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不吃不喝4.6年就买得起一套房子 你还觉得贵?

更新:
2019年09月06日 20:13
香港人要不吃不喝20.9年。
位于中峇鲁文庆路City View@Boon Keng。(海峡时报)

香港人要不吃不喝20.9年。

不吃不喝4.6年就能买得起一套房子,蚁粉觉得难办到吗?觉得新加坡的房价还贵吗?

国际公共政策顾问机构Demographia最新公布的2019年度国际房价负担能力调查显示,

截至去年第三季。我国住房的价格中位数为40万元(可以买到4房、5房式预购组屋),家庭年收入中位数则为8万7000元,因此房价收入比是4.6倍。

看到一连串数字很头痛对吧?

所谓房价收入比,是以一个城市的房价中位数除以家庭全年收入中位数(40万/8万7000=4.6)来计算,数值愈大表示当地房价的可负担能力愈差。

以新加坡4.6倍的中位数来计算,意味着一个家庭只要不吃不喝4.6年就能买得起一套住房。

乍看之下,感觉应该不难办到对吧?如果有吃有喝,10多年应该也能买到吧。当然没叫你买公寓啦。

这个第15届Demographia国际住房负担能力的调查,覆蓋了8个国家的309个城市,包括美国,中国(只调查了香港),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爱尔兰和新西兰。调查计算出需时多少年的家庭总收入,才可成功在当地买到一个单位。

最贵榜排行前10如下:

  1. 中国——香港
  2. 加拿大——温哥华
  3. 澳大利亚——悉尼
  4. 澳大利亚——墨尔本
  5. 美国——圣何塞
  6. 美国——洛杉矶
  7. 新西兰——奥克兰
  8. 美国——旧金山
  9. 英国——伦敦
  10. 加拿大——多伦多

香港拥有全世界最贵的房价,中位数为20.9。意味着一个家庭须不吃不喝20.9年,才能供完房贷。

新加坡在香港的衬托下,房价瞬间变得很便宜。

不过,新加坡的房价仍然被这份调查归类为“严重无法负担”(Seriously Unafforadable)。因此,新加坡在309个城市里排行第202(1是最负担得起)。

这个调查的标准为:3.0以下等于“负担得起”、3.1到4.0为“些许负担不起”、4.1到5.0则是“严重负担不起”,超过5.1等于“极度负担不起”。

香港人要不吃不喝20.9年。

这份报告也指出,新加坡在全球主要城市中,受限于土地供应的情况最严重。不过,新加坡政府却通过政府津贴的方式,令88%的人口拥有自己的房子,在调查中居首。 

房地产业者则指出,我国的做法是根据收入、公积金储蓄等衡量贷款限额,以及房屋津贴来确保国人买的房子是可负担得起的。

新加坡建屋发展局这些年来,也采取多项措施来增加住屋的可负担性,包括推出比市场便宜的预购组屋,这还不包括首次购屋者可获得的特别购屋津贴。这使得新政府组屋的售价比转售组屋低得多。

与此同时,购买转售组屋的买家若符合条件,也能获得津贴,但这项调查一律不将这些津贴列入考量。

有网民评论说,在薪水差异很大的情况下,使用收入中位数的算法,既没有用也没有意义。尤其在一个贫富悬殊的国家。事实上,因为高收入阶层有办法操纵房地产市场,让低收入阶层很难买到房子,甚至让那些中等阶层的也难以买到。

香港人要不吃不喝20.9年。

另外,博学多才的何晶夫人貌似也对报告指新加坡房价“严重无法负担”不太同意。

夫人9月4日在面簿上转载这份调查报告时说:

关于住房负担能力的一个经验法则是,房价中位数是家庭全年收入中位数的5倍。

“当这个比率高于5时,我们才应该担心。”

换言之,就我国的情况而言,4.6的比率是属于负担得起的,高于5才属于严重负担不起啦。

红蚂蚁认为,新加坡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