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问一号降落火星,美国真心祝贺还是酸溜溜?

更新:
2021年05月26日 12:08
火星
美国和西方多年来低估了中国的能力,以为它在科学科技的发展上,不善研创,只懂得抄袭盗取,以为只要加紧防范和切断合作,中国就会停滞下来,走不下去了。(红蚂蚁制图)

从地球斗到火星

美国和中国水火不容,几乎天天斗嘴,从地球斗到天外行星。

5月15日,“天问一号”成功降落火星,使中国成为历史上第三个成功登陆火星的国家。它虽然没抢在世界之先,但这无疑是个里程碑式事件。

从地球到火星,天问一号飞了1.9亿公里,然后成功降落。这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大壮举。对中国来说,意义尤其重大。

四十年前,它还是个一穷二白、科技落后的国家,而近年来俨然成为一大航天强国,不断登天登月,让人肃然起敬。

20210526 - Cover Photo.jpg
中国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在5月15日7时18分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标志着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取得圆满成功。图为天问一号着陆火星表面模拟图。(中新社)

美国人又有什么反应?

近年来,两大超强有如一对怨偶,提不起劲说对方好。所以,天问一号成功降落后,中国媒体密切注意美国的反应,结果发现对方不是没说好话,只是不多,而且一些话语还是酸溜溜的。

一家中国媒体这么报道,美国航空局发表祝贺暴露了“小家子气”,它之前都是用官方账号对其它国家的相关成就发表庆贺,这次美国航天局仅由科学助理署长托马斯·泽布臣以个人名义发表祝贺推文。随后航天局转发了这条推文,作为对中国这一壮举的表态。

换句话说,美国当局只是叫一个次级官员敷衍几句祝贺的话,没什么诚意。

20210526 - Twitter.JPG

这篇报道还说,即便如此,一些美国人的“玻璃心”也受到了刺激,该推文的第一条评论就是网友酸溜溜的质问,美国航天局被中国“窃取多少技术”,才让中国干成这件事?

此外,一些美国媒体认为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信号,是它的“加冕时刻”;并指中国声称在星际探索方面赶上美国,想取代美国的领导地位。从中国看来,这样的报道“不怀好意”。

20210526 - tianwen.jpg
2020年10月1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发布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图像。(中国国家航天局)

另一方面,中国媒体没说的是,不是所有的美国和西方媒体都这么酸。

《纽约时报》就说,中国登上火星的壮举,奠定了中国在星际探索的地位,因此成了美国在新时代宇天竞争的主要对手。它的报道基本上客观,没有贬低中国成就的企图。

英国《经济学人》也是据实报道,它说,中国第一次尝试登上火星就成功了,而美国是试了几次,在五年前它的探测器才成功降落,而欧盟试了两次都不成功。

中国官媒也冷静报道这航天竞争。《新华社》大方的承认,美国仍旧是航天事业的领导者,中国在科技上还有一段距离,虽然这个距离正在缩小。

它说:

“美国‘毅力’号火星车的探测任务比中国天问一号的难度更高。 例如“毅力”号携带的火星直升机首次在地球以外的大气中飞行,意义非常重大。”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些专家认为,中国近年在航天业的突破,也是美国间接促成的。美国禁止NASA(国家航空航天局)与中国展开航天合作,不愿意分享先进技术,中国因此不得不在科研方面加把劲,结果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20210526 - China vs USA.JPG
(The Week)

这令人想到一个更大的问题:

美国和西方多年来低估了中国的能力,以为它在科学科技的发展上,不善研创,只懂得抄袭盗取,以为只要加紧防范和切断合作,中国就会停滞下来,走不下去了。

事实证明,这将逼使中国加快脚步,在科研方面投注更多资源。结果可能是,它成为美国更强劲的竞争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