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抗疫必须以身作则 印度式的疫情大暴发人祸甚于天灾

更新:
2021年04月29日 16:58
印度疫情
印度疫情十分严峻。(路透社)

故作神勇愚国愚民

冠病病毒不知已经绕地球转了多少圈,折腾地球人至今一年多还一点也不罢休,我从中看到一个定律:面对大流行的无形敌人,国家领导领军作战,以身作则很重要,非常重要,顶级重要!

这不是什么大道理,是普通常识,还可能有点老生常谈。

从网上看到一则短视频,印度总理莫迪在民间逛市场,没戴口罩,走过一个卖口罩的档口,人家要递给他一个口罩,他还表情冷淡,一手推开。

这个名字像刹虫剂牌子的印度总理的肢体语言,似乎在告诉人家,这些街上贩卖的口罩不合格,戴了等于没戴;又或者说,本人贵为一国之尊,抗毒能力自非凡夫俗子可比,还须要戴口罩吗?

又或者说,国家抗疫战已经胜利在望,总理还戴口罩,岂不是向全世界传达错误信息吗?

我相信这个短视频不是近日传出,可能是一两个月前的事。

其实短短一个多月前,印度卫生部长还说,抗疫战争已经“走到尾声”。这不是为了安定人心,他的确是信心满满,迫不及待地出来邀功。

20210429-印度卫生部长.jpg
印度卫生部长拉杰什·布山经常在说话时把口罩摘下去。(新明日报)

此外,印度也出手爽快,为几个国家提供印度国产疫苗,“疫苗外交”,怎能输给中国?

几天前,印度的冠病大流行不只是反弹,而是灾难性暴发,一时之间哀鸿遍野,救命氧气筒有钱买不到,“全国缺氧”,这才让人明白,所谓“只有空气才是免费”这句话原来是骗人的。

20210429-oxygen.jpg
印度的氧气管已经耗尽。(路透社)

印度式的疫情大暴发,人祸甚于天灾。政治人物和普通老百性一直抱着侥幸心理,不把防疫当一回事。

最近莫迪的竞选大会,万人空巷,声势浩大,以千万人计。

圣河恒河一年一度净身去毒的群体大沐浴、宗教仪式的大游行、以互抛牛粪集体问安祝福的活动等等,接二连三的奇观,完全无视冠病病毒的存在。

20210415-India.png
圣河恒河一年一度净身去毒的群体大沐浴。(黎晓昕制图)

印度人以宗教、习俗和政治的狂热,战胜了对病毒的恐惧。像变异的病毒一样、印度富人的集体大逃亡,给全世界带来另一波的公共健康安全威胁。

新加坡一位前官委议员郑恩里近日在社交媒体上为准备取道第三国家逃来新加坡的印度白领阶级献策,替他们规划一条入境本地的“捷径”。

郑君“古道热肠”,乐于救人于水深火热之中,甚至可以置本国同胞利害关系于不顾的“地球村精神”,想必也会感动总理莫迪或是13亿印度人口。

这里斗胆建议印度政府颁郑君一个“孟买荣誉市民”的荣衔,并请他到孟买作客三个月,管吃管住,新加坡人也“与有荣焉”。

郑君的“好人好事”表过,就此打住,且说莫迪之不能以身作则,只能怪他交友不慎,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过往甚密。

特朗普拒绝戴口罩,把冠病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挑起仇恨华裔的怀心眼,出了名,连外星人都知道。

20210429-trump&modi.jpg
莫迪与特朗普。(法新社)

其实,莫迪上台之初,也有过一番大抱负,为其国民发下重誓,要在任内为全国落实“居者有其厕”,家家户户都有现代厕所。印度公共卫生落后,乡村妇女夜半三急,得摸黑出门解决,这是导致印度强奸案猖獗的因素之一。

莫迪的造厕大计是个相当宏伟的愿景,比制造核子武器、发射火箭上太空还难。

老实说,印度国情复杂,种族、语言、信仰太过多元,能当上印度总理非等闲之辈。不过,在大流行之前,任何领袖再厉害,也得抱着“戒慎恐惧”的心,凡事以国民健康为重。

故作神勇,盲目自信,普通常识零蛋,愚国愚民,恶莫大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