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电视辩论崭露头角的工人党候选人,究竟是何方神圣?

更新:
2020年07月03日 14:22
林志蔚
代表工人党出席第一场电视论政辩论的候选人林志蔚(Jamus Lim)。(新传媒视频截图)

真材实料?

谈吐稳重,观点清晰!
口才了得,大将之风!
一鸣惊人,刮目相看!
未来之星,前途无量!

网民们在新加坡媒体的面簿网站留言写下的这一连串赞美之词,说的都是同一个人。

他就是代表工人党竞选盛港集选区的候选人——林志蔚(Jamus Jerome Lim)。今年44岁的他,可说是这届大选工人党亮出的“终极武器”。

林志蔚昨晚(7月1日)在新传媒的英语电视论政节目初试啼声,在辩论总结陈词时掷出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名言:

行动党不是不能得到委托,而是不能得到一张空白支票。

What we are trying to deny the PAP is not a mandate. What we're trying to deny them is a blank check.

此言一出,掷地有声,一夜粉丝涌现。

有赞有弹,更多人是好奇

政治观察家穆斯塔法博士(Mustafa Izzuddin)告诉《联合晚报》,林志蔚昨晚的表现抢了不少风头,主要是因为他思路清晰,能强而有力地解释工人党的立场,例如说明工人党与行动党之间的差别在哪里。加上他又是政坛新人,让人有新鲜感,自然引起大家的兴趣。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却认为,虽然林志蔚具备一定的荧幕魅力,但让人感到遗憾的是,他昨晚没善用电视平台,更具体地阐明工人党竞选纲领的细节。

虽然如此,很多网民还是忍不住问道:

这个讲得一口流利ang moh口音的英语,听起来不像新加坡人的工人党代表究竟是何方神圣?

20200702-Jamus Lim google.png
谷歌搜索引擎一输入Jamus Lim,就弹出长长的清单,证明很多人在搜索他的个人信息。(谷歌)

也有网民给林志蔚起了昵称:JJ Lim。因为他不仅跟新加坡乐坛男神林俊杰(JJ Lin)的英文名简写相差一个字母,就连外形也颇为神似。

20200702-Darrel Ignatius.png

20200702-JJ.jpg
有没有像林俊杰的哥哥?(红蚂蚁制图)

惊人的学历

红蚂蚁在工人党网站咬到林志蔚的介绍,光是学历那一栏,就已经完胜。

林志蔚应该是本届大选各政党同年龄层的新准候选人当中,唯二拥有博士学位的,另一名“博士候选人”就是行动党的文礼佳博士(42岁),他是南大哲学博士,目前是共和理工学院高级讲师。

在拿到博士学位之前,林志蔚还拿下了三个硕士学位,出版过40多篇经济学论文

林志蔚曾在世界银行工作过七年,目前是ESSEC商学院的经济学副教授。搬回新加坡前,他曾在国外生活了20年。

20200702-Jamus CV Chinese edited.jpg
(工人党官网)

林志蔚是去年9月在工人党的副财务李丽连的面簿上,以该党成员的身份首“亮相”。李丽连当时只提了林志蔚的英文名Jamus,说他跟着工人党活跃于社区服务已有一段时间,但没有进一步介绍。

20200702-Jamus and Lilian.jpg
(李丽连面簿)

红蚂蚁咬了咬人民行动党这届的新候选人,发现可以在学历一栏与林志蔚拼学位多文凭多的,就是43岁的叶汉荣。

ye han rong.png
(联合早报)

叶汉荣拥有一个学士学位,以及四个硕士学位,硕士学位比林志蔚多出一个,领域也较广,涵盖体育、教育、工程科技、金融和工商管理。林志蔚的学历则集中在经济、历史和政治等方面。虽然叶汉荣没有博士学位,但他有五名孩子,这点也是林志蔚望尘莫及的,他只育有一名女儿。

或许叶汉荣能在这届大选被行动党派去杨厝港单选区独挑大梁,也与他惊人的学历多少有点关系吧?

红蚂蚁的邻居看到林志蔚和叶汉荣的学历时,忍不住惊叫:哇,要读这么多书拿那么多学位,不是要花很多钱?他们两人的家庭应该相当富裕吧?还是因为他们很聪明,拿到很多奖学金,由纳税人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林志蔚:父亲对我的启发最大

林志蔚在6月27日上传到个人面簿上的一段视频,也对提高他的人气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6分钟的视频里,林志蔚讲述了父亲对他一生的影响。父亲经常教导他待人一定要一视同仁、不分贵贱。

在父亲的丧礼上,出席的不仅仅只有父亲生前的至亲好友们,还来了一名清洁工人,他是大楼的清洁工。这时林志蔚才知道父亲生前的一视同仁和善良,换来了一名清洁工的友谊,这是父亲留给他的最重要一课。说到这里,林志蔚在镜头前忍不住哽咽,让他瞬间变得有血有肉。

林志蔚在视频里对新加坡先辈的感恩、对收碗盘老年人的怜悯、对本地政策和自己为何要从政的清晰、有条理、谦逊的阐述,让上述视频至今已经有超过20万人观看,超过7500人在他的面簿上点赞。工人党面簿也转发了这条视频,引来超过2500人点赞。

或许是物以稀为贵吧,也或许是新加坡人太久没有看到真材实料的反对党候选人,所以林志蔚的出现,让选民一时惊为天人。

有喜欢他的,就一定有看他不顺眼的。

不少网民嫌他讲英语洋味浓了点、油了点。也有人批评他讲话语速太快,太像一名大学学者,不是很接地气。

有网民对他那腔ang moh口音的英语很不习惯,带点酸溜溜地语气说道:

如果我也在国外住上20年,英语也会像他一样溜。问题是,他都离开那么长时间,对新加坡的了解到底有多深呢

20200702-Bernard Lee Peng Peng.png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