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院毕业生进大学无须看O水准成绩 应届毕业生:生不逢时考虑留级

更新:
2018年11月09日 20:50
理工院毕业生进大学无须看O水准成绩 应届毕业生:生不逢时考虑留级
2018年新加坡理工学院毕业生(联合晚报)

完美演绎 “生不逢时”。

昨早,红蚂蚁正埋头码字,突然收到一即时新闻,标题写着“理工院毕业生O水准成绩后年起不算进大学入学分”。2020年?那不就是后年?可是红蚂蚁是明年报读大学啊~

红蚂蚁瞬间想高唱“我问天!我问天!”

天哪,为何自己的求学生涯总是上演一幕幕与这些优惠政策擦肩而过的戏码?红蚂蚁开始非常认真地考虑,要不,干脆留级一年试试看吧?每次这些有益升学的教育政策出炉,都不偏不倚地卡在自己这一届,有种莫名被针对的挫败感。

先给距离学生时期已经有些久远的各位简介一下情况:

目前,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利用大学入学分(University Admission Score)来评估理工学院毕业生的申请时,是这样计算的:

理工学院平均分(GPA):80%
O水准会考成绩:20%

至于那些没有O水准证书的理工学院毕业生(例如那些通过工艺教育学院或理工学院预科班报考理工学院的学生),在申请大学时,国大和南大就会着重考虑他们在理工学院考取的平均分数来决定要不要录取他们。

另四所公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以及新跃社科大学,也没有硬性规定必须将O水准成绩作为大学入学标准来考量。

有人欢喜有人忧

国大和南大现在宣布,从2020年起不再把O水准算进大学入学分,肯定有人欢喜有人忧!

红蚂蚁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这则新闻后,比红蚂蚁小几届的学弟学妹们都默默转发(相信他们不敢表现得太开心,怕红蚂蚁受到双重打击)。

好事总是发生在自己毕业后,仿佛已成一种定律。成绩册上不再标注排名、小一小二学生无须会考“定终身”、O水准考试免费注册、甚至连学校礼堂终于装了冷气,红蚂蚁统统都赶不上!

红蚂蚁一时难以振作,才这么年轻就顿悟什么叫“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心想:如果当时O水准再努力考好一点,或者选择初级学院,就不必担心O水准被算进大学入学标准啦。

但转念一想,其实并不后悔当时选择理工学院的决定。如果不在理工学院专攻某一专业的话,红蚂蚁可能会需要更多时间来探索自己的兴趣以及特长。

新政策可以给大器晚成的学生一个“出人头地”的机会

对于为何要推出这样的政策,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说,这项政策可以给大器晚成的学生一个机会,让他们不会因O水准成绩欠佳,导致升学受影响。这点红蚂蚁还是很赞同的,因为红蚂蚁就是这批“大器晚成”学生中的其中一员(没有在自夸)。

所谓大器晚成,指的就是有些学生可能O水准成绩并不尽人意,但到了理工学院后对某个专业产生兴趣,随着年龄增长开始努力不懈攻读,最后考取好成绩。而这好成绩就成了进入大学的那80%考量。

红蚂蚁身边就有同学就读于理工学院时名列前茅,但O水准某一科成绩不理想,导致她在理工学院期间还屡次重考O水准科目,希望能提高自己申请进入大学的竞争力。从计算方式来看,无论这20%的比重重不重要,只要存在,就会成为不少想要申请大学的学生心里的一道坎。

国大校长陈永财教授说,国大多年来通过不同方式,评估和录取来自多元背景和拥有不同才能的学生,包括每年在自主收生计划下,保留高达15%的学额,以录取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通过这项计划,国大录取多名杰出的理工毕业生,他们考获优异的理工学院平均分,但未必有优秀的O水准成绩。他们在国大都表现良好。”

教育部也表示,近年来没有经过O水准考试的理工学院毕业生有所增加的现象,也催生了这项改变。在今年升上理工学院的学生中,有近25%的学生并非通过O水准途径。

南大教务长兼副校长(学术)林杉教授说:“南大每年的理工毕业生申请者中,有越来越多之前是通过工艺教育学院或理工学院预科班(PFP)升上理工学院,而并非O水准。有鉴于这些学生的多元背景,以他们的理工平均分为主要考量,是较公平的做法,但我们在有需要时,仍会考虑O水准成绩。”

当年若是有机会 一生或许会改变

别看应届毕业生感叹生不逢时,就连应届毕业生父母那一辈的人都开始“忆当年”了。多数人表示这项政策早就该出台。还有人说,如果30年前能够凭“名列前茅”的理工学院成绩进大学就读商学院,这一生应该会有“天翻地覆”的改变。

uni181109.png


可能有人要问了,一生都被改变?是知识改变命运,还是文凭改变命运?再说了,要是真的早几十年,这样的政策有可能出炉吗?

说实话,红蚂蚁有意申请大学不是因为有多求知若渴,但也不单只为一纸文凭。相信多数学生和红蚂蚁一样,是希望大学课程和环境能够带来更广的视野、更深刻的思维,以及接触到更多的人。不仅学习知识,也学习沟通思考和社交能力。所以大学也不是非上不可,只是不想因为一张几年前考得差强人意的O水准文凭,而失去一个进修的机会。

这名网民说:“我今年45岁……这是否意味着我可以再次申请(进大学)?20年前他们拒绝了我的申请……什么理由都没给。”

181109uni


20年前的“未解之谜”,该不会这就是二十年后的红蚂蚁吧?

据《联合早报》报道,公立大学录取的理工学院毕业生比率过去五年有所增加,从2012年的约25%增至去年的约33%。这是否也在某种程度上侧面反映出,我国教育开始更注重全面发展,各个学府(尤其理工学院)的课程模式也逐渐得到提高和认可了呢?

后辈们,别开心得太早

虽然红蚂蚁没赶上这次的政策,但还是为学弟妹们还有以后的孩子们感到开心,毕竟迟到总比没到好。不过也要奉劝学弟妹:别开心得太早!

国大和南大依然会考虑与大学科目相关的O水准科目成绩,尤其是法律和计算机科学类等科目。总不能让数学不及格的学生修读数学系,华文不及格的学生修读中文系吧?

所以别把大学入学不考虑O水准当作借口偷懒,O水准还是要好好考,不要学红蚂蚁考虑留级一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