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老王卖瓜嫌疑 让政府成绩单更具公信力

更新:
2020年11月30日 19:12
避免老王卖瓜嫌疑 让政府成绩单更具公信力
政府应避免《新加坡公共部门绩效回顾》沦为自吹自擂。图为总理李显龙于今年9月在国会发言。(GOV.SG)

自我监督是最困难的事

财政部在11月26日公布了两年一度的《新加坡公共部门绩效回顾》(简称SPOR),详述教育、就业、社会安全网、环境发展、经济增长和竞争力等方面的政府措施所取得的成果。

不让人意外的是,报告列举了一系列的政绩,包括平均寿命提高、贫富差距缩小、维持低犯罪率、吸引到的海外投资额增加等等。毕竟这报告看起来就是一份多少带有宣传性质的文件,告诉国人政府在这两年做了什么,取得什么成绩。

客观地说,报告的内容应该属实。政府的施政结果有目共睹,施政效率也享誉全球;而且政府对于本身的信誉也非常重视,因此才会有类似的报告出现,国人也不必担心报告的内容有假。

同样的,类似的报告有其意义。因为虽然国人普遍上能感受到政府在做事,而且有些地方做得很好,但具体做了什么,恐怕很多人都说不出来。所以有一份清单,整理了两年来的政绩,还是具备参考作用。

20201130 general view.jpg
让国人对施政有感是《新加坡公共部门绩效回顾》的主要目的之一。(海峡时报)

虽然说“谦虚”在现代重视沟通宣传的民主政治里,已经不再是什么美德,执政党为了继续获得选民的支持,必须不断提醒国人自己做了什么,但是类似这样的施政成绩单,还是应该具备宣传意义上的其他功能,因为这是用纳税人的钱所做的报告。

自我宣传不是什么罪恶,可是施政成绩单应该更为全面,除了突出成绩,也应该列明不足,以备改进之用。

更重要的是,还要举出错误,说明检讨和改正措施,才能让全民对国家的现状有更完整的认识。我们不是乌托邦,不可能完美。

20201130 pap.jpg
执政党宣传政绩无可厚非,但施政成绩单也应列明需改进的不足之处。(联合早报)

但自我监督是最困难的事情,财政部虽然掌握着所有部门的钱包,却不可能对所有部门的本行一清二楚,所以报告内容基本上还是根据各部门的汇报整理,财政部只是确保钱花了,事情有办成而已。

要让这样的报告更有公信力,政府或许必须考虑设立独立的监察制度,例如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简称CBO)来审核这类报告。

CBO的职责是为国会两院提供客观、专业、及时、非政治化的分析,它的分析也可作为媒体跟进报道和构成公众知情权的重要部分。

20201130 CBO.jpg
美国设有跨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审核政府的施政绩效报告。(互联网)

如果SPOR也由CBO这样的单位来审核,就可以避免政府老王卖瓜的嫌疑,让国人更能相信这份成绩单。同时,也可以鼓励报告举出错误或不足之处,比如新加坡人工作时间全球最长,生育率持续降低危及国家长远生存等重大挑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