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朝野签署协议虽各取所需 若成事倒是人民之福

更新:
2021年09月17日 15:36
马国朝野签署协议虽各取所需 若成事倒是人民之福
马国朝野政党日前签署史上首个“政治转型与稳定谅解备忘录”。(路透社)

重点是双方愿意付出多大诚意?

马来西亚朝野政党本周一(13日)签署了该国史上首个类似信任与供应协议(CSA)的“政治转型与稳定谅解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执政联盟和在野的希盟未来将在六个领域进行跨党派合作,其中包括数个希盟过去有意推动的改革议程。

作为交换条件,希盟承诺不会在任何足以影响政府合法性的议案中投下反对票,马国政府则同意不会在2022年7月31日前举行大选。

2018年大选后,短短三年多马国就经历了三位首相的更替,是独立以来最混沌的局面。随着备忘录签署,马国在接下来对抗冠病疫情的关键时刻,或许能避免近年来激烈的政权更迭。

舆论无不期待这能为马国常年的权力恶斗注入正向能量,创造新的政治风貌。

不过,场面话说完,“谅解备忘录”终究也是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和反对派希盟的各取所需,能否达成舆论的期盼,还胥视双方落实合约精神的诚意。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左二)和反对党领袖安华(左一)签署谅解备忘录。(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部)

依斯迈沙比里降低被各方要挟的风险

对依斯迈沙比里而言,备忘录的签署,能确保其领导的新政府至少到明年7月31日前,暂时避开政治纷扰,专心执行抗疫工作和复苏经济。

由于希盟同意不会针对信任动议、财政预算案等足以影响政府稳定的议案投下反对票,握有114名国会议员支持的沙比里接下来至少要丢失49票,才会面临下台风险。

来自巫统内部以主席阿末扎希和前首相纳吉为主的“巫统15人”的影响力肯定被削弱,无法再动辄要挟,慕尤丁为首的土团党势力亦然。

在原来的局势下,沙比里只有避免开罪任何一方,才能在权力的钢索上站稳阵脚,过程中难免面对政府内部势力予取予求的挑战。

如今透过备忘录展开跨党派合作,就能拉拢希盟,加以制衡。

各方势力平衡下,敌不动我不动,没人会草率发难。以微弱优势任相的沙比里在备忘录有效期限内,就从原本被各方势力钳制的枷锁中解脱,估计能坐稳相位。

以微弱多数执政的依斯迈沙比里能透过朝野备忘录制衡各派势力。(路透社)

反跳槽法或能让希盟脱离“青蛙之苦”

对反对派希盟来说,备忘录提到的一些改革议程,例如反跳槽法、18岁投票权、改革国会,以及限制首相任期为10年等,都是当年希盟执政时,原拟推动的未竟之志。

反跳槽法若能在未来写入法律,对深受“政治青蛙”之痛的公正党尤其是利多。

该党在2018年大选曾囊括47席国会议席,但历经一连串“青蛙跳”后,如今只剩下35席。

另一方面,签署备忘录也意味着希盟共主安华暂时放下了登上首相宝座的野心,过去他频频出招,却又屡屡欠缺临门一脚的尝试,已让马国人民厌倦。

藉此政治休兵,希盟若能重新聚焦国家大事,善尽反对党监督政府的责任,专注备战下一届大选,对近年来为了把安华推上相位而虚耗多时的希盟未尝不是好事。

以安华为首的希盟近年来频频遭受党内议员蝉过别枝的打击。(路透社)

双方各让一步

各取所需的同时,签署备忘录也意味着双方都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妥协。

对依斯迈沙比里来说,如何说服偏向保守主义的执政联盟,一同推动备忘录提到的那些改革议程,是他的重要功课。

对希盟而言,与巫统为首的执政联盟签署备忘录,肯定会让部分反对巫统的强硬派支持者不满,认为这形同向敌人低头的绥靖主义。

也难怪安华在备忘录签署后,坚称这并非是一些专家口中的信任与供应协议,试图安抚上述不满情绪。

不过套句马国政治学者黄进发博士的比喻,就像疫情下马国的MCO,或新加坡的病毒阻断措施,虽然用上了不同的名目,但终究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封城(lockdown)。

反对派以保证不推翻政府为条件,换取政府在某些议题上的让步,其实就是实质上的信任与供应协议。

如何说服希盟支持者,证明自己并未背弃原则,相反的只是借助和执政联盟的政治停火,换取改革议程的推进,是希盟的重要工作。

事实上,信任与供应协议的概念在不少成熟民主国家,如丹麦、新西兰等国都是行之有年的朝野合作模式。

在马国政党势力碎片化的趋势下,一党独大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各派山头林立几乎将成为马国政治的新气象。

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朝野阵营,尤其是执政联盟愿意付出多少诚意,去实践备忘录中双方所同意的改革事项。

备忘录内容如能确实落实,或许有望改变马国的政治风貌。(路透社)

反跳槽法、限制首相任期这些有望彻底颠覆马国政治风貌的体制改革,能否在不到一年的期限内获得跨党派共识,写入法律,令人期待,但也应审慎观察。

如果成事,就能维系国家局势稳定、给人民重新树立信心,打破困扰马国多时的政治沉疴。

但若有任何一方只是虚晃一招,把朝野备忘录作为维系权力的小手段,那恐怕马国未来仍会陷入政治恶斗导致国家空转的循环里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