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这回事非关“站队” 不就是为了健康而已

更新:
2021年06月07日 21:24
打疫苗这回事非关“站队” 不就是为了健康而已
政府上周宣布私人医疗业者可透过特别采用程序引进获得世卫批准的其他疫苗,包括今年稍早已经运抵本地的20万剂科兴疫苗。(路透社)

民族主义不可用金钱来衡量

6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终于把中国疫苗科兴列入“紧急使用清单”,随即在新加坡掀起不小的涟漪。

过去几天网上却吵翻了天,把纯粹公共卫生课题炒成了政治议题,说什么新加坡已经选边站啦,新加坡站错队啦,甚至连阴谋论也出来凑热闹。

有个抖音视频,一个年轻人严词厉色吐槽还带着威胁口气,看了叫人有点害怕!

20210607 video.jpg
一名自称在本地工作的中国网红在视频中宣称,新加坡承担不起所有中国籍客工离开工作岗位的代价。(视频截图)

且说今天不少国家都在研发各自的冠病疫苗,能列入这份世卫清单也不容易,必须符合一些条件。

目前在世卫清单上的疫苗包括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强生、中国国药集团疫苗(SinoPharm)和科兴寥寥几款。

上了清单之后,这几款疫苗就可以进入“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供其他无法及时取得疫苗的国家向这个机制求救。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和贫穷落后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

在疫苗供应上,它们指望国际的援助。不少发达国家,如整天跟别人讲人权、自由的美国,不再掩饰自私面目,对其他落难国家的疫情困境视若无睹,让世卫在那里干着急。

世卫对疫苗有自己的评估标准,更注重疫苗的效果和安全性,只要“效益高于风险”就可以采用。

其实,每一种疫苗都有一定的风险,就看各国如何取舍。

20210607 two vaccine.JPG
新加坡的全民免费接种疫苗计划目前只提供辉瑞和莫德纳这两种疫苗。(路透社)

新加坡对疫苗的评估标准比世卫更加严格,因为世卫要照顾全球70亿人的需求,新加坡的首要考虑,也是唯一的考虑,则是公民、永久居民和持长期准证的外国人。

新加坡是第一个获得辉瑞疫苗供应和第一个启动全民免疫接种的亚洲国家,我们有更好的条件选购疫苗,新加坡人应该感到骄傲。

当科兴列入世卫清单之后,不少人来不及兴奋就被浇了一盆冷水。

政府把球踢给了私人医疗业者,让他们通过自己的门路(所谓的特别采用程序),采购世卫恩准的其他疫苗,包括科兴疫苗,给公众提供更多疫苗的选择,一切费用消费者自己搞掂,而且若有什么后果,政府不负责。

20210607 IHH.jpg
IHH医疗保健集团日前宣布有意在旗下医院及诊所提供接种科兴疫苗的服务,图为该集团旗下的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IHH)

几天后,卫生部在6月4日却又发文告说,对目前两种采用“信使核糖核酸“科技的疫苗有严重过敏的人,打科兴疫苗也是不必花一分钱,政府同样照顾,这群人有3万多人。

也许政府是在网上和民间的批评声浪汹涌之后才来“从善如流”,又或是一开始没来得及把话说清楚,又或是故意试探反应,总之,由于严重过敏而无法打辉瑞或是莫德纳的公众,要他们打科兴时费用自理,在道义上是说不过去。

既然政府已经为这群人买单,他们是否也要跟私人诊所签下什么“知情同意书”呢?卫生部的文告语焉不详,想必这已经是不成问题的问题。

20210607 injection.jpg
政府宣布对采用“信使核糖核酸“科技疫苗有严重过敏的公众可以免费施打科兴疫苗。(路透社)

对传统“灭活病毒”科技比较放心,或是为了将来去中国方便办签证的人,现在可好了,有机会打科兴疫苗,纯属个人选择,与人无尤。

私人诊所提供的接种疫苗服务,不在“全民免费接种疫苗计划”覆盖下,政府自然不必为他们买单,合情合理。

另有一些人以为打科兴就是“民族主义”,“跟中国站队”的表现,又何必在乎那点打针的消费。

民族主义是不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