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蔚在新国会备受执政党关注 与他过招的人都很有分量

更新:
2020年10月09日 14:07
林志蔚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的林志蔚在国会频繁发言。(国会视频截图)

是“做大戏”还是“播广告”?

自从新加坡大选结束,新一届国会在8月31日正式开启辩论模式后,有一个名字就像挥之不去的“广告词”那样频频闪现:

Jamus 林志蔚

身为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的林志蔚在国会上“首开金口”(英语称之Maiden Speech,处女演说)的那刻起,就没再离开过聚光灯。无论他说了什么话,都有可能成为坊间可大可小的话题。

20201008-Jamus minimum wage.jpg
(林志蔚面簿)

林志蔚在国会发言时声线柔和抑扬顿挫、用词简单讲解清晰,仿佛将国会当成大学讲堂,颇让人耳目一新。

竞选期间凭“不该给行动党空白支票”言论一夕爆红的林志蔚,似乎成了工人党的“人气王”兼广告代言人。只要这名经济学博士开口,执政党有分量的人物都会竖起耳朵听,然后作出回应。

以本周国会为例,周一周二国会连开两天会,周三(10月7日)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就在面簿发贴文指名道姓写道:

【向新航征税?】

林志蔚博士建议向新航征税,王部长解释了为何目前,尤其是新航员工面临就业危机的当儿,这个点子并不可取。

尚穆根发此面簿贴文,主要是力挺交通部长王乙康。然而这种重量级部长力挺重量级部长的做法,似乎也在对外释放出信息:我党非常关注此事,这个对手没那么简单。

有意思的是,尚穆根的贴文语气平和,“酸度”与“杀伤力”皆不高,让人感到他似乎对林博士有那么一点不一样的关注,还带有一些“惺惺相惜”?

不信你去看尚大人面簿上针对其他事件所发的贴文,不少被他点名的人,若没有强大内力,或许还真的会招架不住。

其实早在周一(5日),尚穆根也与林志蔚针对死刑课题过了几招。林志蔚想知道内政部有没有系统化研究过死刑与终身监禁,哪种刑罚更能起到阻吓作用?

尚穆根书面答复时,不但分享了几组数据还相当客气地问林志蔚:是否支持执行死刑,认为死刑应运用在哪些罪行?可否详细说明自己的立场?如反对死刑,是基于什么原因?结果某某时政网络媒体直接打出耸动标题:尚穆根要林志蔚表明他对死刑的立场!

20201008-OYK.jpg
交通部长王乙康。(国会视频截图)

王乙康周二(6日)在回复林志蔚提问交通部会否支持新航提出的“空中漫游”,并考虑对此征收环境税将成本转嫁给漫游乘客时,就没有那么温和。

王乙康延续一贯直率的作风答说:第一个问题已没有实质意义,因为新航已打消了“空中漫游”的念头。至于第二个问题,目前的关键不是成本要不要转嫁给乘客,而是现在根本没有乘客。

“我们正处于危机之中……现在真的不是时候去谈论向新航征收环境税,要是这么做,是在落井下石,雪上加霜。”

林志蔚千算万算也没算到新航竟在国会复会前来个大U弯,直接取消了“空中漫游”,顿时让他早前提交的问题成了绣花枕头,直接被王乙康用两句成语“落井下石、雪上加霜”回挡。交通部长的弦外之音相信不少人心领神会,就不知林志蔚听出来了吗?

另一名常在国会上与林志蔚“过招”的执政党重量级人物,则是人力部长杨莉明。两人的共同话题最多,在最低工资制、贫穷线、就业准证、S准证、外籍员工等课题上都交过锋,但没有火花四射。

20201008-Jamus Lim02.jpg
工人党议员林志蔚(盛港集选区)指出,政府往往因为过分执着于执行效益,而在政策中附加过多条件,导致一些弱势者的需求被忽略。“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府的决策过程缺少恻隐之心”。(gov.sg视频截图)

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林志蔚在9月3日国会辩论中,呼吁政府实行最低工资制,还指目前政策缺乏恻隐之心,结果引来六名行动党政治职务者和后座议员即席反驳,其中一人就是重量级的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

20201008-tharman.jpg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gov.sg视频截图)

尚达曼当时罕见地举手要求发言,一开口就先表明自己也是经济学家,没有用国务资政的身份来压林志蔚。不过向来给人谦谦君子形象的尚达曼,却语气严肃地指出,恻隐之心并非任何一个人或政党的专利。

“说政府只关心效率而不关心公平,坦白说,这样的论点是可笑的。”

尚达曼也呼吁林志蔚在发言时,避免“稻草人论证”,即先曲解对手的论点再予反驳,然后针对曲解后的论点(无生命也无害的替身稻草人)展开攻击,再宣称已推翻对方论点的论证方式。尚达曼也同时提醒林志蔚,切忌以二元化的角度看待所有问题。

林志蔚8月中旬在一个介绍盛港区的视频中,曾在镜头前以调侃语气指尚达曼是“竞争对手”。其实他自己在成功夺下盛港集选区的那一刻,也成了执政党重点关注的“竞争对手”。更何况,林志蔚在面簿上的贴文,动辄都能收获1000至5000人点赞,人气指数和影响力不容小觑。

这名在专家学者眼中“演讲更多是为了得分,而不是为推进议题讨论”的工人党“人气王”,会否像一支高明的广告那般洗脑粘人(或恼人)越来越深入民心?还是会像老一辈常说的“做大戏”,锣鼓喧嚣粉墨登场走过场,热热闹闹后只留下“戏”?

下个月尚穆根将会针对轰动一时的“廖文良前女佣偷窃案”发表部长声明。看样子到时这名“人气王”应该是坐不住的,会否在国会又上演一场“大戏”?

“大戏”也好,“广告”也好,可以肯定的是,国会真的变热闹了,也越来越有看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