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防不胜防?  在城市潜在危险面前,靠人不如靠自己

更新:
2021年02月24日 12:49
大树倒塌
大树压死女生,危险就在我们身边,(新明日报)

不能只仰赖监管机构

最近接二连三的致命意外,不免令人看新闻看得胆战心惊也不胜唏嘘。

大年初二,五个年轻人飙车出事,当场丧命。另一个女生严重烧伤还在留医,令人心痛。几个人的大好青春瞬间付诸烈火。

另一个意外发生在马西岭公园。一个女子在公园里跑步,竟然被倒下的大树压个正着,当场香消玉殒。根据事后了解,女子可能是运动时戴了耳机,没听到大树倒下前断裂的巨响,因为有路人在十几公尺外都听见了,真的很遗憾。

20210223-tree.jpg
国家公园局人员在马西岭公园封锁现场,调查这棵小叶南洋杉为何会断裂倒下。(海峡时报)

接着而来就是野猪大闹榜鹅,一连伤了几个路人,引起一阵喧腾,所幸没有严重伤亡。

说真的,身处太平安逸的新加坡,很多人可能对“危险”有点失去感觉。

在岛国的绝大多数角落,一个女子半夜走在路上,有95%的机会她可以平安到达目的地。但在世界上很多大小城市,这样的机会也许可能低至50%? 

太远的不说,就以邻国马来西亚来说,应该很多人都相信女子半夜走在路上,发生不安全情况的可能性,是更高的。

单单以在路边吃东西为例,新加坡人很自然会把手机或钱包随手放在桌上,但在马国,这会被视为危险举动,因为盗贼一阵风就掠夺而去的机会不小。

20210223-抢劫.jpg
抢劫示意图。(互联网)

所以,新加坡的安全常被一些国人视为理所当然,对危机感不够敏感。

虽然我们没有随处可见的街头流氓、徘徊路边找待宰羔羊的盗匪,或者陷阱处处的都市硬体缺陷,但新加坡还是跟很多大城市一样,有某些潜在危险需要留意。

先说树木倒塌。

“花园城市”并非虚名,遍布全岛的大小公园和路边有数不清的大树,很多都有数十年历史,公园局的工作之一就是确保这些树木健康。但想也知道,那么多树木要完全检查一遍,有多大的难度?

所以我们不可因为有一个监管机构存在,就理所当然假设出现在身边的树木都是健康的,尤其狂风暴雨过后或者正在刮大风时。

20210223-树.jpg
遍布全岛的大小公园和路边有数不清的大树。(联合晚报)

最近的案例更说明,运动时应保持耳聪目明,不要戴耳机或其他会影响注意力的东西,才能及时躲避树木或枝桠的坠落。

再说老旧房子的冷气架。

新加坡很多组屋和巷子都有冷气架,虽然有监管条例,但很多冷气架挂了很多年,有没有年久失修的问题,谁也不清楚。

20210223-aircon.jpg
有些空调可能会年久失修,容易坠落。(联合晚报)

重要的是本地天气多变,狂风暴雨不时出现,一些比较脆弱的设施可能会坠落。冷气架坠落的事以前发生过,竹竿飞落的事也很常见,走路要避开这些地方。

比较多的意外来自公路。

本地道路一般狭小,车又多,驾车快就容易发生危险。常看到一些行人等过马路时站在人行道边缘,还戴着耳机,旁观者不禁要为他捏把冷汗,因为路过的车子只要一个闪失,马上就撞个正着。

“过马路要小心”也要专心,是千古名言啊! 最近的严重车祸更说明,开车也要小注意速度,马路狭小,速度无情,要珍惜生命。

20210223-car.jpg
宝马轿车疑超速撞入丹戎巴葛路第37号店屋前方后起火狂烧,导致五人丢命。(新明日报)

高楼抛物常常发生在组屋。

一些不负责任或精神状态不好的居民偶尔会有这种行为,走在下方的人同样应该眼观四方。

还有坠楼,本地高楼多,坠楼事故其实不少。一些纯属不小心的意外坠楼,媒体未必报道,但说明身在高楼尤其在做擦窗等动作时,必须非常注意安全。

另一个比较罕见的意外是遇到闪电雷劈。

新加坡是全球闪电密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被雷劈死的事也曾发生过。户外活动务必注意天气变化,尤其在空旷的海边,免得晴天霹雳忽然而至。

20210223-雷.jpg
2014年12月7日的一场豪雨成灾,东海岸发生闪电劈大树起火的一幕。(联合晚报)

最后要说的是,没有地震火山台风这些天灾是新加坡的福祉,但一些都市里的公共意外还是不可避免,需要每个人自己保持谨慎。

在户外的公共场所提高注意力,避免用耳机等分散注意力的东西,值得大家思考。

毕竟,生命没有第二次。

当然,看完本文也不需要变得神神经兮兮(一笑),因为新加坡公共安全其实还是很好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