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收入追不上房价,私宅市场不可能一涨再涨

更新:
2021年10月13日 20:37
新加坡东部的私宅
位于新加坡东部的私宅区。(海峡时报)

投资房产未必是生财之道

在中港台的华人社会,买卖屋子往往被说成是“淘金”,是市民主要的生财之道。

新加坡的情况也是如此。疫情之下,经济低迷,大多行业一片惨淡,唯有股市房市热火朝天。

股市走势升多跌少,房市更为神奇,近年来有起无落,房地产因此成了众多市民投资首选。这加上借贷利率偏低,外地买家踊跃,整个房市热烘烘,房地产推销会成了周末好去处。

房地产推销会成了周末好去处
房地产推销会示意图。(联合早报)

在靠近闹市、面向大海的优越地段,私宅公寓的价格已到了天价,两、三房式高楼公寓,起码一两百万元,似乎价格越贵买气越高。

望楼兴叹的新加坡人,都爱说是外地买家把房价炒高。实际上,各种数据显示,多数买家是本地中上阶层人士。如今借贷容易又便宜,投资房产是上选,即使不买也可长期收租。

不过,什么好景终究都不长。专家已经说房价不大可能一涨再涨。

星展银行(DBS)昨天发表的研究显示,新加坡人的收人增幅缓慢,越来越追赶不上房价,因此房市涨势可能戛然而止。

DBS提供了一组数据:

过去五年,新加坡人的收人增幅平均是1.2%至1.7%,而房价增幅平均为2.1%。

这意味着,人们用在偿付房价的收入比例增加了。目前,一般供房族每月负担的房贷约等于收入的五分之一。在未来,对一些人来说,这个比例可能多达一半。也就是说,你赚十块钱,五块钱必须拿去应付房贷!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白领职员
新加坡CBD中央商业区白领职员。(海峡时报)

研究报告没说的是,全球中央银行正在酝酿加息的举措,以抵御若隐若现的通货膨胀。一旦银行贷款利率增加,一般供房族的负担势必加重。

另一方面,随着政府收紧外国员工的流入,在本地定居租用房屋的外地人将会减少,租金收入预料也将会随之下滑。

对房屋投资者来说,上述都不是利好因素。如果还贸然入场,高价卖屋,难保不会蒙受损失。独立以来,我们就经历几次房产市场的冰冻期。

DBS的研究也提供了另一组数据:自2010年以来,新加坡房价以每平方英尺(psf)计算上涨了50%。与此同时,房屋的平均面积越来越小,过去10年收缩了20%。

新加坡私宅
(海峡时报)

疫情暴发以来,很多人在家办公,需要更大的生活空间,而购买较大型屋子对很多人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

我们说的都是眼前的情况。长远来说,房价必将跟随供需情况而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而变得较有持续性。

房价下滑或停滞,必定有人欢喜有人愁。一些投资者会输钱,但等着买房子的人,这不失为好事,他们更有机会买到心目中理想的屋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