。(联合早报)

在世界各地,贫富差距都日益加大,阶层间的代际流动则越来越弱,穷人越来越难出人头地,富人地位则稳如山。在任何社会,这都是计时炸弹,社会动乱难以避免。

于是,重新分配蛋糕是首要任务。

各地扶贫计划名堂不同,手段各异。有趣的是,在美国和中国,它们的宏图大计都很有劫富济贫的味道。

美国总统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路透社)

拜登提出万亿美元社会福利配套,要在教育、医药和公共设施方面,帮助底层民众分享国家财富。问题是,钱从哪里来?对此,拜登一再说,向大企业和大富豪抽更重的税就得了。

在中国,“共同富裕”这个口号,已成了一大主旋律。习近平主席说,先富应该帮后富,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为此,过去半年,中国政府频频出手,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又打击垄断行为,整肃了好些大企业,律令它们不可剥削职工,还敦促它们分享财富。

鸟瞰BeijingCBD
鸟瞰北京CBD。(路透社)

一些局外人士说,这似乎是罗宾汉式的劫富济贫。

在新加坡,政府也天天说要缩减贫富差距,要帮助贫困家庭。但政府动起手来,谨慎斯文得多,没敢向富人动刀动枪。

它不劫富济贫,也不大搞福利,怕的是经济失去活力,蛋糕越做越小。

新加坡式的扶贫,重点在于提升教育和技能,确保“弱势”孩子不会输在起跑点,而且还有希望出人头地。

中国人有句话:“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新加坡政府说的就是这个。

人人有学上
新加坡式的扶贫,重点在于提升教育和技能。(联合早报)

就在日前,李显龙总理宣布了一项措施

下来几年,100所中小学将有更多师资,为一万多名家庭条件欠佳的学生提供督导和课后辅助活动,为他们带来更全面的照顾。

李总理说,政府还注意到,疫情可能进一步加大贫富家庭的距离。贫困家庭可能买不起电脑,或负担不起高速的网络,家长也可能帮不了孩子的课业。这加起来,家庭条件差的孩子容易被抛在后头。因此,政府必须再加一把劲帮助这些孩子。

通过教育扶贫的好处是,这可扶持提升穷人,又不把富人硬拉下来。而且一技在身,或学有所成,人们就有自尊心,能够活得更实在。

租赁组屋
(联合早报)

不过,教育的成果,是经年累月的,不是直接看到好处,也未必人人都学有所成,而要将它转换成贫富差距的缩减,让人人认可,更是耗时耗力。

市井小民是否有耐心等待收成,而不会在收成之前就已经投下反对票。这是民选政府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