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学生网上抱怨:理工学院学生只会动手不会动脑

更新:
2018年10月29日 21:13
20181029NUS

“不知道就去谷歌一下,不要这么没用”

不管走过了几个年头,改了多少教育政策,强调过多少次每个学校都是好学校,在2018年,居然到还存在着这样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 —— 初级学院学生好还是理工学院学生好?

面簿 “NUSWhispers” 是一个提供给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的一个匿名发言平台,不少学生向此面簿吐苦水,分享学校生活甚至表白暗恋的人。出于匿名,不少学生毫无保留,这则投稿就获得了不少人的关注:

nuspoly.PNG
投稿截图

翻译:有初院学生和理工学院学生合作时有困难吗?我的专题作业小组有2个理工学院学生+2个初院学生。理工学院学生在网上回复很迟钝,写报告时也很挣扎。只有在制作图表和图画这种非常粗浅的任务上才能帮忙。专题作业的构想都是靠我们,初院学生的。当我们讨论某些概念的时候,他们的借口都一样:“没学过”。这是什么鬼借口?没学过就去谷歌啊,而不是继续这么没用!

多数人对于这则投稿的反应并不正面,一是因为这是大学生间的老课题了,二是因为这位学生的发言的确激怒了不少人。

前面其实没什么问题,只是阐述组内的情况,并且说明两位来自理工学院的组员的缺点。

难掩优越感

但后面读着读着就觉得怪怪的。非要把“大学生”群体划分为来自初院和来自理工学院这个思想已经不健康了,到后面更是难掩字里行间的优越感。

“构想是来自于我们,初院学生的”。

这个口气仿佛在说“构想来自于我们贵族”,大家都是学生,不知道这份优越感从何而来。

bos'.PNG
每个学府都有特有的优劣。如果要挑出劣势的话,来自初院和理工学院的学生都有相等的劣势,不然也可能会有比彼此更严重的劣势。不要因为自己来自初院就觉得自己更有价值,未来搞不好你老板就是理工学院毕业生。

你行你上

“制作图表和图画这种非常粗浅的任务上才能帮忙” “没学过就去谷歌啊,而不是这么没用!”

红蚂蚁表示抓头,制图绘画是很粗浅的吗?看来红蚂蚁真的不行,连这么粗浅的东西都不在行。况且一份没有图表制图的专题报告是多么的没有灵魂啊!

oklor.PNG
好咯,那你来制图咯。

与这位学生想法完全不同的另一位初院学生觉得大家各有所长,各司其职很理想:

choice.PNG
我是初院学生,有选择的话我会选择做构思的那个人,因为我真的不会绘画。极少数人会操作那些复杂的绘画程序,如果有组员会做的话我会非常感激。

这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嫌疑吧?

只是吐吐苦水,何必把遇到的这两位难以合作的组员贴上:“理工学院学生”这一标签呢?就算这位学生遇到的所有难以合作的都是理工学院的学生,也不等于所有理工学院的学生都难以合作呀。更何况这才遇到两个理工学院的学生,难以说明问题得出结论啦。

网友表示,可不可以有点逻辑:

stats.PNG
样本容量:四个人。2个理工学院学生里两个都是不好的组员,这就变成“ 100%的理工学院学生都是不好的”,做这种结论前请先修一门统计科目。

所以初级学院和理工学院真的有不同吗?

人们总是习惯性把学生分为这两类,他们真的有差别吗?普遍来说多数人是这样认为的:

初院

  • 专业学术性知识扎实,尤其注重数理化
  • 学习节奏较快,学习气氛紧张
  • 本地大学升学相对来说较容易

理工学院:

  • 更加注重技术方面教育,一技之长较重要
  • 注重应付市场需求,培养专业领域人才
  • 在本地大学升学较难

不少家长在帮孩子考虑升学时依然优先考虑初院,认为初院是升本地大学的不二法门,而理工学院是成绩稍差的学生的归宿。但在2016年,数据统计每3个进入大学的学生中有1个就是理工学院的学生。8频道新闻也报道,新加坡人力资源学院主席陈勇铭曾表示:“通常(公司)会倾向于聘请那些具备专业技能或在某方面接受过专科培训的人。因此,持有理工文凭的毕业生会比A水准毕业生来的出色。”

可见初院和理工学院的差距也越来越小了。

选择理工学院还是初院完全取决于自己想走哪一条路罢了,随着现在对各教育学府的了解越来越深,不少人已对这两个选项保持更加开放的态度。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话说回来,怕遇猪队友这一点红蚂蚁同意。遇猪队友,会导致自己的责任和负担无故被加重,这的确是不公平的。红蚂蚁也不是菩萨心肠,能够心甘情愿地把一个人的心血要和其他坐等收成的人分享。

但猪队友到处都有,真的有必要上升到来自初院还是理工学院吗?

相信这位投稿的学生只是为了表明自己遇到的困难,但坏人是不分国籍的,猪队友也是不分理工学院和初院的啦。给这位学生的总结:这种事只能多积德,自求多福,求个好队友(跟哪来的没关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