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劝民众多听不同意见,民众则请政府以身作则

更新:
2020年08月27日 17:44
回声室效应
社交媒体上的回声室效应。(视觉中国)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有个慨念“echo chamber effect”,接下来在新加坡会走红。

这个词的中文译法有几种:回声室效应同温层效应等。

它要说明的无非是,人们只接受与自己观点相近的言论,对不同的意见充耳不闻,结果,自己的偏见越来越深、观点越来越狭窄。

20200827-echo chamber.jpg
回声室效应。(互联网)

我们可用中文成语来表述:多听不同意见是好的,因为“兼听则明”,只听自己爱听的意见则不明智,因为“偏听则暗”。

我们的政府一直在谈“回声室效应”,担心它破坏社会的和谐。周一,哈莉玛总统代政府宣读“施政方针”的时候,就花了不少时间谈了如何避免“回声室效应”。

20200827-halimah.jpg
哈莉玛总统8月24日在国会代表政府宣读“施政方针”。(哈莉玛总统面簿)

总统说,这是网络时代,社交媒体容易带来这种效应,因为它放大对抗声音,收窄共同的空间,一种水火难容的局面可能随之而来。

这样的情况,美国最显著。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之间,异族异教人群之间,已经到了老死不相往来的地步,不跟圈子外的人交流,不愿寻找共识,而是互相对立仇视,水火不容。

20200827-Republicans vs Democrats.jpg
美国民主党的代表形象是驴,共和党则是大象。(互联网)

新加坡官民都很注意美国的发展,下意识的也很崇拜美国。结果,那边发生各类现象,很快的就会在这里萌芽生长。好的坏的,照收不误。

美国社会的分歧分裂,政府担心民众照搬过来,所以语重心长的一再呼吁:不要有样学样

其中,政府最不想人民学的,是美国在政治和种族问题上的抗争文化。

基于此,政府施政方针说,某些问题,我们可以接受分歧,并且建设性处理分歧,但关乎生存和前途的问题,就得寻找共识。

政府吁请反对党和民众努力求同存异,为政治辩论定个基调:有事好商量,避免撕裂社会。

民众怎么看这个问题?

兼听则明,社会团结,这些道理和期许,民众不难理解,自然也会支持。

然而,长久以来,许多民众都说,政府只听自己要听的,而没有“兼听”。

不但不兼听,听到批评时,感到不爽时,有时会以炮火双倍还击。在国会里,反对党人问多了两句,有时受到围剿,有时被反问:

你这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企图?

在国会外,在大选前,一些政论家在外地报刊写文章批评政府之后,随即就被贴了标签,说是某某大国的代理人,让人吓了一身冷汗。在这世界上,有些人的确做了他国的间谍,但如此严重指责,必须有确凿的证据。

最近,负责收集民意的新任政务部长陈杰豪说,他会改善民情联系组的工作,以便更好探取民意。

20200826-tan kiat how.jpg
总理公署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杰豪。(联合早报)

一位网红回应说,这个民情联系组(前称民意处理组)近年来的重点,似乎不是采集民意,不是下情上达,而是包装民意,然后对外宣告:

经调查显示,某个政策,某个措施,深获民众支持。

也就是说,坊间批评政府的声音,只是一小撮人说三道四,不代表多数人的意见。

回到总统宣读的施政方针,回声室效应的确可怕。我们只听到自己的声音,容易自我陶醉,越听越开心;对于异己之见,则越听越生气。

20200826-echo.jpg
(互联网)

为了避免这个局面,最好的第一步是,政府能够以身作则,带头广泛听取不同意见,并且建设性的处理分歧,有事好好商量。

政府能够这么做,改天有人作乱、搞破坏的时候,它就能理直气壮地教训人,能够大声说:

你不团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