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立法管制修图 严打网络假美女

更新:
2021年07月16日 09:17
挪威立法管制修图 严打网络假美女
挪威政府最近通过一则《行销管制法》,要求所有在社交媒体发布照片的网红、艺人和广告商家等等,今后都必须披露所发布的照片的修图细节,例如用了哪些软件的哪些功能,做了什么样的编辑处理,包括使用了什么滤镜等等。(互联网)

网络“外貌焦虑”

话说这年头,不分年龄的男男女女天天从手机上接收到各种美女俊男的照片视频,讲些瞎编乱造的东西,有的跟男女关系有关,有的是什么人生道理,有的更是一些低级笑话。

从转发来转发去的人的背景可以看出朋友群之中个别人的品味,倒不失为一种鉴定标准,哈。

话说,这些内容大多来自中国还有东南亚少数国家,有的内容简单直接,看得出随手炮制,但有些比较复杂,牵涉到要有个脚本,几个人演出。不知道为什么有人有空制作这些东西,估计是有得赚钱。

不过校花特别留意到这些多数从微信传出来的视频有个特点,就是很多女孩儿都长得特别漂亮,简直美得令人啧啧称奇,修长的腿、大小适中的水灵眼睛、瓜子脸、柳腰,还要穿上开高叉的旗袍,更不要说有些隔着旗袍都能感受到的大胸脯,在晃动的镜头中若有若无地给你看到。

20210713 - Tiktok.jpg
中国抖音的旗袍美女。(互联网)

啧啧,校花在想啊,新加坡男人天天看到这些内容,恐怕会越来越相信“江山如此多娇”这句话。不过校花最近忍不住仔细看了一些,再上网搜查一下,发现有一则新闻很值得大大宣传一番。

挪威政府最近通过一则《行销管制法》,要求所有在社交媒体发布照片的网红、艺人和广告商家等等,今后都必须披露所发布的照片的修图细节,例如用了哪些软件的哪些功能,做了什么样的编辑处理,包括使用了什么滤镜等等。

换句话说,喂!你脸多大就多大,体重多少就多少,单眼皮就单眼皮,不许再骗人!

20210713 - Norway Photoshop.jpg
网红美照在社交媒体上一般都会吸引大批粉丝。挪威政府最近就通过修法草案,今后修图都必须标记清楚,否则将被责罚。(纽约邮报)

看了新闻,校花才恍然大悟,原来现如今很多网络修图软件甚至手机APP都具备越来越精细的修图能力,甚至把男人修成一个大美女,都可以让男人的妻子丝毫不觉。

但是,促使挪威成为第一个立法管制这项科技功能的触发点,则是血淋淋的年轻人命案。

挪威政府的研究指出,当地很多年轻人长期面对巨大的网络“外貌焦虑”,社交媒体上日夜不停传播着的模特儿、艺人、偶像、商品广告等等内容,都有超乎现实的身体比例、黄金面孔、绝佳肤质,许多年轻女孩无意中陷入同侪的压力,以致厌食症已经成为挪威少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

这种现象不仅在挪威发生,类似的立法管制呼声在其他欧洲国家都有出现。

英国的研究发现,很多少年男女从社交媒体中产生焦虑、被霸凌和恐惧错失症(FOMO,fear of missing out,怕错过网络精彩事物),以致超过九成的18岁以下少男少女曾经想过通过节食和手术等手段让自己的外表变得更“合乎理想”,以免被歧视。美国的研究也发现类似现象。

20210713 - Depress.jpg
很多少年男女从社交媒体中产生焦虑、被霸凌和恐惧错失症。(示意图)

天啊,这年头的小屁孩都吃太饱了!

想当年我们小时候,顶多课本上读一读“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这类诗句,顶多还有极少数女生则老爱皱着眉头,斜着脑袋走路,一幅要逼你联想起黛玉的样子。但从来没听过女生为了长得不像报纸杂志上的艺人而去死的事儿呢!

校花捧着英国茶想了一下午,试图感受年轻人这种心理,但从网上那些网红在变脸之后的效果看来,茶喝完了,校花没想到怎么跟年轻人说教,倒是知道了网红为啥要这么做。

你看这个中国的“一一只是黑猫”

还有日本的重机车骑士“宗谷的苍冰”。

20210713 - 宗谷的蒼冰.jpg
日本节目拆穿“美女重机骑士”的真面目,吓傻了观众。(互联网)

那么神乎其技的修图效果,的确可以达到很多目的,例如上网交友,作为老同学联络网的头像,当然,对做网红赚钱或卖东西的人来说,颜值高也会更占便宜的。

很多艺人为了保持偶像形象,跑去韩国做手术,但是网红不必直接跟群众面对面,也就不必去韩国浪费钱,只要靠APP就能轻松改变形象,成为受众的心肝宝贝,何乐不为?

20210713 - Cover Photo 2.jpg
被称为“婚纱女王”的72岁华裔纽约设计师王薇薇(Vera Wang),日前在IG分享她的庆生照,众人对她的纤瘦体态与紧实美肌赞叹不已。没想到,当天也在场的另一位设计师唐纳凯伦(Donna Karan)悄悄地在社群媒体上贴出Vera的现场照,让Vera原形毕露。(红蚂蚁制图)

只是这样一来,就苦了追逐偶像又看不清网络世界虚实真假的年轻人。当然,如果男人也以为神仙般的美女真的会跟你攀谈,甚至随你开价约时间,也难怪诈骗案越来越多呀!

最后要说,挪威这法立得好,不过还不够理想,更好的是要求发布的照片视频把主角的原图同时挂出来。这样才能做到如假包换,童叟无欺。别让网络成为欺世盗名的窝呀!——反正,校花是不上网po图的,不管真假。哼!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