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拟增工时至69小时 一周六天每天工作超过11小时才是正道?

更新:
2023年03月14日 18:32
韩国工时
目前,韩国员工每周工时不能超过40小时,加班时间也必须控制在12小时以内。图为韩国地铁尖峰时段的上班族人流。(海峡时报)

有点难懂的 work-life balance

上个月,英国规模最大的四天工作制试行计划,在开展了半年后公布了研究结果。

根据反馈,员工的工作与生活平衡大大改善,大部分参与计划的企业因此继续实行四天工作制,或永久改为新的工作制。

在西方国家推崇减少工时以便有更多时间休息平衡生活之际,韩国政府近日却反其道而行,宣称让员工取得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方法是:

增加工时!

韩国政府本月6日宣布,将修改每周52小时工作制的法案。在新方案下,员工每周工作时间可长达69小时。

2018年6月,当时执政的韩国共同民主党推行52小时工作制,旨在限定每周工时不能超过40小时,加班时间也必须控制在12小时以内。

通过这次的改革,韩国政府希望增加工时之余,给予企业和员工在休假及加班等方面更多的灵活性。提案重点包括:

  • 雇主可根据业务的繁忙程度安排工作时间,意味着每周工作高达69小时其实只适用于繁忙期;
  • 员工每月、每季度和每年的工时将设新限制,也不得超过连续三周每周工作60多小时。韩国雇佣劳动部部长李正植甚至表示,在该制度下四天工作制并非不可能;
  • 雇主须确保员工每个工作日之间有连续11小时休息时间;
  • 员工可申请长期休假,把加班时间兑换为带薪假。

比每周工作52小时更惹议?

韩媒报道,公众有40天的时间对法案修改提供意见。韩国商业联合会已率先表示支持改革。

近日一项调查则揭露,受访的约700名年龄介于20多岁至30多岁的年轻员工中,57%认为现有的52小时工时限制不适用于当今社会,而68.1%则希望能根据工作量,自行决定个人工时。

这样看来,新法案似乎更对准这些年轻人的需求。

然而,反弹声浪也不小,韩国两大公会就批评新条例将只利于企业家。

韩国反对党则说,新计划将会提高失业率的风险,因为雇主可裁退不遵循新条例的员工,只留住那些愿意增加工时的员工。

韩国政府提出的改革还引起下列三大争议:

① 增加工时=催促“过劳”?

韩国工时
数据显示,韩国员工年均工时达1915小时。(路透社)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ED)2021年公布的数据,韩国员工年均工时达1915小时,是亚洲工时最长的国家之一。OCED计算出的年均工时为1716小时。

相比之下,日本年均工时1607小时,提倡每周35小时工作制的法国,年均工时则为1490小时。

有员工告诉《华盛顿邮报》,他担心修订法案会让雇主名正言顺地在繁忙时期,鼓励员工承受艰巨的工作量和工时。

“他们说我们每年的工时总长将会维持不变或减少……但永远都会有做不完的事。如果工时限制在每周69小时,可能会有更多与过劳相关的死亡案例。”

韩国一个律师组织也有相同顾虑。该组织引述韩国劳工法,指倘若一连几周每周工作60小时后出现健康问题,一般都是与工作息息相关,因此韩国政府忽略的一点是,当工作制度没控制在52小时以内,与工作相关的伤亡预料会上升。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曾在2021年提出,长时间工作会提高中风和心脏疾病的风险,而每周工作55小时或更多,确实会带来严重健康危害。

② 11小时休息时间,只是纸上谈兵?

韩国工时
(路透社)

根据韩国政府提出的修订法案,员工每个工作日之间必须有连续11小时休息。

以每周工作69小时计算,其实看似行得通:

如果一周工作六天,就等于每天工作11.5小时,即早上8点上班晚上7点半放工,距离隔天上班还有12.5小时,符合休息11小时的规定。

不过,加班时间还没有计算在内。

也有者批评道,这项规定未考虑到员工的通行时间、下班后还需处理工作相关的电邮和短讯等。

换言之,在工作与生活界限日趋模糊的疫后世代,新政策可能会让韩国员工更难分清何时在工作、何时在休息,身心健康可能会受到更恶劣的影响。

从另一角度想,支持的人会认同,投入更多时间打拼之后有更多时间休息的“先苦后甜”工作模式,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③ 真能拯救低迷生育率?

据报道,韩国政府提出的修改方案,是为了应对国家生育率持续下滑的情况。

韩国雇佣劳动部说,新计划旨在提供更多劳动力灵活性,改善生活与工作平衡。

当局也指出,允许员工累计更多加班工时以在将来兑换假期的制度,意味着希望有更长休息时间的员工,如家长或看护人等,可以选择这么做。

韩国工时
韩国去年的生育率创下历史新低。(法新社)

韩国反对党却对这番说辞不以为然。一名民主党党员甚至形容:这个提案是“迈向人口灭绝的捷径”(a shortcut to population extinction)

韩国雇佣劳动部部长李正植则反驳说,新计划将会提供更多选择。

最新数据显示,韩国生育率乃全球最低,2022年总和生育率(育龄女性平均生育子女数)较2021年下降0.03至0.78,创下1970年以来的新低。

韩联社今天(14日)报道,调整方案出炉后,据悉各界就此提出忧虑,因此总统尹锡悦已指示,将对法案进行调整,让措施更完善。

工作时长69小时的法案还可能面对变数。韩国员工的最终命运会如何被改写,真能如同政府所预想,刺激生育率的同时,让员工在工作与生活之间真正找到平衡吗?

身处新加坡的蚁粉是否庆幸,人力部制定的每周工时不得超过44小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