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6000至2万元者半数入不敷出? 可见有钱未必懂理财

更新:
2021年06月24日 19:48
富裕社会的诱惑多
富裕社会的诱惑多,房子要住公寓;车子要开欧陆的。很多从前被视为是奢侈品的东西,变成了“必需品”。(海峡时报)

赚得越多,开销越大?

日前《海峡时报》有报道说,本地高收入者,有一半出现入不敷出的现象。

他们一些人的月薪或许没有因为冠病疫情而受到冲击,但是公司业绩不佳,影响了过去的常年花红,就因为这样,年收入的减少竟然导致50%月入在6000元以上的群体,感觉到财务紧张。

20210620-ST.jpg
(海峡时报)

这真是让人不可思议的新闻。

读后的第一个反应是,理财知识不是天生的,必须从小培养。过去强调家教的重要性,因为小孩子自然会把父母和家里的长辈当作榜样,潜移默化受到影响。

建国一代经历了动乱和贫苦,自然培养了“量入为出”“勤俭持家”的价值观。他们通过身体力行或耳提面命,间接或直接把这套价值观灌输给下一代。

随着政治稳定及经济增长,第二代在相对富裕的环境里成长,当他们为人父母时,就未必把这套价值观继续往下传了。所以才出现所谓的“富不过三代”的说法。

尽管更年轻的一代,接受教育的机会更多,收入也更高,而且我们也可以假定,高收入群体大体上都是高学历的一群,但是他们当中竟然有半数缺乏理财知识,就因为花红变少而马上手头拮据,显示过去的家教美德已经失传了。

20210626-credit cards.jpg
(互联网)

富裕社会的诱惑自然更多,房子要住公寓;车子要开欧陆的;手表已经不是报时而是炫耀用;手机要用最新的旗舰版;每年出国旅行成为“刚需”……

生活方式的改变,让很多从前被视为是奢侈品的东西,变成了“必需品”,也难怪收入再高,都沦为“月光族”,储蓄不足。一旦收入出现变动,也就囊中羞涩了。

这个现象之所以让人吃惊,是因为新一代人其实还有不少重视理财知识的群体。在低利率时代,他们拼命寻找各种增加财富的投资机会,光是买投资保单或股票已经落伍了,各类投资乃至投机的办法,都容易吸引一群追捧者。

当然,这个群体当中,一部分是为退休生活规划,但也不乏“一夜致富”,以及“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存侥幸者。

20210624-cash.jpg
(联合早报)

价值观的改变,影响的层面是深远的。

以前靠父亲一人驾德士,夫妻就可以把四五个孩子抚养成人,如今夫妻白领双薪,却觉得养育不起第三个孩子。

其实如果具备基本的理财知识,甚至是量入为出的良好价值观,只要工作一段时间,不去从组屋“升级”到公寓,不必高收入也能有所积蓄。

就不知道这场大瘟疫,会不会让更多人惊醒,重温已经流失的传统价值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