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0万国人收入低于基本生活水平 林志蔚:应设立最低工资制度

更新:
2020年07月15日 23:16
逾10万国人收入低于基本生活水平 林志蔚:应设立最低工资制度
林志蔚在面簿讲解工人党提出最低工资制度的理据。(海峡时报)

照顾低收入国人

2020年大选已尘埃落定,不过朝野政党在竞选期间抄起的部分议题依旧热度不减,和国人福祉息息相关的薪资课题就是其中之一。

盛港集选区准国会议员林志蔚昨日(15日)针对这个议题再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为工人党竞选政纲中提出的最低工资制度的概念辩护。

工人党日前公布的竞选政纲提到,有超过10万名国人的全职工作收入少于1300元。根据该党的计算,1300元是一个平均四人的家庭住户每个月所需的基本开销。

“这意味着即使家中的经济支柱努力工作供养家庭,本地仍有为数不少的家庭难以维持收支平衡。”

有鉴于此,工人党呼吁政府把1300元设定为最低工资标准。

政府的渐进式薪金模式 v.s. 最低工资制度

不过,最低工资制的概念也引发不少争论,尤以人民行动党的批评声浪最为猛烈,他们认为这只是一项不切实际的建议。

行动党坚持,政府所推出的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已证实行之有效,所以没有必要再搞一个最低工资制度,否则有可能造成裁员等反效果。

根据人力部说法,渐进式薪金模式是一项旨在提高低薪工友收入的政策,让从事清洁工和保安人员等行业的国人能逐步增加收入。

例如,渐进式薪金模式规定餐饮业的雇主必须支付其清洁工不少于1236新元的工资,同时随着职涯发展,工友也将逐步获得加薪。

国务资政尚达曼、人力部长杨莉明以及甫于盛港集选区落选的前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等行动党领袖也在大选期间对最低工资的概念嗤之以鼻。

杨莉明指出,如果政府设下最低工资门槛,一些原本打算付给员工更高薪水的公司企业可能作罢,转而以低标的工资聘请员工。

黄志明则说,渐进式薪金模式和最低工资制度的最大差别是前者让工友的薪资更有机会往上爬,而设定最低工资标准也可能造成公司成本上升而裁员。

尚达曼也强调,渐进式薪金模式是要在技能和工资方面为工友“准备一副梯子”让他们能够向上发展,这些都是最低工资制度无法提供的好处。

20200715 tharman.jpg
尚达曼认为渐进式薪金模式已大幅改善了低收入国人的待遇。(人民行动党面簿)

林志蔚:最低工资制度才能保障弱势群体

针对这些批评,本身是一名经济学家的林志蔚昨日为此在面簿发文“引经据典”,引述各种学术研究予以反驳。

他强调,针对各国研究的整合分析发现,最低工资制度几乎不会产生就业效应(employment effect)。

嗯,很经济学的说法。

林博士的意思用白话来说就是“最低工资制度几乎不会影响公司企业聘请或遣散员工的意愿”。

那最低工资制度由谁来买单?很多人觉得政府将成为苦主。但林志蔚指出,事实上绝大部分的最低工资制度都不会对政府的财政形成负担。

相反的,正在看这篇文章的蚁粉将成为最低工资制度买单的其中一人。

林志蔚表示,设立最低工资制度所形成的成本有四分之三由消费者承担,这是由于工友薪水越多,消费者就必须为服务支付更高的费用。

另外四分之一则由雇主承担

20200715 cleaner.jpg
林志蔚认为最低工资制度有助于保障低收入国人的生活。(海峡时报)

尽管消费者看起来是冤大头,不过林志蔚强调,由于消费者的人数远远多于低收入员工,所以平均而言每个消费者为最低工资制度承担的成本其实微乎其微。

“重点是,我们把一些议价权力从资本家手上转移到劳工手上,我想我们都可以为照顾社会较不幸的群体贡献一份绵力。”

此外,林志蔚也表示他不认同政府已经实施的渐进式薪金模式实际上就是一种最低工资制度。

“渐进式薪金模式和工作职务绑在一起,所以还是给了雇主太多抄捷径的空间。”

他认为,无法在过程中提高技能的国人将被落下,而工人党预估的领着低于1300元工资的那10万人,正是渐进式薪金模式没有达到作用的印证。


“低收入、工人、资本家、议价权力”,这让红蚂蚁想起林志蔚早前在一部视频里说过的话:

“我在小贩中心看见老人家在收盘子……我们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攀升,但我不认为这些经济成果有转移到这些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作出贡献的人们身上。”

也想起他在第一场电视论证节目面对外交部长维文质疑工人党只是照抄行动党政纲然后“往左走一步”时,提出的下列反驳:

“行动党比较倾向资本方。国家每一块钱的收入当中,新加坡员工只分到0.42元,如果拿来与日本的0.55元及其他高收入国家相比,你会发现我们远远不足。因此我们(工人党)认为劳工收入的重分配是有必要的。”

不难发现林志蔚在经济和劳工议题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始终如一的意识形态。

没有绝对的对或错,经济政策光谱上的左与右一直是现代国家形成以后不断陷入拉扯的议题,相信未来国会也会为此激起不少火花。

具有建设性的那种火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