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新政府为安抚土团 慕尤丁受委是预料中事

更新:
2021年09月08日 19:07
慕尤丁
刚辞职下台的前任马国首相慕尤丁,受委为部长级别的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东方日报)

新瓶装旧酒还是旧瓶装旧酒?

在经过一番风雨后,马来西亚选出了第九任首相,也就是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以114张支持票当选,随后也宣布了内阁,日前则宣布下台的前任首相慕尤丁受委为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

慕尤丁担任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一职
慕尤丁担任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一职,享有部长级地位。(东方网)

新瓶装旧酒还是旧瓶装旧酒?

从内阁宣布到慕尤丁受委这个享有部长级地位的主席职位,在野党和评论员,甚至老百姓纷纷表示新的执政政府是换汤不换药,或是新瓶装旧酒。但其实根本就是旧瓶装旧酒,只是换了瓶子上的标签而已,标签上的图案内容还是一样,就主角们位置稍作调动而已。

比较让老百姓欣然接受的是因负责疫苗接种计划而深得民心的凯里接管卫生部,还有另一实力雄厚的希山慕丁回归国防部。

凯里接管卫生部,希山慕丁回归国防部
左起:凯里接管卫生部,希山慕丁回归国防部。(红蚂蚁制图)

至于让人诟病的前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却没被除名,而是接过凯里的科技部。还有就是被批评没有管理高教事务能力的巫统妇女组主席诺莱妮,她虽然遵照巫统主席扎希的指示辞去国盟政府的高教部长一职,但依斯迈沙比里过后让她保留原职。

从“新”内阁不难看出依斯迈沙比里不敢太大动作,而且就像过往历任首相,他需要“照顾”各党领袖,“公平”分蛋糕,尤其是要平衡巫统和土团党党内的不同势力,安抚两大政党,否则只要有人不高兴,搞不好又失去支持票。

马来西亚第九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马国首相办公室)

更重要的是,他自己的班底也要安插其中啊,怎么可以忘了照顾自己人啊。这些绝对比所谓的选贤与能是更优先的考量。

选贤与能也要有贤者可选

所以大家也就不要埋怨依斯迈沙比里没有新意,或者没有改革的魄力,实在是步步惊心啊,稍一不慎又有人要来闹了。

谁不知道要选贤与能,但你要有贤者可选啊,你看看举目望去,有几个贤者可选?这当中还要考量平衡势力,你怎么可能让拥有不同势力的党内领袖没有一官半职,这让他们如何面对自己的跟班们?

党内领袖都要照顾颜面,更何况是两大党的党魁,扎希还比较容易,一句官司缠身就足以打发,而且他拒绝作为首相候选人足以看出他也还有一点自知之明。

不过慕尤丁可就不一样了,还没成功把依斯迈沙比里推上去,就已有人建议让慕尤丁担任内阁资政,加上慕尤丁此前为保首相职位而厚颜耍赖的行径,应该没有人看不出来此人依然雄心勃勃,还是要当官啊。

依斯迈沙比里和慕尤丁
依斯迈沙比里(左)与慕尤丁。(互联网)

依斯迈沙比里怎么可能不会让慕尤丁担任要职,入阁不可能,那就让他出任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这是个享有部长级地位的主席职位,老百姓来看当然不适合,君不见慕尤丁任相时就把马国防疫搞得一团乱吗?

不过依斯迈沙比里也是当中的主要祸首,那就不难理解两人自我感觉良好下,依斯迈沙比里会认为慕尤丁适任了。

就算不适合也没办法了,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总比内阁资政好吧?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以视讯方式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左边荧幕内)9月1日召开上任后首次内阁会议前,按惯例以视讯方式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右)。(国家王宫面簿照片)

依斯迈沙比里还不至于天真到让慕尤丁担任内阁资政在自己背后指手画脚,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权限相对较小,且范畴充满灰色地带,可以借由其他部长来平衡慕尤丁的势力。

巫统最新消息指出,巫统多名议员也反对慕尤丁的委任事宜,尤其是巫统主席扎希阵营的国会议员。

希盟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也发文告说,慕尤丁的任命,显示依斯迈未认真看待复苏计划。

林冠英
林冠英。(东方日报)

林冠英指出,国复会至关重要,主席一职应由首相亲自担任,以展现对抗疫情、恢复经济的决心。

“国家复苏理事会应该要行使真正权力并立即行动,而不是沦为蒙羞前首相所领导的‘口水会’。前首相乃是造成国家最严重卫生危机和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

反对就范,那又如何?

依斯迈沙比里就是需要安抚慕尤丁,找个职位给他啊,旁人就算有意见,只要最高元首同意,什么杂音都可置之不理。对依斯迈沙比里来说,当务之急是搞定信任动议,稳定内阁,他才不会成为比慕尤丁更短命的首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