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希山:变种冠病传播性高10倍 狮城专家:没那么严重别恐慌

更新:
2020年08月18日 20:28
淡马亚教授、诺希山、王林发教授
左起: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主任王林发教授。(红蚂蚁制图)

病毒越变异,毒性越弱

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上星期天(8月16日)指出,马国的冠状病毒已变异出一种感染力高出十倍的冠病变种毒株,不过我国传染病学家纷纷表示,无须惊慌,没有马国说得那么严重。

诺希山前天警告马国民众必须提高警惕更小心防疫,因为马国已经在两个感染群中发现四名冠病确诊患者所感染的冠病病毒是变种毒株D614G。

20200818-Noor Hisham.jpg
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马来邮报)

他在面簿上公布这个消息时写道:

“马来西亚出现了冠病变种毒株D614G。它被证实传播性比原来毒株高出10倍,更容易传染给他人,尤其当感染源头是一名‘超级传染者’时。D614G变种毒株是在今年7月由科学家们发现,很可能导致目前在研发的疫苗无法涵盖这种变异,或者对此变种毒株无效。”

听上去确实令人担忧,加上马国与新加坡一衣带水,冠病变种毒株D614G跨境来新“拜访”的机会相当高,不担心是假的。

不过,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日前接受《路透社》访问时却指出,病毒的变异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20200818-Dr Tambyah.jpg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联合早报)

这个在欧洲已经越来越普遍,近期出现在马国的变异冠病病毒,虽然传播性提高了,毒性却减弱了。

“病毒变得更容易传播但较不致命,对我们而言可能是一件好事。”

淡马亚教授补充说,病毒越是变异,毒性就会减弱。

“对病毒而言,能够感染越多人,但不至于危害宿主的性命,对它们更有利,因为病毒需要依赖宿主来获取食物和住宿空间。”

除此,淡马亚教授还指出,冠病病毒的变异,不会从本质上改变病毒,以致于减低疫苗的效用。

“变异通常影响的是病毒的棘突蛋白(spike protein),而不是影响人体免疫系统辨认病毒蛋白的识别能力,疫苗的功用主要是强化人体的免疫系统。”

除了淡马亚教授的上述“证词”之外,接受《海峡时报》访问的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主任,被誉为“蝙蝠侠”的王林发教授也说:

“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证实,D614G变异冠病病毒更容易传染给他人,更甭说具有十倍的感染能力。”

20200818-wang linfa.jpg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主任王林发教授。(海峡时报)

他指出,变种毒株D614G不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副教授则告诉《海峡时报》,这种变种毒株早在2月份就已经出现在新加坡。新加坡的传染病学专家在2月至7月间,已经辨认出超过100起D614G毒株的病例。

有鉴于本地的冠病病例当中只有一部分毒株被排序出来,他指出,这意味着本地很可能已经有至少上千个D614G毒株病例。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生物资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莫勒·斯特罗则表示,冠病病毒的毒株变种是自然进化的过程,至今已经出现了至少6种变异。他预料日后将会有更多变种毒株出现。

“大家无须恐慌。这个变种毒株已经在全球传播,可以预料的是已经传播到么个国家。而那些正在积极监控冠病疫情的国家也早就发现到这个变种毒株,它通常都是由外来访客输入的。”

他还说,全球的传染病专家们目前还在辩论,变种毒株D614G是否真的传播能力更强。可以肯定的是,至今为止,这个变种毒株目前对冠病的临床研究没有任何影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