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之梦:中美联手救苍生,秃鹰不再斗战狼

更新:
2020年04月15日 18:27
秃鹰不再斗战狼
秃鹰不再斗战狼。(互联网)

两国都有救世超人

在很多好莱坞电影里,当人类面对末日般的危机时,美国制造的各式英雄,从超人、蝙蝠侠、钢铁侠到美国队长,每到千钧一发之际,必定战胜妖魔,解救世界,让苍生继续过着美好与幸福的生活。

美产英雄独步世界几十年,孤单地守护着人类。直到去年,世人猛然发现,中国人也开始拯救世界了。在一部叫《流浪地球》的科幻片里,中国英雄开启流浪宇宙的计划,带领人类逃过一场浩劫。

这就好了,世界多了个救星,人类之大幸。

20200415-US China Cover.jpg
(红蚂蚁制图)

在现实生活中,在二战期间,美国一决定参战,全球战局改观,纳粹政权和日本皇军被击垮,美国战后成了世界首强兼世界警察。

美国真有盖世国力,才有资格在电影里营造救世超人。

新加坡的电影里注定没有这个等级的英雄,否则会笑掉世人的大牙。

近年来,中国国力日增的时候,就有了该不该分担领导世界责任的议论。有些人觉得是时候了,有些人不以为然。

一些西方人和非西方人,对中国的崛起始终感到不舒服。《流浪地球》就引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冷嘲热讽,直到有人反诘:难道只有白种美国人可以解救世界?

两三年前,中美关系还不太坏,还有合作之时;在2008年金融风暴和朝鲜半岛的问题上,两国互相配合,化解了危机。

而今,大疫当前,苍生悲切,更需两国联手解救世界。天下有识之士都说,两强应该搁置争议,联手对付人类大害。

20200416-tiananmen.jpg
搭乘公交车途经北京天安门的乘客都戴着口罩。(路透社)

习近平主席上个月说: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美国哈佛大学两位教授(艾莉森和李岢安)也撰文吁请中美合作,因为两国都无法独自让世界摆脱病毒。

他们说:

“从未来12个月内的经济增长,到两国公民对于各自政府的信心,再到两国的全球地位和声望,这次考验的成败牵动世界人心。”

两大超强合作显然是众多世人之愿。然而,事实却远非如此。

穿梭在中文和英文媒体世界的人感受最为深切。在英文世界的这一边,在谈到中国的时候,着眼的都是病毒源头论、信息的不透明、国际形象的粉饰,以及中美经贸“脱钩”的加速。

美国白宫是“反中”言论的一大本营。特朗普和身边的大臣多为反华色彩鲜明的鹰派。《纽约时报》在追溯特朗普处理疫情的一篇长文中,提到这些负责外交、国家安全和贸易的大臣如何把疫情看作是打击中国的大好机会,以及如何千方百计这么做。

20200415-white house.jpg
特朗普在白宫召开日常记者会汇报疫情。(法新社)

在中国的媒体世界里,抗疫有成带来的优越感,与形象受损造成的耻辱感,交织成一种复杂的、患得患失的论述。一些官员激动之下,措辞尖锐辛辣,还不惜散播阴谋论,成了世人口中的“战狼外交官”,这不仅无济于事,所显现的霸气,反添负面观感。

秃鹰斗战狼,世人看了心寒,全球一体抗灾,成了遥远的梦。

长远来看,这个全球大疫,非但没让两国泯灭恩怨,携手合作,反而可能导致交恶加剧,使两国渐行渐远。

疫情总会过去,但在这之后的世界,显然会变得更为复杂。一众中小国家,必定战战兢兢,面对选不选边的问题。如果你选错边,或不选边,大难临头急需援助时,可能盼不到来自强国的救世超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