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宣布在百所中小学增派师资 帮助家庭环境欠佳的一万多名学生

更新:
2021年11月10日 22:33
新加坡学童
新加坡学童。(海峡时报)

补足起跑点的缺口

我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这是新加坡教育体系的基本精神,但我国教育制度还有一个重要宗旨:缩小我国的贫富差距,做到每个人不论出身和家庭背景,都能有平等的机会出头。

李显龙总理今天出席一项教育协作伙伴的感谢活动上所说的一番话,提到了这个精神。

“每个社会,永远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平等,有些多有些少。因此,在不同环境成长的孩子们,人生起跑点都不一样。这是现实,我们的社会也一样。但在新加坡,我们尽最大的努力来减少这些不平等,建立一个更公平更平等的社会,阻止贫困与弱势根深蒂固地‘代代相传’。我们鼓励每一名孩子发奋图强,无论他们来自什么家庭背景。然后我们会给予那些弱势家庭各种支援来做到这点。”

李显龙总理
李显龙总理。(通讯及新闻部)

总理在致辞时也宣布,政府接下来将进一步为这些家庭环境欠佳的孩子们提供更多支援。

在学校层面

  • 教育部2019年提出一项试点计划,在23所中小学为来自低收入家庭等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更多针对性辅助资源。这项计划取得不错成效,每年帮助2000名弱势学生改善出席率及学业进度;
  • 明年起,教育部将扩大该计划到另外24所中小学,为每所学校增派四到五名教师;
  • 接下来几年逐步为100所学校提供这些额外资源,让1万3000名学生不会因家庭环境欠佳而不得不缺席。

在社区层面

  • 进一步扩大“提升”(UPLIFT)计划范围。该计划在2020年1月试行,已在四个社区(文礼、红山、牛车水和兀兰)帮助超过300名学生,主要通过义工亲自走访这些学生的住家或通过电话定期提供教学指导,改善学生缺课的问题。
  • 这项计划接下来将分阶段扩大至另外八个社区,包括:勿洛、蔡厝港、芽笼士乃、惹兰勿刹、榜鹅、盛港、大巴窑和义顺。全面落实后,预计每年能惠及约1800名中小学生。

在家庭层面

  • 扩大2019年推出的社区联系站(ComLink)的范围,让受益者从目前的1000户家庭,在接下来三年内增至1万4000户有幼童的租赁组屋家庭。通过协调不同政府部门的援助,为这些家庭背景欠佳的孩子打造“更公平的竞争平台”。

在幼儿阶段

  • 进一步扩大2016年启动的“幼儿培育辅助计划”(KidSTART),使受惠人数从目前的2000人,在2023年增至5000人。这项计划主要帮助家长掌握更有效的育儿能力,为弱势家庭的6岁及以下孩童提供多方面支援。

总理希望通过上述“四管齐下”,提升起跑点落后的孩子们的机会、保障他们家庭的社会流动性(social mobility)、兑现让代代新加坡人都能生活在一个公平平等的新加坡的承诺。

提升孩童的人生起跑线
(海峡时报)

总理说:

“像冠病疫情这类危机将凸显社会差异。例如,不是每名孩子都能有效地居家学习。一些孩子家中没有电脑或快速的网络设施,有的得和兄弟姐妹、家长等共用空间,因此无法专注于学习。”

“疫情之后,这些差异还会存在。虽然这不源自冠病疫情,但疫情却让差异更为明显。学生们在家中是否能得到援助或者家长的指导和辅导,将改变他们一生。”

“我们因此要继续努力扶持在弱势背景成长的孩童,尽可能补足他们起跑点的缺口,确保孩子比他们的家长有更多机会和更多途径通往成功的道路。”

红蚂蚁从身边同学的身上,见证了这种正面社会流动性。​当年我们都居住在老旧住宅区,同学的父母多数是小贩和蓝领工人。但如今这些同学都成了企业执行人员或高管、公务员、医生、律师和教师等。20多年后的今天,他们家的住址早已从租赁组屋和三房式组屋,变成公寓或有地住宅。

“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在新加坡是一个真实的写照,也是大多数人能触及并抓稳的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