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新常态下的“最常态”:打疫苗者有优待?

更新:
2021年07月27日 21:17
新加坡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
到了9月初,新加坡预计将有大约80%人口完成接种。这意味着新加坡将成为世界上冠病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联合晚报)

差别对待?

我国抗疫战三大领军人物之一,财政部长黄循财于星期一(7月26日)在国会中发表的讲话,给“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作了战情评估,字里行间释放了几点积极信息。

到了下周,高警戒的限制措施可能有些放宽。现在我国的接种疫苗大队“下乡”到一些组屋区楼下,给年长人士更大的方便,让他们尽快加入接种行列。

20210727-SGvaccination HDB void deck.jpg
红山组屋楼下的临时疫苗接种中心。(联合早报)

9月到来时,接种的百分比若达到八成,新加坡人有希望从家中的储藏室拿出尘封的行李箱,再次整装出发走上旅途。

今天政府不再说什么“航空泡泡”了,说的是“旅行走廊”,听起来比较吉利一点。

旅游回国后可能只须在家接受七天的“居家通知”,甚至还可以更严谨的检测取代。

开放边境的日子,新加坡人盼到脖子都酸了,哪些国家会跟新加坡合力经营“旅行走廊”呢?

边境初开放,急着出国的人可去的目的地选择可能不多。周围的邻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疫情紧绷,恐怕短期内上不了我们的“旅行走廊”名单。

20210727-Changi.jpg
樟宜机场出境大厅。(海峡时报)

未接种疫苗的人也有望出国,回国后则必须遵守居家通知的规定,在家“好自为之”一段日子。问题是,别个国家或地区能够放心地接受未接种疫苗的新加坡旅客吗?

所以,说来说去,还是要鼓励国人接种疫苗,即使出得了国,体内没有疫苗防身的人,还是要看别人的脸色,乖乖接受差别对待。

最近,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和希腊都相继发生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差别对待未接种疫苗者,并暴发警民冲突。

此外,英国民众为避免因曾跟确诊者接触而遭受隔离,把心一横,删除追踪接触史手机应用,这可能在全国形成风气,追踪应用将形同虚设。

20210727-UK02 AFP.jpg
英国伦敦很多民众在户外都已经摘除口罩。(法新社)

西方人把个人自由放在集体的健康与安全之上,似乎只会发生在西方社会。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新加坡吗?

新加坡为了鼓励国人接种疫苗,虽没有采取物质奖励的措施,却为他们提供一些出席大型活动的方便,没有接种疫苗者须要接受临场的检测,那些鼻腔怕痒怕痛的人,拭子检测是一个难关。

接种科兴疫苗的人也被差别对待,不算在接种疫苗的人数内,因此他们的待遇跟没有接种疫苗者差不了多少。但这无法冲淡灭活疫苗支持者的热情,目前打了一剂科兴疫苗的人数已超过7万人,看样子,20万剂疫苗就快供不应求。

政府的抗疫策略一直在调整中。总体方向是,且把全球冠病大流行“变成”地方性流感,“差别对待”将是新常态下的最常态。

20210727-SGvaccination.jpg
我国将有77%的70岁以上年长者在接下来一个月内完成两剂疫苗接种。(联合早报)

被差别对待的人,即使“条气不顺”,也别想可以像西方人一样高举自由的牌子上街示威,新加坡政府“不吃这一套”。

政府也知道爱旅行的新加坡人已经憋不住了,再继续呆在这个小岛国上,很多人心理会憋出毛病。“国内游”名堂再多,也无法取代提着行李箱飞行出国的感觉。

以开放旅游为饵,提高疫苗接种率,是否比给任何物质和金钱更有效,还得看政府做好什么安全铺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