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年龄限制! 亚洲银发网红“重写”晚年生活

更新:
2019年12月31日 20:09
银发族的第二春。
他们都是年龄超过70岁的阿嫲阿公级别的网红。(郭跃男制图)

 

 银发族的第二春。

如果你以为Instagram、面簿、youtube、抖音等只是适合年轻人用,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现在的大妈大爷不仅只会晒自拍,发长辈图,转发视频,这些祖父母级别的老年人,比你更擅长社交媒体。

你以为大妈大爷只是靠跳广场舞称霸互联网吗?新一代的大妈大爷已经晋级了。他们像日常一样过生活、煮煮饭、拍拍照、穿穿衣服,就吸引几十万的追随者。

他们还因此创造了一个新词“granfluencer”(银发网红)。

90岁日本大妈——西本喜美子(Kimiko Nishimoto),拥23万instagram追随者

银发族的第二春。
看起来很正经的阿嫲,其实不然。(西本喜美子instagram)

这位住在日本熊本县的老婆婆,因自己的搞怪摄影方式爆红。

西本奶奶72岁那年,在摄影讲座上首次接触摄影,在担任设计总监的大儿子鼓励下,开始玩起了相机。

因年老而驼背的西本奶奶,平日最爱自拍,拍摄自己被挂在衣架上,喝啤酒,飙电单车摔倒,头颅倒插着铲子等,七情上面,喜感十足,耄耋之年的身体内住着一位十几岁的大顽童。

西本奶奶自拍后还会运用各种PS技巧修图。

 

 

90岁生日当天,西本奶奶上载一张“自己猛吞生日蛋糕“的动态照片,并写道:“我什么都不需要,我要吃一年。”

西本奶奶为自己的“摄影讲座”打广告时,写道:明天下午三点在福冈航空礼堂的脱口秀,应该说些什么呢?

她也配上了自己为此烦恼到“借酒消愁”以及头发掉秃头的照片。

她的摄影作品还在日本当地获奖,她也发布作品集、搞摄影展、分享摄影心得、担任摄影比赛评判、甚至开课教人摄影。

西本奶奶表示:

“只要活着,我就会继续摄影。即使被人笑话也没关系,我只是想拍一些好玩、让人开心的照片而已。”

西本奶奶的丈夫在2012年过世,她认为摄影能帮助她应对丈夫的离去。

的确,西本奶奶活泼又充满朝气的样子真的很可爱,虽然人老,但心却不老。怪不得粉丝遍布全球,看了她的IG,完全可以一扫红蚂蚁元旦前夕还要上班的忧愁。

她也教会红蚂蚁一个道理:

有心不怕难,即使72岁才出道,也能闯出一片天。

74岁中国老爷爷——杨北海,拥抖音41万7000追随者

银发族的第二春。
不看脸只看身材打扮,是不是像极一个30来岁的年轻人?(互联网)

北海爷爷,全名叫“杨北海”,因为在北京北海公园出生,取小名北海,一直叫到了现在。

2018年6月,北海爷爷一夜间爆红。抖音上这个十分帅气的老爷爷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虽然满头银发,但他步伐稳健,气质儒雅,头发每天都梳得油光锃亮;穿起西装来依旧帅得让人目瞪口呆。

北海爷爷有个儿子,是自媒体红人“末那大叔”杨楷。

他说:“每年父亲节我都会带着我爸去拍写真,今年把给他拍写真的视频发在了抖音上,没想到就火了。”

银发族的第二春。
抖音账户里,有41万7000追随者,78万5000人按赞。

儿子就借此机会分享和纪录自己跟父亲的“日常美好生活”,传递优雅和积极的生活方式。

北海爷爷从穿衣、吃饭到每日出门前的涂抹化妆品、敷面膜等行为、制作香水膏、做头发、敷面膜、插花、买菜做饭,都透露着他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于是,时尚、健朗、优雅、治愈的“北海爷爷”就此诞生了,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所说的:

“生活要有仪式感,与年龄无关。”

从1991年到2012年,北海爷爷照顾因患“渐冻人症”而瘫痪在床的妻子整整21年。8000个日日夜夜的陪伴,直至妻子病逝。

他把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家庭、奉献给了爱人。他用大爱无言的长情陪伴,告诉了儿子,什么是温柔而坚韧的爱。

儿子说,这一切明明很苦,但是爸爸从来没有说过这个字。

“他内心是一个超级时髦的青年,是一个老青年,在年轻的时候老照片都是弹吉他,留着长发,穿着喇叭裤,非常时髦在那个时代,无奈于家庭,无奈于我母亲的生病,他就放弃了这些。”

母亲去世后,儿子一直鼓励父亲走出来,鼓励他去把自己内心深处那些希望做的事情都一一实现了。

儿子说:“我爸的梦想就是穿很多很多好看的时尚西装,能够在晚年的时候去环游世界。”儿子因此带着西装笔挺的爸爸周游列国拍视频。

想看更多“帅爷”照,请点击这里

73岁韩国大妈-Park Mak Rye,拥Youtube116万追随者

银发族的第二春。
韩国大妈Park Mak Rye并不是美女出身,但也能爆红。(法新社)

朴莫礼(Park Mak-rye,音译)出身清贫,为了打工和做家务,没有上过学。

婚后不久便遭抛弃,带着3个年幼子女离乡别井到邻近首尔市的龙仁生活,42年来独力做食肆生意养大子女。

2016年被医生警告,她的两个姐妹近年皆患上失智症,自己也有患病高风险。孙女得知后,2017年1月带阿嬷到澳大利亚玩,并带阿嬷在大堡礁海底漫步,第一次在海里潜水和像孩子一样冲向大海的多支影片统统都被上传至YouTube。

孙女当初只是担心奶奶年纪太大会得阿兹海默症而决定拍下影片记录她的生活。没想到孙女有趣的剪辑、字幕,加上奶奶道地的全罗道方言和直爽的个性,就这样一炮而红。

朴莫礼开始上传更多视频,例如:跟着孙女一起挑战驾驶皮艇、学习演技、寻找美食餐厅、醃制600棵泡菜、第一次挑战瑜珈、以及分享妆容、做仿妆、做美甲、分享穿搭等等。

她也教人如何画出当红女团“少女时代”成员太妍、已故英国女歌手艾美怀丝(Amy Winehouse)等明星的妆容。不过阿嬷化妆下手超重,甚至说出“想要画出小脸效果,重新投胎比较快”等率直言论,笑翻网友。

在另外一个视频中,阿嬷突然发现保湿霜没了,还能淡定表示“那今天就不保湿了”,甚至自爆自己没什么保养顺序,干脆乳液、化妆水全都一起上,还自夸“难道我天生丽质?”

逗趣评论及直白作风,不仅让网友笑翻天,也产生共鸣!

阿嬷出名后,有粉丝专程前往阿嬷开的餐厅朝圣,朋友也重新联络起来,她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网红生活。

阿嬷甚至在首尔举办活动帮人化妆,吸引数百名粉丝参加。阿嬷感动地说:“我以为我这辈子都要活在阴影底下见不到光,没想到现在我的人生充满阳光。”

后来韩国主流公司 CJ E&M 看中奶奶的魅力,签下她成为旗下公司DIA TV的YouTuber,更被韩网 Insight 选为2017年20代女性最喜欢看的美妆 YouTuber 之一!

去年朴莫礼受邀前往Youtube母公司Google在加州的总部参观。今年4月Youtube执行长沃西基造访韩国,还与朴莫礼进行了一场座谈。

其实新加坡也有83岁的“摇滚阿嫲”何月英(Mary Ho),早在2013年就已经成为本地“网红”。

何月英最小的孙子把她弹奏电子吉他的片段录下,上载到YouTube上,结果她的实力引来众人称赞,视频点击率过百万,过后才被媒体挖出她的名人背景。

几年间,何月英成为了韩国电子业巨头宣传片的主角,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前来采访,更被中国综艺节目《中国梦想秀》邀请出场表演。

红蚂蚁2020年的新年决心是要照顾好自己的身心灵健康,在20年后当一名“granfluencer”。

你们服输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