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传奇:当居家办公成了新加坡常态,以后会不会……

更新:
2020年09月01日 16:51
居家办公示意图
居家办公示意图。(海峡时报)

Work From Home (WFH)

冠病疫情暴发后,居家办公成了新加坡人的新常态。以后大家的生活中会不会上演这种“都市传奇”?


20200901-corridor.jpg
新加坡政府组屋走廊。(商业时报)

 “哈喽,Ricky!好久不见了,最近很少出门是吗?”

张叔叔刚到家门口,就瞥见转角那个邻居的身影,自然地打了个招呼。

“呵呵,出门的时候没有看见你,回家的时候没有给你看见,就是这样咯。你今天没有做工咩?”

Ricky和张叔叔两个人年纪差不多,已经是三十年邻居。

这一整层楼的邻居几十年没有什么换,因为相处都没什么问题,不过也没有很熟就对了。除了出门进门还有巴刹商场见面打招呼,无论男女都是君子之交。

这倒是很难得,从好的来说,互相不打听,没有八卦,从坏的方面说,欸,好像也没有什么坏啦,见面有说哈喽就够了嘛,别人的私事不要打听太多。

张叔叔今天不大一样,忽然停在门口,看着Ricky,轻声地说:

“我上个礼拜已经退休了。”

Ricky跨出门口,端详着这位老邻居,想起大家刚搬进来这座组屋的时候,都很年轻,过了很多年才知道对方姓张,但是从来不问名字。

后来自己的孩子就叫他们夫妇Uncle张和Auntie,对方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知道他叫Ricky,有一天见面忽然开始叫他Ricky。

“时间过得很快喔!是啦,你儿子好像也有女朋友了。”

“呵呵,你有看见哦。年轻人高兴就好啦,只要不吵到我。”

张叔叔脚底下可能忽然黏住东西,不急着转身进屋子,而是停下来讲话,这是从来没有的。

“你知道吗,以前在家工作的时候,有时女朋友来,整个下午都在讲话,玩到大大声,我又要跟老板开会,只好关起房门,有时候太大声,还要我出来讲。后来吵到我公司的人在开会时候都听到了,在笑我!”

摇摇头,又自己笑起来。

“哈哈哈,我完全明白你的感受,我有一个同事也是这样,我们这么多年在家里办公,也是常常开会的时候听到各种奇怪的声音。同事电脑传出来。”

Ricky仿佛想起了什么,

“你知道,有很多同事进公司没有很久,也不熟悉,平时大家在自己家里工作,没有一起la kopi,也不好意思笑人家。不过比较熟悉的同事私下还是会说别人笑话的啦。”

“哦,呵呵。”

张叔叔忽然想起什么,

“这么多年我都不知道你做什么工咧。”

Ricky嘴角一直带着微笑:

“我做船务的,我们有些人可以一直在家里完成工作,解决问题,算起来,这样做工也做了十多年了。哈哈,我比你早一个月退休。”

“船务,哦,是哪一家,公司在哪里?”

张叔叔好像变得严肃起来。

“Shipmoremore载多多,你一定听过啦,我们算新加坡第三大的船务公司。我做十多年了。2020那一年,本来的公司裁员之后,我过了半年才进去这家公司,OK啦,这么多年算是稳定,最少给我做到退休。”

Ricky笑得很开心,张叔叔忽然觉得对他有点感觉,不过脚步差点站不稳,赶快抓住铁门。

“Shipmoremore我当然知道,我~~我也是Shipmoremore退休的。你是哪一个部门?我是Perry Lau的team的。我叫Andy Chong。”

轮到Ricky变脸了:

“OMG!你是Andy Chong,我是Chin Buay Song啦。我们居然是邻居!”

“Chin Buay Song,BS Chin,不过你为什么叫Ricky?我都不知道你是我的同事!!”

张叔叔声音越来越高。

“Alamak!”

Ricky也几乎喊出来了,其他邻居开始探头出来,不过大家相信这两个老邻居不可能发生打斗。

“Andy,这么多年你一直放mickey mouse做头像,所以我认不出你啦。”

“哈哈哈,你也是嘛,从Sean Connery到Leonardo,每次换都是最handsome的明星,我哪里会想到是你!说起来hor,我也是跟你差不多时候进去这家公司的。我们一进去就是work from home,没想到居然有这样的事。”

Ricky摇了摇头:

“我为什么在这家公司不叫Ricky,因为我以前用Ricky Chin失业几次,人家就跟我讲不要用红毛名。不过邻居和朋友不要紧啦。”

两个人深深对望一眼,张叔叔看看其他房子说:

“十多年同事居然不知道住在隔壁,欸,会不会还有别的同事啊?”

“明天开始,”

Ricky摸摸下巴说,

“我们要一间一间去问,可能可以找出一个Shipmoremore同事俱乐部喔。太神奇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