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工作44小时“令人抓狂”? 新加坡年轻员工不开心的原因不止这个

更新:
2024年03月25日 21:44
工作
设计对白:“难道我往后几十年的人生都要这样过吗?”(ALAMY)

你说你感到万分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一周工作44小时,以五天平均计算,等于每天八个多小时(不包括午餐时间)。

相信多数新加坡上班族对这样的工作时间已习以为常。但对刚踏入职场的社会新鲜人来说,这或许是个巨大的“文化冲击”。

上个星期,一名自称“lu-mitzy”的年轻员工在社媒Reddit上大发牢骚,直言这样的工作时间令他“快要发疯了”。

先来看看他星期一至五是怎么过的:

早上5点45分:起床
早上6点40分:搭公共交通
早上7点30分:开工
傍晚5点:下班
傍晚6点30分:在家吃晚餐
晚上7点:洗澡、做家务
晚上8点:只剩一到两个小时做其他事情

在红蚂蚁看来,开工时间确实是早了点,但下班时间也很早啊,还可以约朋友吃个晚餐。重点是:周末不用工作。

偏偏lu-mitzy平日晚上“眼睛太累”,洗完澡就倒头大睡;周末则用来“补眠”,没时间跟朋友聊天或从事自己喜欢的爱好。

他在网络论坛Reddit留言道:

“难道我往后40多年的人生都要这样过?这就是新加坡人的生活方式吗?我感到很迷茫。是不是有什么每个新加坡上班族都知道,却只有我不知道的诀窍?我是不是快要发疯了?”

留言
(Reddit网站截图)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可惜的是,lu-mitzy并没有从网民的留言中得到他想要的答案。

网民们只有一个“诀窍”:

习惯成自然,这是成为大人的“必经之路”。

还有些网民指出,比起银行、律师行、医药业和咨询服务业每周工作60多个小时,44小时已经算很不错了。

留言
(Reddit网站截图)

是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其他国家当然有更“好命”的员工(法国人每周工作35小时,澳大利亚人38小时),但也有更“苦命”的(韩国政府拟议把每周工作52小时增至69小时)。

如果说新加坡人每周工作44小时就已经无法平衡工作和生活,那韩国人岂不是没得活了?

根据人力部网站的数据,新加坡人每周的平均工时已从2017年的44.7小时,略减至2022年的44.3小时。

红蚂蚁算了算,扣除每天约两小时的通勤和八小时的睡眠,每周还剩58小时(包括周末)来处理非工作相关的生活琐事。蚁粉觉得够吗?

上班族
马不停蹄的忧伤,上班族是否最清楚?(商业时报)

留言区还有不少网民在“比惨”。

有人每周工作60个小时,还攻读博士课程,回到家还要照顾新生儿。有人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老板却不给加班费,提早离开还会遭同事白眼。

看来,满腹怨言的年轻员工比比皆是。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根据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Gallup)上周发布的《世界幸福报告》,新加坡在14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30名,连续两年成为亚洲最幸福的国家。

不过,以不同年龄层的幸福感来看,60岁以上的新加坡年长者排在第26名,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却排在第54名。

报告指出,狮城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较大,幸福感较低。而工作时间长,未必是唯一的因素。

毕竟,现在的年轻人一踏入职场,就要面对生活成本高涨的压力,加上居家办公,少了与同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公司的归属感也跟着降低。

对社会新鲜人来说,寻找归属感和认同感,无疑是一大挑战。

上班族
与你分享的快乐,胜过独自拥有。(联合早报)

加拿大健康科技公司Telus去年针对超过1000名新加坡员工展开的调查发现:

55%的新加坡员工缺乏可信任的职场关系,这使他们感到孤立和寂寞。

另有45%认为,他们无法在不被羞辱的情况下,向他人倾诉自己面对的挣扎。

Telus研究部高级副总裁艾伦(Paula Allen)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指出,在较年轻员工中常见的精神压力,如今也“延伸”到30多岁的员工身上,形成职场上“长期不快乐的一代”

新加坡辅导中心总监John Shepherd Lim直言,员工仍会准时到公司上班,但工作效率已明显下降。

他认为,竞争激烈的工作环境已模糊工作和个人生活的界限,接踵而来的裁员消息更是加剧了员工的不安和倦怠感。

“新加坡的生活成本高昂,加上对拥屋和退休储蓄的种种期望,给年轻员工带来巨大的压力和负担。”

上班族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海峡时报)

不愿示弱 只好逞强

报告数据也显示:

比起50岁以上的员工,40岁以下者患上焦虑症和抑郁症的概率高出三倍,利用公司津贴寻求治疗的概率则高出五倍。

这里的“治疗”指的是购买处方药,而不是接受辅导或看精神科医生。

John Shepherd Lim透露,一次的辅导费用介于100至400新元。即使卫生部将心理健康服务扩大到更多全科诊所和综合诊疗所,也未必会鼓励更多年轻员工就医。

他坦言,年轻人仍普遍认为,求助是一种“示弱”。

“新加坡人从小就被教导要追求卓越,这也反映在新加坡的工作文化中。在工作上表现的机会看似很多,但竞争其实很激烈,年轻人觉得自己每天都务必证明自己的价值。”

(唉,怎么又是新加坡教育制度的错?)

年轻人,别再逞强了。能忍则忍,忍不了就换一份新工作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