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或卷土重来任首相经济顾问? 政客的承诺“听听就好”

更新:
2021年09月10日 21:59
纳吉或卷土重来任首相经济顾问? 政客的承诺“听听就好”
依斯迈沙比里(左)日前和纳吉(右)会面,讨论抗疫和经济等课题。(依斯迈沙比里面簿)

他们嘴巴一动,你就得当心了

马来西亚政客的话“听听就好”,反正他们也是“说说而已”。

最近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再一次“身体力行”证明了坊间流传的这些耳语所言非虚。

根据马国当地媒体和《海峡时报》引述各种消息来源的报道,依斯迈沙比里似乎有意委任前首相纳吉担任他的经济顾问,意味着贪污官司缠身的纳吉可能重返权力圈子,在马国政府占有一席之地。

这也是依斯迈沙比里上任不到一个月,再度燃起的另一项人事争议。

先是前首相慕尤丁原本臃肿的内阁并没有大“瘦身”,一些表现不佳的部长,如前卫生部长阿汉峇峇,换个部门后还是获得了入阁的机会。

再来是把刚下台的慕尤丁任命为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本因抗疫表现糟糕而失去民心的慕尤丁,以等同于部长级别的主席身份归来,并且还让他做回先前搞砸的工作——抗疫。

这一次,则是打算大剌剌把还背着贪污指控的纳吉找回来。同样的,纳吉可能受委的经济顾问一职也可能与部长享有同等级的待遇。

当初,慕尤丁把首相职务交棒给依斯迈沙比里前,还在告别演说中言之凿凿,大义凛然地强调,他的政党绝对不会向背着贪污指控的“法庭簇群”(a.k.a 纳吉等人)妥协,以此作为支持依斯迈沙比里任相的条件。

言犹在耳,土团党等团伙鼎立支持的依斯迈沙比里现在却打算给纳吉在新政府提供一个位置。

不过,既然政客的话都是说说而已,已谋得一官半职延续政治生命的慕尤丁估计不会因为纳吉变相成了其同僚,而撤回对依斯迈沙比里的支持。

当众人以为慕尤丁“告老还乡”之际,他再度以另一身份回归政府。(星报)

又一“收买人心”的巨作

和慕尤丁受委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一样,依斯迈沙比里打算任命纳吉担任经济顾问肯定也是为了收买人心,毕竟左看右看,还真看不出有什么非纳吉不可,只有他才能拯救国家经济的急迫性。

难道除了纳吉,诺大马国居然找不出一个经济专家来为新政府出谋划策?为何非得大费周章,找上一位充满争议,甚至也被一些人认为某种程度上搞坏过马国经济的前领导人来接下这个任务?

退一万步言,纳吉现在还保有国会议员身份,就算有什么高见,难道就不能在国会上提出,非得要给他一个顾问职才能“发挥所长”?

纳吉因陷入贪污丑闻而导致前国阵政府在上届大选失去政权。(路透社)

种种迹象显示,依斯迈沙比里领导新政府的蜜月期早已结束(或不曾出现过),名为“大马一家”(Keluarga Malaysia)的新任政府,正无可避免走上慕尤丁当初为了保住权力而讨好各方的酬庸路线。

他给慕尤丁安插新职位,是为了安抚原本主导政府,如今却退居次要的土团党,也藉以巩固慕尤丁深具影响力的国盟各党。

台面上,依斯迈沙比里在马国220席(另2席因议员过世悬空)国会中,拥有114票的支持。

透过讨好慕尤丁,依斯迈沙比里就能稳住国盟掌控的50多位国会议员,另外还可加上向慕尤丁靠拢的伊斯兰党(18席)。

加上原本早在慕尤丁时期就不离不弃的”巫统部长帮“(估计有20多席),以及马华和国大党的3席,依斯迈沙比里屁股坐得稳不稳,纳吉和前副首相阿末扎希掌握的其余15位巫统议员是关键。

纳吉即将受委经济顾问的消息甚嚣尘上,“巫统15人”之一的阿末玛斯兰获提名为国会副议长,依斯迈沙比里“固桩”的动机不言而喻。

纳吉(右二)和阿末扎希(左二)掌握的派系是依斯迈沙比里急欲讨好的对象。(马来西亚前锋报)

与此同时,依斯迈沙比里上任后原本推动与反对党达成“停火协议”的进度,似乎也戛然而止了。

首相署部长旺朱乃迪和总检察长依德鲁斯哈伦这两周相继释出依斯迈沙比里无须在国会经过信任动议考验的讯号。

这意味着,至少在10月的财政预算案前,依斯迈沙比里或许用不着反对党帮忙在信任动议投下支持票,或至少弃权来巩固其合法性。

相反的,把党内最可能“造反”的纳吉等人,以及慕尤丁一伙人拉拢过来,就能暂时保其政权无虞。

如此一来,依斯迈沙比里也就无须理会,反对党以失去以信任与供应协议(CSA)作为筹码,换取新政府推动反跳槽法令、选区同等拨款、18岁投票等改革议题的交换条件。

以安华(左二)为首的希盟领导人日前与依斯迈沙比里会商。(马来西亚首相署)

“注意他们的嘴唇”

若纳吉受委经济顾问、依斯迈沙比里不继续和反对党协商最终都成了板上钉钉的政治现实,那当初那些冠冕堂皇的话语,什么“不向贪污妥协”,或是什么“疫情下会团结朝野”的美丽承诺,也只不过是马国政治人物又一次的鬼话连篇。

被忽悠久了,“训练有素”的马国人民以后该如何分辨政客有没有在说谎?

“注意他们的嘴唇,在动的时候就是了。”

反正说完总会打脸自己,大家“听听就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